轿车业务停滞,靠SUV支撑的长城汽车,隐忧已然呈现

轿车业务停滞,靠SUV支撑的长城汽车,隐忧已然呈现
2019年11月04日 18:25 百家号

原标题:轿车业务停滞,靠SUV支撑的长城汽车,隐忧已然呈现 来源:百家号

在中国汽车生产企业里,不发展轿车业务,而是顺应时代消费需求,一味地发力SUV市场,恐怕只有 长城汽车 一家莫属。这看似另类的做法,其实并不另类,原因是长城汽车做的轿车卖不出去,与其在轿车业务上消耗巨资,还不如把着力点放在SUV的研发和生产上。长城汽车很幸运抓住了SUV的红利期,从中尝到了甜头。

不管长城汽车的业绩如何,作为一个汽车制造商,在轿车上存在短板,总是有所缺憾的。在今天,凡是做得还不错的车企,都是抱着轿车业务不断发展起来的,在SUV的投入上,也只是后来之作,并没有说完全放弃轿车业务,甚至轿车业务仍然是企业发展的主业。显然,长城汽车跟其它车企一样,并不会心甘情愿放弃轿车业务,即使当初的放弃,也是迫不得已之下的形势所逼。

左右观车新媒体对长城汽车的产品进行了梳理,除了生产皮卡车的传统业务外,长城仅有的轿车产品C30,在7、8、9月份销量分别为77、94、508辆,而C30 EV在7、8、9月份的销量均为0。从中可以看出,长城汽车的轿车业务,很明显处在亏损状态。

长城的另一个品牌哈弗,除了H3和H8是空白之外,从H1到H9,清一色地均为SUV产品。其中,卖得最好的仍然是哈弗H6,7、8、9月的销量分别为23079、25097、31711辆,卖得差的要数H5,7、8、9月销量为225、168、329辆。由于产品单一,走差异化路线受到限制,而长城又想让产品线变得丰富,反映在车型上,区别度则不大,这让长城吃了不少亏。比如哈弗H8和H9走的都是哈弗系列里的高端路线,最终由于产品差异不明显,导致H8黯然退场,只留下H9在市场征战。而走量产品H6跟H5比,显然长城把重点和重要资源放在H6上,以力保销量坚挺,因而H5的亮点和诚意就差了不少,从销量上来看,这两款车完全不是一个量级。

此外,长城的另一个高端品牌WEY,产品阵营从WEY VV5到VV7,外加一款插电混动车型WEY P8,也是清一色的SUV产品。其中,VV5到VV7共四款产品,其7、8、9月的销量依次为7246、7008、8701辆,而WEY P8连续三月的销量跟长城C30新能源车的命运一样,均为0。

如果把长城WEY的销量跟同是自主高端品牌的领克做比较,WEY的销量明显落后一截。据资料显示,领克今年7、8、9月的销量分别为8618、10982、13613辆。尤其是8、9月份的销量,领克明显大于WEY,显示出市场的优势。

然而,SUV在经历了热捧之后,如今的市场又如何呢?

在车市的蓝海,SUV曾经经历过较为野蛮的生长,长城就是及时发现了这片蓝海,让自己脱胎换骨。然而,SUV增速放缓并进入红海期,是在2017年,到了2018年,SUV的整体销量出现了同比下滑,自主和合资品牌此销彼长的态势也同时出现,合资品牌和高端豪华SUV呈现了两位数字的增长,反映了中高端SUV市场的发展空间较为乐观。在这种情势下,长城似乎先知先觉,于2016年成立了豪华SUV WEY品牌。这一次,长城汽车因抓住了主动,WEY品牌目前的表现还算满意。但是,由于其自主的身份,加上自主品牌SUV销量下滑的态势未能遏制,WEY品牌以及哈弗品牌的表现,将随着市场一起波动,极有可能常态化。

当下,自主品牌由于过度依赖SUV产品,但是产品竞争力又相对薄弱,未来的市场隐忧已然呈现。而随着合资品牌SUV价格的下探,自主品牌SUV的优势已然不再,包括长城汽车旗下的哈弗和WEY。在今年汽车环境依然严峻的形势下,长城的表现看上去可圈可点,但是明眼人都知道,长城的营销策略,走的是老一套的以价换量的路线,价格降到底了,赢利水平自然要大幅下滑。

据长城汽车在今年10月25日发布的报告显示,长城汽车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625.7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17亿元,同比下滑25.70%。

业内人士指出,长城汽车如果不抓紧恢复轿车业务,在SUV的光环淡去之时,或是长城汽车隐忧变现之日。

长城汽车 SUV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