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猎豹车企们的“倒闭潮”:销量下滑、亏损严重、卖资产求生

海马猎豹车企们的“倒闭潮”:销量下滑、亏损严重、卖资产求生
2019年10月14日 21:27 百家号

原标题:海马猎豹车企们的“倒闭潮”:销量下滑、亏损严重、卖资产求生 来源:百家号

  10月12日,海马汽车(*ST海马)发布公告,称关于全资子公司转让股权的议案得以通过。在此之前,海马汽车公告称,拟将旗下的海马研发100%股权转让给睿之尚实业,受让方为海马汽车控股股东海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转让价格为80600万元+股权交易基准日与股权交割日之间的期间损益,预计带来4.3亿元的收益。

  除了出售旗下公司外,海马汽车还在抛售房产。从今年4月起,海马汽车相继发布其出售401套房产的计划。但进展并不顺利,据9月24日的进展公告,401套房产仅销售了156套,收入5709万元,为企业带来净利润增加3668万元。

  此外,海马汽车的创始人景柱也在5月重返一线。

  而海马汽车频繁变卖资产的导火索或许是其在4月被深交所实行的退市风险警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海马汽车由于汽车销量的持续下滑,从17年开始,已经连续两年亏损,亏损总额达到了22亿元,今年上半年也没有扭亏为盈。

  据2019年上半年财报,海马汽车营收23.23亿元,同比减少了14.6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8亿元,同比有所减少,扣非后的净利润为3.46亿元,同比增长了不少。

  雪上加霜的是,海马汽车的销量实在惨不忍睹。

  据产销数据,今年9月,海马汽车已经停止了基本型乘用车、MPV和交叉型乘用车的生产,仅依靠生产SUV。从销量上来看,SUV也挑起了销售的大头,截至9月,SUV今年累计销售了19154辆,但同比下滑了46.9%。

  销量情况无法让公司的亏损有所好转,海马汽车也只能依靠出售其他资产换取收益。但作为车企,无法依靠汽车盈利,未来或许十分惨淡。

  除了海马汽车依靠出售资产勉强维持生计外,其他车企也不太好过。

  10月9日,有传闻称,猎豹汽车、众泰汽车、华泰汽车、力帆汽车4家车企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预计涉及上下游汽配供应商产业链大量坏账。尽管他们都发布声明否认了破产传闻,但不可否认的是,这四家车企都面临着不小的困境。

  猎豹汽车今年的表现可以说是开局不利。

  今年1月,猎豹汽车因制动疲软的问题召回了14万辆CS10汽车,使得以军工品质号称的猎豹汽车遭到了质疑。由于质量问题,猎豹汽车的销量暴跌,今年上半年,猎豹汽车的销量仅为2.8万辆。而17年的时候,猎豹汽车实现了12.5万辆的销量,并重启IPO,但到了18年,猎豹汽车销量下滑至7.76万辆。

  此外,网上流传出长丰集团的内部文件,称猎豹公司从6月起开始执行“员工薪酬调整及减负降薪”以确保企业渡过难关。其中,总部部分高管工资下调50%,研究院员工工资下调10%-50%,生产基地员工工资下调30%-50%。

  与此同时,陪伴猎豹30多年的CEO李建新在7月卸任,由周海斌接任。

  而众泰汽车的高管频频离职。今年3月,众泰汽车副总裁陈静因个人原因辞职;5月,众泰汽车董事、副董事长宋嘉因个人原因辞职;8月5日,众泰汽车财务总监方茂军辞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

  在财报的表现也十分惨淡。据今年上半年财报,众泰汽车营收50.4亿元,同比减少50.8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为-2.9亿元,同比减少了195.37%,扣非后的净利润为-4.22亿元,同比减少239.39%。

  此外,汽车的销量也不太理想。上半年,众泰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3.2万辆和1232.3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3.7%和12.4%。

  力帆汽车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在半年报里,力帆汽车也深陷亏损,力帆汽车营收51.78亿元,同比减少13.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47亿元,同比减少高达859.98%。而总负债更是高达278.63亿元,负债率为70%。另外,据7月26日,力帆股份发布的公告,力帆股份近12个月未披露的累计发生涉及诉讼(仲裁)涉案金额已达14.23亿元。

  而销量同样令人担忧。据产销快报,力帆汽车各汽车产品的产销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华泰汽车则是陷入了欠薪控诉中。此前有媒体报道,9月16日,数十位华泰汽车前员工聚集在有关部门门前,控诉老东家欠薪超过8个月,导致他们的生活难以为继。一位参加讨薪的员工表示,华泰汽车总裁法德强此前拿到的一份离职欠薪统计名单中,员工人数在百人以上,“总金额保守估计在3000万元左右”。

  有数据显示,华泰汽车总债务为294.23亿元,其中短期债务占比68.02%。但在9月,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披露了针对华泰汽车的财产调查,该公司账面仅有13万元银行存款,该公司和旗下数家子公司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在汽车行业整体下行的情况下,车企们只有自备“棉衣”才能过冬,只是这个冬天过后,这些已经身处边缘的车企是否还在?

倒闭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