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PTA行业十大事件盘点

2019年PTA行业十大事件盘点
2019年12月20日 18:48 生意社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2019年PTA行业十大事件盘点 来源:生意社

泛亚采用英威达P8技术新建PTA生产线

  3月12日,英威达技术和授权部门-英威达先进技术业务(IPT)与广州泛亚聚酯有限公司签署了技术许可协议,授权泛亚使用英威达最新的精对苯二甲酸(PTA)工艺技术。泛亚将采用英威达P8 PTA技术在沙特阿拉伯王国吉赞经济园区建造年产125万吨的PTA装置。该项目是英威达在中东的地区的第一个技术授权项目。该项目预计于2021年第一季度投产。

精对苯二甲酸ASTM标准发布

  由中国石化主导制定的ASTM D8062-19《低p-TOL(对甲基苯甲酸)含量的精对苯二甲酸产品标准》,在美国试验与材料协会(ASTM)国际标准组织官方网站正式发布,实现了中国石化ASTM标准制定的零突破。该标准规定了精对苯二甲酸(PTA)中2个关键杂质的含量,对下游聚酯工艺的稳定运行及聚酯产品质量有重要影响。其发布有效填补国际空白,为引领PTA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福建百宏石化年产250万吨PTA项目环评受理

  福建百宏石化有限公司年产250万吨精对苯二甲酸项目位于福建省泉港石化工业区南山片区,占地面积465.33亩,为新建工程。项目总投资572263万元,其中环保投资约18080万元,占总投资的3.16%。项目采用英威达(INVISTA)专利的PTA生产技术,以对二甲苯为主要原料,醋酸作为溶剂,钴、锰为催化剂,溴为促进剂,经过PX氧化和产品精制,生产精对苯二甲酸。

四川能投年产100万吨PTA装置投料试车成功

  5月22日,四川能投集团南充年产100万吨PTA装置投料试车成功,顺利产出PTA产品,这标志着氧化、精制等系列装置流程全部打通,PTA项目步入全面投产的快车道。该项目位于南充经济开发区,是西部地区第二套大型PTA项目装置,总投资约45亿元,占地约960亩,PTA年产量可达100万吨,年产值约60亿元。

恒逸石化荣盛石化共建600万吨PTA项目

  9月19日,恒逸石化和荣盛石化同时发布公告,为进一步增强公司完善的产业链优势和提升市场竞争力,扩大公司产品的市场规模,降低产品的单位成本,两家公司的子公司浙江逸盛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逸盛新材料”)拟投资建设“年产600万吨PTA工程”,项目分两期实施,项目预计总投资67.31亿元。项目投资主体逸盛新材料由恒逸石化和宁波中金石化共同持有,二者各持股50%股权。建设地点为浙江省宁波市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约362.6亩,建设PTA生产装置2套,形成年产600万吨PTA的能力。

桐昆280万吨芳烃、500万吨PTA项目落户钦州

  8月27日,钦州市政府与浙江桐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南宁签署投资合同,桐昆控股集团将投资约510亿元,在钦州建设年产280万吨芳烃500万吨PTA规模的北部湾绿色石化一体化产业基地项目。该项目是桐昆集团实现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也是东西部产业合作和优化互补的重要体现。将补齐芳烃及下游PTA、涤纶的产业短板,并实现产业项目间“隔墙供应”和产业链间的协同联动,助力推动广西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海南逸盛PTA二期项目签约落地洋浦

  11月18日,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七批)签约仪式,现场签约7个建设项目,海南逸盛PTA二期项目作为七大项目之一,正式签约落地洋浦。海南逸盛PTA二期总投资45亿元,将建设年产250万吨PTA生产装置、50万吨PET生产装置,以及配套码头改扩建和公用工程。项目将采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PTA生产工艺,采用本行业先进的制造技术以及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设备,在现有项目基地用地范围内投资建设,并进行技术改造升级,不涉及新增建设用地,不新增排放指标。

中泰石化120万吨/年PTA项目“四合一”压缩机组圆满试车成功

  12月5日,由中国化学工程第十一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库尔勒中泰石化120万吨/年PTA装置汽轮机、压缩机、电动发电机、膨胀机联动试车成功,标志着PTA项目“四合一”压缩机组试车圆满完成。据悉,中泰石化PTA项目占地面积1978多亩,于2017年5月10日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56亿元。

PTA期权合约公布

  12月9日,郑商所公布了PTA期权合约。标志着郑商所在期货及期权均衡发展道路上再次迈出坚实一步,主要期货品种期权配套水平将得到显著提升,服务相关产业的途径和方式将更为立体和多元。若从全纺织产业链期货品种角度看,PTA期权正式上市后,郑商所就会拥有棉花期货、棉花期权、棉纱期货、PTA期货和PTA期权一系列的“组合工具”。未来,如果聚酯瓶片和聚酯短纤期货品种再能顺利推出,覆盖面更广的纺织产业链金融工具将会发挥出更强的“板块效应。”

新凤鸣独山能源一期PTA项目正式投产

  12月18日,新凤鸣定增募投项目——全资子公司独山能源一期年产220万吨PTA项目正式投产并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一期年产220万吨PTA项目是全球单系列产能最大的PTA装置,公司优化各项资源配置,从开工建设到全面投产共计两年,其建设周期短速度快业内少见。二期绿色智能化PTA项目已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三季度建成投产。独山能源500万吨PTA项目位于浙江平湖,是新凤鸣打造涤纶长丝完整产业链战略规划中向上游原材料环节延伸的第一个重要项目。

(原标题:生意社:2019年PTA行业十大事件盘点)

PTA 恒逸石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