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前夜亨通光电业绩有所下滑 逾百家基金却悄然进驻

5G前夜亨通光电业绩有所下滑 逾百家基金却悄然进驻
2019年08月31日 22:40 项城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5G前夜亨通光电业绩有所下滑 逾百家基金却悄然进驻 来源:项城网

8月30晚,亨通光电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54亿元,同比增长0.92%,净利润7.3亿元,同比下滑37.65%。与业绩走势相反的是,投资机构却“扎堆”进驻。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亨通光电机构投资者数量从1季度的13家增至136家,持仓比例提高了1.11个百分点至10.02%。

5G前夜光纤企业和机构蛰伏 等待市场启动

亨通光电多年位居全球光纤光缆最具竞争力企业排行榜前三强,然而这一引以为傲的业务却给公司上半年利润“拖后腿”。数据显示,光网络与系统集成实现营业收入 35.29 亿元,同比下降 28.32%,毛利率下降至 33.09%。

营收和毛利率下滑的背后,与当下我国正处在4G到5G过渡,网络建设“青黄不接”的大背景有关。2019 年上半年 5G 建设尚未大规模启动,新建光纤网络市场需求未被激发,三大运营商调整缩减了固网建设的资本开支,致使供需失衡,光纤集采价格大幅下降。

但这一短期影响并未打消投资机构热情。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亨通光电机构投资者数量从今年1季度的13家增至136家,包括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国泰基金、富国基金等一众知名基金公司,机构持仓比例提高了1.11个百分点至10.02%。

另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7年底亨通光电机构数量达到386家。2016年初到2017年底两年间,亨通光电股价涨幅超过300%,股价助推的背后正是我国4G建设大潮蓬勃兴起。2013年~2018年间,光纤光缆新增长度2638万公里,尤其2016 年至 2018 年间光纤部署量的快速增长,光纤光缆市场呈现量价齐升趋势。历史的走势总是惊人的相似,目前4G建设已经完成,5G大规模建设尚未开启,亨通光电股价已创近两年新低。而中信建投研报预测,2019年、2020年国内整体光纤的需求分别达到3.38亿芯公里和3.48亿芯公里规模,这也解释了机构“扎堆”进驻的原因。

多元化业务 多区域布局 多点开花

虽然亨通光电光网络与系统集成业务尚处蛰伏期,但公司公告表示,电力传输与系统集成和海洋电力通信与系统集成业务的高速增长,有效抵消了通信网络板块业务收入下滑的影响。

数据显示,亨通光电电力传输与系统集成实现营业收入 50.44 亿元,同比增长 35.21%,毛利率上升至 14.47%。海洋电力通信与系统集成实现营业收入10.31亿元,同比增长 205.69%,毛利率为 34.05%,维持在较高水平。2019 年上半年,公司相继中标海上风电场工程海缆及相关附件设备采购、敷设工程及海上风电总包项目,累计中标金额约26亿元。

从业务布局看,亨通光电坚持“看着世界地图做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的既定倡议,加速全球海外布局。目前,公司已在欧洲、南美、南亚、南非、东南亚等国家地区进行通信和电力产业布局,产业覆盖五大洲。并加速推进印度、埃及、印尼、德国等国家地区的产业基地建设。半年报显示,公司累计建设海外产业基地9个,全球化运营、市场竞争力及品牌价值不断提升。

半年报还同时透露,公司于 2018 年下半年启动 PEACE 跨洋海缆通信系统运营项目, 目前已取得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对外投资备案批准。已于今年4月与部分登陆合作方签署协议,开始推进登陆站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将于 2019 年底完成部分线路的海上勘察工作,预计2020年初进行设备集成及海上铺设施工作业。在销售方面,已与数家电信客户进行带宽销售合同谈判,包括阿联酋、沙特、法国及巴基斯坦客户,同时,已与国内三大运营商建立了带宽销售对接渠道。

亨通光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