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物流大战”在即 韵达股份拟以科技赋能升级

双十一“物流大战”在即 韵达股份拟以科技赋能升级
2019年11月04日 18:14 证券日报

原标题:双十一“物流大战”在即 韵达股份拟以科技赋能升级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奕萱

“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在即,“物流大战”也即将拉开帷幕。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的双11包裹量有望突破22.5亿件,是去年的将近两倍,各快递公司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韵达股份作为这场竞赛历年的领先者之一,坚持实施科技创新和精细化管理,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6.9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2.26%。

招商证券研究员苏宝亮分析,上半年来快递业竞争加剧,单票价格走低,但进入三季度末价格战有缓和趋势,韵达股份持续保持了竞争优势,第三季度实现单量69.33亿票,同比增长45.56%,市占率已达15.62%。

技术创新迭代不断

随着技术进步,特别是物联网、下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管理科学技术等在物流领域的应用,互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将与物流业深度融合,推动着中国智能物流的变革,为物流业的转型升级带来促进作用。

韵达股份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基于对快递产业发展前景的深刻认识和中长期发展战略,在科技创新、新设备研发方面始终保持着坚定的投资定力和蓬勃的创造力,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充足的产能储备。”

近年来韵达股份利用信息化技术优势不断对自动化设备进行升级改造。2019年1-9月份,公司研发投入了多层交叉带,效率较以往提升2倍,处理能力达80000件/小时,分拣准确率超过99.8%,单位产能大幅提升,促进分拣成本进一步下降。

上述负责人坦言:“公司深刻理解信息化、智能化对于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今年来公司深入全网、全链路打造信息化、数据化、智慧化的应用场景,在既有的累积信息化能力基础上,又新开发数十套信息化支持系统。”

具体包括“服务地图”、“合作日志报表”、“数据魔方系统”、“智能排班系统”、“末端服务预测系统”、“服务响应报表”等。

此外,韵达股份持续推进“科技下乡”和“以智赋能”,用信息化、自动化赋能加盟商,帮助网点设计、定制自动化分拣设备,极大提升了网点产能,促进了加盟商与总部协同发展。

绿色快递工作持续

快递量的增多也意味着大量包装废弃物的产生,如果处理不当,会对环境造成不小的压力。韵达股份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以“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为目标,坚持“全网共治、科技支撑、社会协同”的绿色发展思路。

韵达股份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公司为此专门成立了韵达绿色快递建设办公室,建立了常态化的工作机制,组建了绿色环保专项推进小组,并由专人负责落实。同时,在推进快件包装标准化和绿色化、包装减量化、包装可循环、生产作业节能降耗和升级运输装备等方面,也做了一些努力。”

在揽收环节,韵达股份大力推广使用电子面单、规范包装操作、减少胶带使用、印刷减量等措施推进包装减量化,基本杜绝了快件过度包装、二次包装等情况;在中转环节,公司向分拨中心、网点推广使用操作简便、可循环利用的环保袋;在末端服务环节,韵达投入使用新能源电动汽车,如韵达上海地区网点采购300辆电动自行车投放到了网点快递员手中,进一步提高快件的单次运输载货量,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实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为继续深入实施“绿色快递”行动计划,大力实施“9571”工程。截止2019年10月份,韵达已在北京、安徽、上海、浙江等27个地区网点设置了五千余个快递回收装置,供客户和市民将不需要的包装放置后循环利用。

(编辑 白宝玉)

双十一 物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