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机场铺双翼 民航经济展宏图

大兴机场铺双翼 民航经济展宏图
2019年09月26日 08:53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大兴机场铺双翼 民航经济展宏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评论员张虹蕾

9月25日,在经历7次综合模拟演练、3场验证试飞之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大兴机场)正式投入运营。当天下午,南航一架A380大型客机滑出跑道,翱翔蓝天飞向广州。

酝酿4年多,大兴机场终于迎来“凤凰展翅”的高光时刻。这座外观宛如金色凤凰的机场,被英国《卫报》列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

作为按照新时代新型大型国际现代化机场标准建设的“四型机场”,平安、绿色、智慧、人文是大兴机场的关键词。当我们步入航站楼,8根巨大的C型柱挺拔而立,五条延伸向登机口的指廊彰显出创新价值和艺术美感。5G信号全覆盖、全流程自助、无纸化通行、刷脸登机、智能安检等科技元素不仅是大兴机场的标配,同时也是彰显着民航智慧的“中国方案”。

这一天必将是被镌刻在中国民航史上的闪亮篇章,四年多的时间里,顶层政策的设计者、创新和设计的建造者、技术研发的探索者、相关航司的带领者、航旅经济的研究者,对民航经济产业热情满满的从业者和爱好者都在这里见证到了什么是中国速度。

投入运营,只是一个新的起点,一幅更加值得期待的民航经济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作为与首都国际机场相互呼应的“双枢纽”机场,大兴机场地处京津冀核心地带,向北46公里是天安门,向东北54公里可到北京城市副中心,向西南55公里为雄安新区,向东南82公里是天津市区,将为京津冀未来的发展带来无限可能。

按照业界共识,航空运输业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约翰.卡萨达在《航空大都市》一书中指出,长期以来,城市的轮廓和命运都取决于交通运输方式,如今,是航空运输的时代。

放眼全球,多个超级城市都不止拥有一座机场:东京有成田和羽田,上海有浦东和虹桥,而纽约、洛杉矶、华盛顿等美国超级城市,甚至拥有三个机场。

可喜的是,大兴机场正式运营,也意味着北京的“双枢纽”门户正式形成。显而易见,作为一座国际大都市,北京在全球民航领域的竞争力将得到显著提升,释放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

随着经济飞速发展和社会不断变革,民航出行需求与日俱增,首都国际机场2018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亿人次,但每天仍有400架次航班申请无法安排。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兴机场的运营为北京南城打开了新门户,为持续增长的民航需求注入了持续动力。

根据规划,到2022年,大兴机场将实现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到2025年,实现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远期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以上的需求。相信随着这些目标达成,大兴机场将创造更强的航旅价值。面对未来潜能无限的民航经济,大兴机场将进一步提升京津冀的对外开放和合作交流能力,成为首都的“亮丽名片”和中国的“创新标杆”。

当多个航班在大兴机场展翅翱翔时,在遥远的地平线上,我们看到了明媚的光亮。

你好,大兴机场;你好,民航经济新坐标!我们期待在未来大兴机场的运营中,体验到民航产业的新智慧,感受到航旅经济的新力量。

京津冀 首都国际机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