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造假引发的“血案”:千亿药企撕破脸,创始人损失351亿身家

财务造假引发的“血案”:千亿药企撕破脸,创始人损失351亿身家
2020年02月10日 12:46 搜狐财经

原标题:财务造假引发的“血案”:千亿药企撕破脸,创始人损失351亿身家 来源:搜狐财经

  从小上学的时候,老师就经常跟我们说,考试不能作弊。因为作弊是不对的行为,而且作弊的后果也很严重。在商业界中,就有这样的一个人,他原本是商场中的“优等生”,却因为一场财务“作弊”,而跌落神坛,还因此而损失了351亿元的身家。这个人,就是康美药业的创始人马兴田。

  对于康美药业,我想大家应该都不陌生了,作为医药行业的巨头企业,康美药业一直受到很多消费者和投资者的青睐。然而,2019年,一场财务造假的风波,让这个千亿药企彻底撕破了脸面。其造假的严重程度,更是震惊了整个A股,堪称史上情节最恶劣的财务造假事件。

  康美药业的马兴田1969年出生于广东的一个小山村,家庭条件贫苦。也正是因为如此,马兴田并没有什么很高的学历,很早的时候就外出打工了。恰逢90年代,国内掀起一阵下海创业的热潮,马兴田就跟赵潮流一起,下海创业成为

  直到马兴田遇到了自己的妻子许冬瑾,妻子是个中医世家,于是马兴田就找到了方向,在当地开启了一家药铺。随着该给开放以后,不少国外的企业涌入国内,西医治疗也在不断的取代中医。很多人都开始觉得中医不行而转行,但马兴田却觉得中医依旧蕴藏着很大的商机。

  于是,马兴田通过囤积三七,然后高价卖出,赚到了不少钱。1997年,康美药业正是成立了,当然最初的康美药业,并没有我们看到的这么大规模,它不过就是一家民办的小药厂罢了。虽然起点不高,但是成长却十分迅速。因为马兴田十分具备经商的潜能,在他的带领之下,康美药业一路狂奔,短短四年时间就成功上市。

  上市之后的康美药业,发展的脚步也依旧没有停歇,大步向前跨进。2015年康美药业的市值成功的突破了千亿,成为了国内屈指可数的千亿药企之一。而康美的成功,也成就了马兴田,2017年额度时候马兴田以405亿元的身家,登上了揭阳首富的位置。

  原本以为,康美药业会就这样一路高歌前行,越战越勇,却不曾想马兴田这个商场的“三好学生”竟然偷偷“作弊”了!2018年年底的时候,康美药业收到了证监会的信披违规立案调查通知书,揭露了康美财务造假的事情。而康美药业在事情败露之后,竟然还想推卸责任,称是财务人员的疏忽。

  不过,可惜的是投资者以及证监会并不相信。在经过证监会的调查之后,康美药业的财务造假行为最终被证实,而康美药业的股价,也随着财务造假的风波一跌再跌。其实,在财务造假事件之前,康美就已经被曝光除了大股东高比例股票质押以及货币现金过高等问题。康美的爆雷,马兴田损失惨重,丢了351亿元的身家,网友戏称他是2019年度最惨的富豪。

  但说实在的,马兴田会有今日,也都是以为自己造成的。如果他没有财务造假,这一切就都不会发生。不过,大家也不要因为康美的财务造假,就对康美产生排斥,因为康美药业产品本身是没有问题的。而且,在事情曝光之后,康美也在积极地改正,尤其是此次疫情爆发,康美也在积极响应,我们也应该给它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至于未来康美究竟会怎样发展,就看管理人员能不能走对路了!

马兴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2 华润微 688396 --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02-11 神工股份 688233 21.67
  • 02-11 石头科技 688169 271.12
  • 02-11 百奥泰 688177 3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