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4.0时代 海尔赢在了哪里?

全球化4.0时代 海尔赢在了哪里?
2019年10月19日 20:32 东方财富

原标题:全球化4.0时代 海尔赢在了哪里? 来源:第一财经

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崛起,正推动全球化进入4.0时代。新形势下,跨国企业如何进一步修炼核心竞争力,实现全球布局从量变到质变?10月19日,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正式开幕,以跨国企业合作、全球领导力塑造等议题,吸引了35个国家和地区、300余家跨国企业参与。在下午的“2019福布斯中国领导力论坛”上,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被授予“福布斯中国终身成就奖”,并成为最新一期福布斯杂志中文版的封面人物。

全球化4.0,进入模式竞争时代

  年初,瑞士达沃斯论坛首次提出“全球化4.0”概念,认为物联网技术进步带来产业重组和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各经济主体必须加强国际合作,并更具包容性。如今,探寻与新型全球化相匹配的领导力与合作方式,迎接全球化4.0已经成为全世界的共识,这也成为世界500强企业齐聚青岛参与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的重要原因。

  据悉,本届峰会不仅链接全球资源,为跨国公司提供了合作共赢的高端平台。且通过系列平行论坛举办,积极帮助跨国公司解决适应新型全球化的合作难题。其中,海尔集团主办的“第一届海尔全球生态大会”,受到现场嘉宾的广泛关注。

  但这并不是海尔第一次在重磅级峰会上引发巨大反响。在第三届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上,海尔“人单合一”模式就被世界经济学大师热议,并被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本特·霍姆斯特朗誉为,“非常有颠覆性的、革命性的模式”;日前举办的全球先锋大会上,“人单合一”模式亦受到现场近七成企业家的认可,包括全球体育用品零售巨头迪卡侬、美国鞋类电商捷步等。而每年到访海尔,期望深度学习其商业模式的企业达1万多家。

  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变革,让技术、用户需求、市场环境更新迭代的速度日益加快,商业模式正成为决定未来竞争的核心因素。由此看来,海尔商业模式在全球范围的领先性,无疑对企业更具吸引力和借鉴意义。

破而后立,海尔突破传统边界

  适应新时代的全新商业模式,在全球竞争中往往具备巨大优势。比如,曾经的行业巨头诺基亚、摩托罗拉、柯达,均因商业模式创新无法适应市场格局的快速变化,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走向陨落。而更多掌握时代变化趋势并积极变革的企业,则以让人无法想象的速度快速崛起,就像互联网时代的谷歌、亚马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苹果。

  但物联网时代的到来,带来了全新的变化:生产方式由大规模集中转向灵活分散,消费者体验在整个产业链条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万物互联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让人的体验更好。”张瑞敏认为,经典的管理模式在信息时代已经不再适用,需要进行创造性破坏和重组。

  通过颠覆传统科层制,海尔在商业模式、组织结构和薪酬激励方面实现了创造性重组。商业模式层面,提出人单合一模式。通过员工和用户连接,实现员工价值与创造的用户价值合一,并被全球管理学界公认为是“继福特模式、丰田模式之后的第三代世界级管理模式”;组织结构层面,以去中心化的自治组织,实现人力资源社会化、资本社会化等,打造自我涌现的企业家生态;薪酬激励层面,实行用户付薪,最大程度激发组织效能、提高效率,以产品开发换代的周期为例,相比同行,海尔要缩短50%以上。

从平台到生态,数字时代的指数增长

  作为最早出海的中国企业之一,海尔在创业之初就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自主创牌”,并用短短20余年时间就成长为全球白色家电知名品牌。物联网时代,海尔再次开同行者之先,开辟了物联网时代全球化创牌的新赛道——生态品牌。

  在国际权威品牌机构BrandZ最新发布的《2019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榜单》中,海尔是该榜单史上首个“物联网生态品牌”;全球最具洞察力的商业期刊之一《经济学人》更评价海尔为“生态品牌的终极形态”。

  在BrandZ和《经济学人》看来,海尔在实现“以用户为中心”方面是变革最彻底的企业,并将这一点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不同于谷歌、亚马逊、苹果等以硬件设备建立生态,海尔构建的是一个包含海尔、用户和合作伙伴在内的生生不息的生态系统。

  可以说,在传统工业时代,依托供应链条发展的企业是线性增长,依靠产品革新和市场拓展实现规模发展;但物联网时代的全球化,信息从单向流动转变为了网状联结,全新生态网络与价值网络的形成将推动指数型的超边际增长。率先打破传统线性管理,以“人单合一”模式创建生态品牌的海尔,已领先在时代的起跑线上。

  目前,“人单合一”模式已被成功复制到“一带一路”沿线的多个国家,在全球建立10大研发中心、25个工业园、122个制造中心和106个营销中心。在俄罗斯,海尔通过“人单合一”模式的落地,极大调动了当地创客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海尔俄罗斯洗衣机互联工厂仅用时1年即实现投产,创造了当地的一个奇迹。同时,“海尔效应”也在积极带动当地商业模式和企业管理水平的改进,拉动当地产业转型和区域发展。

  好的商业模式必然会实现溢价,创造获得增量的价值空间。海尔以“人单合一”模式创建的生态品牌,正是这样的模式。围绕用户体验打造的场景生态可以不断增值,生态各方在共创价值的同时,又能共享增值,从而形成一个无限循环的溢价机制。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海尔 全球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