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中捷转让部分债权事项遭关注

*ST中捷转让部分债权事项遭关注
2019年12月20日 23:30 资本邦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ST中捷转让部分债权事项遭关注 来源:资本邦

12月20日,资本邦讯,*ST中捷发布关注函。

公司于2019年12月19日晚间和12月20日午间直通披露拟转让公司部分债权的公告。

一、关于转让信托受益权转让涉及的债权

2019年12月19日晚间,公司披露拟将公司拥有的信托受益权转让涉及的债权(以下简称“标的债权A”)转让给浙江省浙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商资产”),转让价格为2亿元,预计增加公司2019年度非经常性收益约11,850万元,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的49.83%。

标的债权A源自公司于2017年12月19日与浙江优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泽创投”)签署的信托受益权转让协议及相关担保协议,协议约定公司将“方正东亚天晟组合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2亿元本金对应的信托受益权转让给优泽创投。截至目前,优泽创投仅向公司支付转让款3,700万元,公司已就优泽创投及相关担保方未如期支付转让款向法院提起诉讼。

1、公司将浙商资产的股东情况穿透至实际控制人,并核查浙商资产及其股东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破产管理人、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在产权、业务、资产、债权债务等方面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关系。律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2、在公司回复监管部发出的2018年年报问询函中,公司称根据优泽创投的履约情况及诉讼情况,公司管理层考虑到信托计划回款风险,出于谨慎性原则,对信托计划按信托受益权转让未履行金额的50%计提资产减值准备8,150万元。计提减值准备后,信托计划资产账面价值为11,850万元。

在公司作出上述减值判断的情况下,公司详细说明标的债权A定价2亿元的具体依据,定价是否公允。如定价依据涉及优泽创投及相关担保方被法院冻结的资产价值,需结合优泽创投及相关担保方是否涉及其他诉讼或仲裁、被冻结资产是否存在质押或其他冻结情形、标的债权A优先享有被冻结资产变现金额的可能性等进行说明。

公司聘具有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资产评估机构对标的债权A进行评估。

在标的债权A涉及的信托受益权转让事项及相关诉讼未有重要进展的情况下,如公司认为此次标的债权A的转让价格公允,详细说明公司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8,150万元是否合理,公司2018年度相关账务处理是否存在重大差错。

3、披露公司转让标的债权A涉及的具体会计处理以及非经常性收益11,850万元的计算过程。年审会计师就相应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要求发表明确意见。

图片来源:123RF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ST中捷 减值准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