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长制药拟增资南京华派——强势进军疫苗行业 加速提升生物制药研发实力

步长制药拟增资南京华派——强势进军疫苗行业 加速提升生物制药研发实力
2020年01月17日 17:18 和讯网

原标题:步长制药拟增资南京华派——强势进军疫苗行业 加速提升生物制药研发实力 来源:和讯网

基本面持续回升的步长制药,在战略转型中又迈出了重要一步。昨天晚间步长制药发布公告称,拟出资6112.36万元,对南京华派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华派”)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占南京华派注册资本的比例为54.40%。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副总裁蒲晓平、公司财务总监王宝才对本次增资进行跟投,出资额分别为112.36万元、11.24万元。

此外步长制药表示,为了在本次投资中调动各方积极性,促进项目推荐者、管理者、介入者等维护公司核心利益,推动公司的战略发展与各方利益形成共赢局面,为公司及股东创造最大价值,根据《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投资项目跟随投资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蒲晓平(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副总裁)、王宝才(公司财务总监)对本次增资进行跟投,蒲晓平出资人民币112.36万元,增资完成后,占南京华派注册资本的比例为1%;王宝才出资人民币11.24万元,增资完成后,占南京华派注册资本的比例为0.1%。

公告显示,南京华派成立于2018年11月8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主营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生物制品技术、药品技术研究等。增资前,南京华尔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持有8.94%股权,无锡道润锦度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30%股权,无锡逸度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50%股权,泰州逸文华派医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11.06%股权。

精准“踩点”进军疫苗行业 市场空间大

增资南京华派后,步长制药将正式进军疫苗行业,目前也恰逢疫苗行业发展的上升期。长城证券疫苗行业专题报告指出,全球疫苗市场稳步增长,市场规模由2013年的313亿美元增长至2017 年的438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8.7%。随着新型疫苗的更新升级、政府加大支持、群众需求的增加,据灼识咨询预计,2030年全球疫苗市场规模将增长至992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6.5%,市场空间巨大。

图片源自:长城证券报告

而对于中国的疫苗市场来说,市场规模也在私人市场的拉动下持续增长,从2013年的 199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25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6.2%。随着我国疫苗管理法首次落地,疫苗纳入国家战略 物资,加上中国疫苗市场供不应求,多个创新型疫苗上市,且人口基数大,未来增长可 期,预计2019年疫苗市场规模约311亿元,十年后增长至100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1.2%。尤其在二类疫苗方面,上述报告指出,由于我国人口数量稳定,疫苗品种不断升级替代,多价苗替代低价苗,多联苗替代单联苗,推动市场需求扩大。人民消费水平的不断升级促进了二类疫苗的销售和发展,且未来三年内为疫苗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多个重磅产品相继上市,如13价肺炎结合苗、MCV4、HPV、微卡等,二类疫苗市场将会迎来扩容和爆发。

图片源自:长城证券报告

生物制药研发实力提升 战略转型再进一步

而此次增资的南京华派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拥有成熟且完整的疫苗科研、生产产业链,包括作为生产主体的全资子公司浙江天元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作为科研主体的全资子公司泰州赛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州赛华”)及无锡华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于步长制药来说,增资完成也代表着其在生物疫苗领域拥有了完备的基础,随着持续不断地研发以及销售渠道全面铺设完毕,未来生物疫苗也有望成为步长制药的重要增长极。

同时,对南京华派增资也符合步长制药战略转型的需求。目前步长制药正处于战略转型的关键期,未来公司将实现三大转型:从营销型驱动向产品型驱动、向科技型公司转型;由中成药向生物药、化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药等全产业转型;由中国本土化向全球化转型为目标,稳步实现生物制药战略规划。而对具有完备的科研及生产产业链的南京华派增资,意味着步长制药在向科技型公司和生物制药公司转型两大战略上又迈出了一大步。

南京华派尚处“婴儿期” 交易风险可控

值得注意的是,南京华派成立于2018年11月8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根据公告,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南京华派总资产0.98万元,总负债50.00万元,净资产-49.02万元,2018年度营业收入0万元,净利润-49.02万元。 截至2019年11月30日,南京华派总资产53,407.32万元,总负债49,847.66万元,净资产3,559.66万元,2019年1-11月营业收入0万元,净利润-1,866.8万元。从纸面数据看,南京华派仍处于创业初期,距离盈利还有相当差距,但鉴于公司成立不到两年,“婴儿期”出现亏损实属正常,从另一个层面看,此时步长制药对其增资的成本也相对较低。根据步长制药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2.42亿元,同比增长10.29%;实现净利润13.49亿元,同比增长10.97%;经营性现金流为19.08亿元,较为充裕。因此对于步长制药而言,以6000余万元对南京华派增资,潜在的交易风险较低且完全可控。

更重要的是,相对于成熟期的公司,在婴儿期入驻,其成长空间也更大。由此也可以看出,步长制药着眼于未来,以长远的战略考量潜心布局,为战略转型顺利完成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孙谋 )

步长制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