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轩高科:别忙着圈钱了 先给70亿应收账款排雷吧

国轩高科:别忙着圈钱了 先给70亿应收账款排雷吧
2019年11月20日 12:37 百家号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国轩高科:别忙着圈钱了 先给70亿应收账款排雷吧 来源:百家号

  国轩高科主营产品是新能源汽车用动力电池,下游客户都是各大新能源整车厂商。近日该公司正在申报发行可转债,计划募集资金18.5亿元,除了3.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之外,其余全部计划投入到动力电池扩产项目中,这些项目总投资额高达近30亿元,预计将新增17GWh动力电池产能,与该公司2018年全部动力电池产能相当,并大幅超过了2018年动力电池的实际销量。

  废话不多说,力场君(微信公号“基本面力场”)认为现在的国轩高科,风险极大。

  产能过剩阴霾

  在发行可转债可行性报告中,国轩高科对产能扩张的前景很乐观,这是肯定的,要是自己都不乐观,还能通过监管部门的审核吗?

  国轩高科自己披露到:“根据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20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将达200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销量将接近500万辆,预计动力电池需求将超过1100亿瓦时;而到2030年,国际能源署预计纯电动汽车(EV)销量将达900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销量预计接近2500万辆。”

  但事实情况,动力电池的行业环境,恐怕并非这样乐观。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动力电池总出货量为22.86GWh。而同期动力电池产能约为91.87GWh、实际的电池产能利用率不足25%;加之新产能的继续投放,专业人士预计2019年末动力电池年产能将达200GWh。

  国轩高科自己的财务数据也指向,该公司的问题不在产能上,而是在销售段。公司2018年末的存货净值已高达22.77亿元,几乎相当于同年结转主营业务成本的三分之二,相比2017年末的15.15亿元大幅增长了近50%;今年第三季度末的存货余额则进一步增加到24.88亿元。

  更何况,这还是建立在动力电池出货价格大幅下跌的背景下,如果以出货量计算,国轩高科2018年电池组销量为1.28 GWh,而同年的产量则高达1.77 GWh,库存数量从2017年末的0.26 GWh猛增到0.75GWh,翻了两倍。

  这样的数据表现丝毫看不出来该公司面临着产能不足的瓶颈,相反,看到的都是销售不畅的困境。

  大客户们的日子也不好过

  在可行性报告中,国轩高科称“拥有大量优质的客户资源”,包括了江淮汽车、北汽新能源等,但是现在的情况确实,伴随着乘用车销量在今年的持续下滑,各大车企的日子也都不好过、纷纷勒紧了裤腰带。

  从公布的10月产、销快报,江淮汽车产销量分别同比下滑11.02%和10.52%,北汽蓝谷则更惨,产量大幅下滑了69.82%,销量也下滑了2.42%,他们谁能成为国轩高科的“救世主”?

  事实上,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新能源汽车同比下滑34.2%至8万辆,跌幅扩大且超出预期,相关企业认为连续3个月的下滑销量已经致使国内的动力电池行业引发供应矛盾。

  而惟独国轩高科逆势认为自己产能不足、“我命由我不由天”,实在有些自信心膨胀。

  70亿应收账款压顶

  相比尚未可知的未来,当下的国轩高科其实也身陷险境,最大的危险就来自于该公司高达70亿元的应收账款。

  根据相关数据披露,国轩高科在2016年到今年3季度末的应收账款净值分别为24.11亿元、35.52亿元、50.01亿元和70.96亿元,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2.5、1.62、1.2和0.85;截止到今年3季度末的70亿元应收账款,竟然相当于2018年全部营业收入50亿元的1.4倍。力场君就想问国轩高科一句:你自己吓得慌不?

  更关键的是,巨额应收账款背后,欠款客户都是谁?到底能不能顺利还款?

  毕竟就在这个月,已经有当升科技杭可科技新宙邦容百科技4家上市公司,因对来自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存在无法回收,而导致巨额资产减值损失;比克动力的“连还债”的上游,则直至新能源整车龙头众泰汽车

  国轩高科的应收账款中,有没有包含对众泰汽车的应收账款?这一点,力场君未可知,因为国轩高科从未在年报中详细披露客户名称和应收账款欠款客户名称。但有一点细节,在国轩高科发布的2018年年报中,多次提到该公司与众泰汽车的合作;但是在最近发布的可转债可行性报告中,却对众泰汽车只字未提。

  不论国轩高科70亿应收账款中,有没有包含对众泰汽车的应收账款,在众泰汽车供应商链条上已经暴露出兑付危机的背景下,国轩高科都应该向投资者说清楚,这是一家上市公司没有理由回避的。

国轩高科 应收账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