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钢集团与宝武集团、山东鑫海战略合作 不锈钢“巨无霸”要来了

太钢集团与宝武集团、山东鑫海战略合作 不锈钢“巨无霸”要来了
2019年11月04日 20:03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太钢集团与宝武集团、山东鑫海战略合作 不锈钢“巨无霸”要来了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太钢不锈(000825)11月4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太钢集团与宝武钢铁集团和山东鑫海于11月3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宝武钢铁集团、太钢集团、山东鑫海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进三方在不锈钢原料及制造等领域的合作。

太钢不锈表示,鉴于太钢集团为公司的控股股东,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相关合作意向的探讨、商讨及实施可能涉及太钢不锈,该协议的签订与实施对公司具有一定影响。

收购临沂鑫海51%股权仍在推进

就在去年4月13日晚间,太钢不锈宣布拟收购临沂鑫海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控股权,这也被视为太钢不锈从内陆走向沿海的重要战略举措。

在去年9月举行的说明会上,太钢不锈相关人士表示,临沂鑫海主营业务为镍铁合金的生产制造,作为国内主要镍铁生产企业之一,具有较大的市场影响力,具有较强的可持续经营能力,且该公司主要产品镍铁合金为太钢不锈用于生产不锈钢产品的原材料,“通过本次重组,公司的产业链将向上游延伸,有利于保障公司重要原材料镍铁合金的供应,控制公司采购镍铁合金成本,提高公司市场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招商证券研报认为,临沂鑫海拥有年产高镍基材料120万吨的能力、拥有完整的不锈钢产业链加工能力和资质,且离消费市场距离近,“若此次收购成功,不仅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原料保障能力,同时也有利于公司降低物流成本,有望提升公司未来不锈钢产量规模和盈利能力。”

本次重组拟采取支付现金、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与发行股份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临沂鑫海51%股权。太钢不锈强调,若本次重组成功,临沂鑫海的部分或全部股东将会成为上市公司股东,“本次交易将为上市公司引入民营股东,此举有利于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和影响力。” 而对于重组进展缓慢的问题,公司当时回应称,由于本次交易对方属于独立民营第三方,为避免内幕交易,公司在停牌后才开始对标的资产进行尽调以及与交易对方进行谈判。就在今年10月29日晚间,太钢不锈发布公告称,公司及相关各方仍在积极推进本次重组的各项工作。

两两合作升级到三方联手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在10月22日举行的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央企与晋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山西省国资委和6户省属企业与央企及省外国企签订11个项目合作协议,其中太钢集团与宝武钢铁集团签约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山西建立合资公司,在不锈钢、镍铬资源及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值得关注的是,早在2017年7月,宝武钢铁集团就与山东鑫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鑫海”)签署不锈钢项目合作备忘录。公开报道显示,该项目位于莒南临港产业园,占地8000亩,建设4×35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180万吨镍铁、380万吨精品不锈钢以及如通铁路货运专线和超长距离节能带式输送机等辅助项目,总投资300亿元(含山东鑫海前期投入),达产后可实现产值800亿元,税收30亿元,解决就业1.2万人。有分析人士认为,双方之间的合作优势互补,将会把山东鑫海打造成为不锈钢板材精品智造基地,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具竞争力的不锈钢企业。

天眼查显示,山东鑫海是临沂鑫海的第三大股东,实控人都是王文龙。

2017年,宝武钢铁集团与山东鑫海合作;2018年,太钢不锈宣布拟收购临沂鑫海51%股权;今年10月22日,太钢集团与宝武钢铁集团宣布将在不锈钢、镍铬资源及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从两两合作,再到如今升级到三方合作,市场对此也给予高度关注。

宝武钢铁集团是国内最大的钢铁企业集团,不锈钢是中国宝武不可或缺的战略产品。而太钢不锈则致力于“建设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不锈钢企业”。随着各方合作的深入,是否会产生“不锈钢巨无霸”值得关注。

太钢集团 太钢不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