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增加贸易业务量?江山股份回复半年报问询

为何增加贸易业务量?江山股份回复半年报问询
2019年09月19日 22:00 新三板在线

原标题:为何增加贸易业务量?江山股份回复半年报问询 来源:资本邦

9月19日,资本邦讯,江山股份发布关于对上海证券交易所2019年半年度报告事后审核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南通江山农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9月11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南通江山农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上证公函[2019]2735号)(以下简称:《问询函》),根据《问询函》的要求,现将回复内容公告如下:

一、主营业务及财务数据

1.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68亿元,同比增加29.31%。其中贸易业务收入3.14亿元,同比增加3.06亿元。补充披露: 各类业务的收入、毛利率及同比变动情况,并结合行业及公司经营情况,分析变动原因。

公司回复:1)公司农药产品主要包括草甘膦、酰胺类除草剂和杀虫剂。面对2019年上半年国内外诸多不利因素,公司采取以下措施扩大农药销售规模,提高盈利能力:聚焦农药主业,配合海外战略客户进一步拓展终端市场,提高市场份额;随着酰胺类二期装置的投产,除草剂产品在稳定海外市场份额的同时,针对国内市场积极培育核心客户;杀虫剂产品根据市场需求,充分挖掘装置潜力,最大限度发挥产能利用率,实现了非洲等市场的重点突破。

2)公司化工产品包括三氯乙醛、三氯化磷、亚磷酸二甲酯、亚磷酸三甲酯和阻燃剂等。受盐城响水“3.21”事故影响,苏北部分化工园区停产,公司三氯乙醛等化工产品需求下降。为缓解该事件对公司化工产品销售的不利影响,公司积极优化三氯化磷、亚磷酸二甲酯等其它化工产品的客户结构和销售区域,扩大高附加值产品销售。报告期内,尽管化工产品销售量有所减少、销售收入下降,但整体毛利却有较大幅度提升。

3)公司氯碱产品包括烧碱、液氯、氢气、盐酸、次氯酸钠等。因下游客户停产减产,需求下降,导致销量及价格均有所下降,特别是烧碱价格同比去年下降幅度较大,这是造成氯碱产品收入和毛利均下降的主要原因。

4)蒸汽产品受下游客户开工率下降的影响,外供蒸汽量有所降低,销售收入相应减少。但因公司加强热电设备管理,提高了锅炉热效率,使毛利率基本保持稳定。

5)贸易业务增长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黄磷、甘氨酸等原料贸易,服务于福华通达资产托管给公司管理后的供应链协同需求;二是为满足关键客户的需求,公司利用自身的供应链和平台资源,开展了其他化工产品的贸易。

6)其他主要包括租赁收入、服务收入、废旧物资出售等。

报告期内公司增加贸易业务量的主要考虑:

1)原料贸易:为解决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及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公司与关联方福华通达签订了《资产委托经营管理合同》,福华通达将其资产委托本公司经营管理(详见公司2018年12月19日披露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上编号为临2018-045号公告)。

鉴于以上情况,为提高采购议价能力,降低原料采购成本,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供应链协同,公司对部分大宗原料(主要为黄磷、甘氨酸)采用协同采购模式,即由公司统一谈判、采购,再按市场价格销售给福华通达。2019年上半年由公司统一采购后销售给福华通达的原料贸易额约1.9亿元。

2)其他商品贸易

为满足部分关键客户的需求,公司发挥规模采购优势,帮助关键客户降低采购成本,增强公司产业链竞争力,公司在强化风险控制的基础上,新加坡子公司发挥融资平台作用,开展了其他化工产品的贸易,2019年上半年贸易额约1.2亿元。以上贸易业务均基于公司战略需要,有利于增强公司供应链粘性,提高公司产业链竞争力。

2.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7209万元,同比增加155.41%。补充披露: 公司研发费用对应的具体项目以及实施进展; 研发费用大幅增长的原因和合理性。

公司回复: 研发费用大幅增长的原因和合理性

1)根据公司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在继续开展仿制农药研究的同时,2019年研发方向进一步拓展到创制农药的研究,因此需要加大产品研发投入,以实现公司农药产品的迭代更新、产品结构优化、产品链延伸,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目前公司在研的新产品研究项目共有9个(包括2个仿制产品及2个创制产品),其中五个研发产品已完成中试并进入产业化实施阶段,一个创制产品已完成工艺研究、处于登记试验阶段。

2)加强农药制剂产品尤其是高端环保剂型产品的研究。2019年开展了LSL油悬浮剂及其种子处理剂等9个制剂产品的配方研发。

3)2019年加强了对现有产品工艺技术优化、“三废”减排及综合利用技术研究。通过主动提高排放标准、削减现有排放总量以及相关环保治理技术储备,为公司后续

4)在开展农化产品技术研究的同时,2019年上半年继续深化纳米新材料生产技术研究,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和生产工艺,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图片来源:123RF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江山股份 半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