中国华融跌破面值!不良资产概念股跌跌不休或影响东方、长城上市进程

中国华融跌破面值!不良资产概念股跌跌不休或影响东方、长城上市进程
2020年03月24日 13:16 不良资产头条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中国华融跌破面值!不良资产概念股跌跌不休或影响东方、长城上市进程 来源:不良资产头条

  2020年3月,全球股市开启魔幻模式,10天之内美股的4次熔断更让巴菲特“活久见”。股市震荡之下,不良资产行业仅有的几家上市公司之一――中国华融已经连续7个交易日低于1港币,还好是在香港上市,如果是在大A股不小心就要进入退市程序。暂不论中国华融这是“升仙”前奏还是要砸出黄金坑,但纵观不良资产概念股的表现,最受伤的恐怕并不是投资者,东方资产、中国长城上市或将遥遥无期,而效仿四大经营模式的机构融资上市更是希望渺茫。

  华融连续7个交易日收盘价低1港元

  进入3月以来,中国华融(02799.hk)连续多日下跌,于3月13日跌出了1港元“底线”,当日报收0.98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3月18日,股价最低达到0.88港元。

  华融股价于3月18日一度跌到0.88元

  今年是中国华融上市的第五年,从最高3.906元下跌到最低的0.88元,最大跌幅超过77%(依然比很多A股股票强),一路跌破发行价、跌破净资产、跌破面值。

  虽然大盘因素不可逆,但是华融自赖小民事件后,整体业绩陷入低谷。赖小民案件如中国华融2019年度工作会议所言,给中国华融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2017年创出净利润265亿元的高峰之后,业绩一路下滑。2018年中国华融收入总额1072亿元,同比减少16%;净利润15亿元,大幅减少94%。伴随业绩大幅下降,股价也如过山车般下滑,股价不断创新低。

  而此次全球股市震荡,中国连续多日低于1港元交易,虽然沦为“仙股”的可能不大,但也让市场唏嘘。

  AMC概念股跌跌不休风光不再

  在资本市场表现不佳,不只中国华融一家;纵观整个不良资产概念股均差强人意。

  作为稀缺品种,不良资产概念股也曾风光过,包括AMC牌照、参股地方AMC概念、债转股概念一度都是市场追捧的热点;真正有着AMC业务的上市公司A股加上港股,满打满算也就4家,包括港股的中国信达、中国华融,A股的吉艾科技海德股份

  过去这几年不良资产行业经历了从沉寂到火爆到冷却,不良资产的概念股的业绩表现与股价也从波峰跌到了低估此。

  不良资产概念股上市以来股价对比

  单位:元/股??注:股价取前复权值

  不良资产概念股下跌,大概有以下几个原因

  1、行业市场整体不佳。不良资产处置是看天吃饭的行业,经过了2016、2017年的市场火爆之后,2018年以来资产处置越来越难,交易与流动性整体下滑,不仅几家上市公司,行业大部分机构日子都不太好过。

  2、被误会的“周期”。都说不良资产是逆周期行业,当经济下行不良资产行业应该很“好”。这种认知实际之反应了不良资产供应量的增加,却不知不良资产是逆周期收购、顺周期处置,经济不好资产供应多,但处置同样难。

  3、“不良资产”到底是不是主业。仔细研究这几家上市公司的业务结构,可能除了吉艾科技中不良资产业务占比较多之外,其他的公司不良资产处置的业务并不是很多,以中国信达、中国华融为例,传统不良资产占资产总量、净利润总额的比例都不到20%,加上“非金不良”也仅仅占比40%上下。实际专业投资者也逐渐认识到了实质。比如信达以20倍的PE收购了银行,据说投资者很不买账,说银行才几倍PE,我投不良资产概念,你买商业银行是几个意思。

  4、?个性化的业务模式,规模化难,不是给市场泼冷水,我们知道有地方AMC号称小四大与社会投资公司效仿四大在各省市开办分支机构,但团队能力、社会关系资源、牌照可用性都难以复制。部分项目的成功并不代表模式的成功,一个区域的经营不达目标却可能拖累整体。不良资产是一个难以规模化的行业。

  5、?2020年,四大资产寡头时代已经结束,资产处置行业实际到了真刀实枪拼商业模式定位与综合实力的时候。上游的银行对不良资产处置的重视,更为成熟的服务商机构加上本身处置团队的成长、执行难与司法环境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资产包市场面临更多的入场者,第五大AMC、外资AMC、二胎三胎甚至死胎的地方AMC,一方面竞争加剧,一方面来源缩水,低买高卖的简单商业模式怕是难以长久了,更何况曾经一度高买。

  谁最受伤?长城、东方上市或将遥遥无期

  中国华融从明星股到跌破面值,行业龙头中国信达也回撤了70%以上,除了投资者很受伤之外,长城资产、东方资产以及走融资上市路径的行业机构也很受伤。

  目前来看,四大资产的战略投资者账面浮夸惨重,我们曾经分析过中国信达2013年的战略投资(目前依然持有)实际浮亏20%以上,社保基金账面浮亏超过10亿元,华融的战略投资者更是亏损了60%以上。A股的下跌更是惨烈,海德股份、吉艾科技最高回撤近80%;而曾经一度传言要转型为不良资产处置为主业的摩恩电气,因为“东融爆仓”不得不草草了结,高价行使“股权激励”的员工欲哭无泪。

  受伤可能并不止不良资产概念股的投资者;亏损是常有的事情,再说善于蛰伏的股民只是浮亏而已。我们曾经在《不良资产行业怎么就没有上市公司》分析过,这个行业上市很难。行业龙头的华融跌破面值、信达跌破净值,足以让不良资产行业公司上市变成镜花水月,让众多奔着资本市场前行的公司希望成了泡影。

  东方资产、长城资产没赶上趟,仅仅完成了“股改―引战”,还有效仿四大经营模式走融资上市的机构怕是更受伤。不良资产概念股的低迷表现,或将严重影响东方资产、长城资产的上市进程以及效仿四大经营模式走资本市场的机构的融资节奏。

中国华融 不良资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