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生物:物联网新物种,凸显颠覆性价值

海尔生物:物联网新物种,凸显颠覆性价值
2019年11月20日 21:39 梧桐树下V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海尔生物:物联网新物种,凸显颠覆性价值 来源:梧桐树下V

2016年3月,山东警方破获案值5.7亿元非法疫苗案,疫苗未经严格冷链存储运输销往24个省市。可见正确药品保存是保证药品质量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面对公众日益提升的对生物制品存储安全的关注度,医疗机构、生产企业及流通企业正加大力度配置专用低温存储设备。

过去受制于相关研究的落后,国内企业无法进行超低温存储产品的生产。2000年以来,随着制冷技术的突破,以及配套产业的完善,国内企业逐步实现了低温存储产品的技术研发突破及产业化生产。

据Global Market Insights发布的研究报告,2018年全球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市场规模约27.47亿美元。虽然如此,但国内涉足这一领域的公司却相对较少。2018年全球前四名市场参与者中,国内企业仅有海尔生物一家。

国产第一品牌

海尔生物始于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基于物联网向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转型。面向全球市场,为生物样本库、血液安全、疫苗安全、药品及试剂安全等场景提供低温存储综合解决方案。

目前,海尔生物可提供覆盖-196℃至8℃全温度范围内的生物医疗低温存储产品,并且不断突破超低温制冷的核心技术,经过近20年的发展,其产品技术设计、生产工艺、质量控制等方面已较为成熟,实现进口替代与国际范围技术领先。

海尔生物多款超低温保存箱采用了碳氢节能设计,获得美国能源之星认证,并在节能性能上领先国际众多品牌;研发的冰衬冷藏箱、太阳能冷藏箱运用温度保持等核心技术,入选世卫组织采购目录。截至2019年5月31日,海尔生物及子公司合计拥有专利187项,其中发明专利32项。

海尔生物主要产品包括超低温保存箱、低温保存箱、恒温冷藏箱和生物安全产品,涵盖五大应用场景:生物样本库、药品与试剂安全、血液安全、疫苗安全、第三方实验室产品。

海尔生物营业收入构成

海尔生物的超低温保存箱、低温保存箱和生物安全柜主要用于政府科研机构、医院、高校等建设的生物样本库保存病毒、细菌、细胞、皮肤、骨骼、生物制品等;恒温冷藏箱主要用于药品及试剂安全、疫苗安全、血液安全等三大场景。

根据Global Market Insights发布的研究报告,2018年全球前四名市场参与者中,国产品牌仅有海尔生物一家。海尔生物在国内品牌企业中,收入、利润规模及市场占有率位居首位。

海尔生物2016年至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76亿元、6.12亿元和8.26亿元。此外国内的中科美菱、澳柯玛也是市场参与者,但是两家公司2018年的营业收入仅分别为1.86亿元和0.89亿元。

海尔生物2018年末研发人员数量212人,研发人员占比27.04%,2017年至2019年一季度研发费用比例约10%,在国产品牌中处于领先优势。

海尔生物研发费用

海尔生物遥遥领先于其他国产品牌,近年来牵头或参与起草多项国家与行业标准,基本涵盖了低温保存箱、血液冷藏箱、药品冷藏箱等全部低温存储产品,并参与世卫组织太阳能疫苗冰箱的标准制定。累计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奖励10余项。

海尔生物承担了多项国家级项目,海尔航天专用冰箱多次搭载神舟飞船被送往外层空间,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掌握航天冰箱核心技术的国家;海尔超低温冰箱,搭载雪龙号科考船远赴8000海里之外的南极,搭载彩虹鱼号载人深潜器到达一万米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为我国多项重大科研工程提供技术支持,实现了“上天入地出洋”。

在立足国内的同时,海尔生物面向全球,先后中标印度卫生部项目、丹麦哥本哈根大区项目等国外政府项目订单,并成功在英国生物样本库、悉尼大学等知名国外科研单位得到应用。

而且和大多数低温存储厂商只是提供设备的生产和销售不同,海尔生物提供的是一整套场景方案,并在行业内率先将研发制造与物联网融合。

面向血液、疫苗安全等国家重大需求,2018年以来,海尔生物将物联网技术与生物医疗低温存储技术融合创新,开创性地建成全球物联网智慧血液安全解决方案和物联网智慧疫苗接种解决方案,致力于成为物联网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的引领者。

物联网新物种

近年来物联网作为全新的连接方式,呈现突飞猛进的发展态势,围绕生物科技创新企业也迎来前所未有机遇,涌现出包括海尔生物医疗在内等创新和新业态企业,利用物联网等新技术助推智慧生物科技时代的到来。

针对临床用血供应严重不足以及传统手术配血、取血、用血流程耗时太长的痛点,海尔生物开创性地推出智慧血液安全解决方案。

血液网方案,以云翼物联网血液冷藏箱网器为基础,链接采血,送血和临床用血等场景,实现“献血者”到“用血者”血液信息全程可追溯。创造由集中式单向血液管理模式到分布式双向模式升级,急救零等待,血液零浪费,信息零距离。创造经济价值与生命价值的合一。

血液网方案示意图

借助无线射频、智慧芯片等技术,每一袋血液都有自己的身份信息,包括血液、温度、位置等,通过扫码加入“血液网”,实现从“血管”到“血管”、从采血端到用血端的全流程血液信息监测和可追溯。同时,将血库前移至急诊科、救护车、ICU等临床用血点,取血时间从20分钟减少到1分钟。

2018年6月,血液网样板落地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截止目前,已有21台物联网血液冰箱到位,凭借物联网转运箱,可实现血库前移到病房、手术室等,对未使用血液的可回收、可调配,实现血液的急救零等待、用血零浪费、信息零距离。

海尔生物打造的血液网方案引领了中国临床用血革命性升级,临床用血时间从20分钟缩短到1分钟,做到急救零等待。血液可院区间调配、可回收,报废率降低到接近0,做到血液资源零浪费。通过电子配血技术主动推荐适配血液,做到信息零距离。

血液网已初步覆盖到27个省共80家各省TOP3三甲医院,包括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解放军401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等。

除血液网外,海尔生物物联网方案还有智慧疫苗接种解决方案(疫苗网方案)、生物样本库解决方案等。

疫苗网方案,以“海乐苗”疫苗接种箱网器为基础,链接疫苗接种入口,出口等场景,实现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可追溯。问题疫苗进不去,不是我的疫苗出不来,人苗匹配透明可视。做到苗安全、人信任,为儿童疫苗接种筑起安全屏障,更为国家《疫苗管理法》的实施提供了落地方案。

截至目前,疫苗网已在天津、河南、湖北、内蒙、广东、四川、吉林、广西等二十余个省市500余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落地。

针对生物样本库物联网存储需求,将超低温存储设备与物联网技术融合,于2018年推出了新一代的“云芯”超低温系列产品。不仅能够实现对生物样本存储温度及设备运行状态进行有效的监控和预警,还可以满足用户对生物样本存取的精准定位、准确复核和快速整理的需求。

截至目前,海尔生物已向中华骨髓库、国家基因库、中国人类遗传资源库等国家级项目提供生物样本库产品。海尔生物物联网方案预计利润空间巨大。根据IoT Analytics统计,2018年全球物联网设备已经达到70亿台,到2020年活跃的物联网设备数量预计将增加到100亿台,到2025年将增加到220亿台。

在中国,物联网的大规模应用与新一轮科技与产业变革融合发展。《2018年中国5G产业与应用发展白皮书》预计,2025年中国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53.8亿,其中5G物联网连接数达到39.3亿。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相关报告,预计2022年中国物联网行业市场规模可超过7.24万亿元。

市场前景广阔

目前,海尔生物的低温存储设备在下游应用领域被广泛使用,最终用户涵盖医院、生物制药公司、高校等科研机构、检测中心、疾控中心等,具体包括生物样本库、疫苗接种站、医疗机构输血科及血站、药品仓库等场景,用于对生物样本、血液、疫苗和药品进行低温储存。

根据Global Market Insights研报,全球生物医疗低温存储市场规模从2008年的17.75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27.47亿美元,预计2025年达到36.47亿美元;国内市场规模从2008年的0.86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1.45亿美元,预计2025年达到2.07亿美元。

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行业市场前景广阔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下游用户对低温存储设备需求的增长,以及与物联网技术融合产生新模式。

随着政府、高校主导的生物样本库储存样本数量的增长,将对海尔生物的低温存储设备产生持续需求。以中华骨髓库为例,它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健康人血液生物银行。截至2017年末,样品库共入库样品242万人份,近十年新增样本复合增长率达到12.28%。

同时,未来医院、医药研发服务企业、第三方医学检验公司和第三方体检中心主导的生物样本库建设将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也将对低温存储设备产生较大需求。

冷藏药品规模扩大与规范化存储,也将持续推动海尔生物所处行业增长。根据Pharmaceutical Commerce研报,生物药中约27%需要冷藏保存,且冷藏生物药销售增速将达到常温生物药销售增速的两倍。

随着生物药规模的不断扩大,冷藏药品的比例将不断提高,由此对药品终端的存储设备要求也随之提高。

而海尔生物血液网和疫苗网的建设将产生对物联网存储设备的新增需求,通过物联网技术与存储设备的融合,保障疫苗接种环节接种及存储安全,提高用血效率。

总之,受益于中国医疗卫生事业持续进步,冷藏生物药份额持续扩大、大型生物样本库建设不断推进等应用场景扩容的因素,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仍将保持稳定增长。

根据Global Market Insights研报,全球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市场增长率预计将由2018年的3.79%提高至2025年的4.24%,国内市场增速预计将由2018年的4.83%提高至2025年的5.27%,国内与全球市场增速均稳中有升。

海尔生物位居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第一位,将成为行业发展过程中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公司在低温存储领域有着近20年的研发和技术积累,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为率先在国内实现低温存储设备规模化生产的企业之一,构建了较高的技术壁垒。

未来,海尔生物深耕核心技术研发,提升产品性能,注重应用创新。创新性开发物联网产品核心技术,持续前瞻性布局领先的低温制冷技术。并以提供物联网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为发展方向,围绕用户体验、需求进行技术优化、产品迭代,创新物联网技术应用,提高业务的生态价值与附加值,增强业务竞争力。

海尔生物将进一步推进血液、疫苗、生物样本库等物联网解决方案的迭代升级,将业务拓展至新的应用场景中。同时针对用户的定制需求,不断探索新的应用场景,提供全新的物联网解决方案。

2019年10月25日,海尔生物顺利登陆科创板,募集资金总额12.31亿元,将用于海尔生物医疗产业化项目、产品及技术研发投入以及销售网络建设等3个项目。

海尔生物通过物联网场景方案,带来了血液管理和疫苗管理的颠覆性改变,随着资本市场加持,海尔生物的颠覆性价值将更加凸显。

海尔生物 物联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