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罚单金额环比增加一倍,外资银行领千万罚单

7月罚单金额环比增加一倍,外资银行领千万罚单
2019年08月06日 10:47 胜泰智慧

原标题:7月罚单金额环比增加一倍,外资银行领千万罚单 来源:胜泰智慧

  根据胜泰智慧监测到的数据显示,2019年7月,银监机构共计开出199张罚单,银行机构共计被罚没6541万,相较6月的3247万增加一倍,直逼5月的6947万。意大利裕信银行上海分行因分行员工无指令办理部分账户资金的对外支付、未完整准确记录部分资金划付交易信息、对部分账户资金划付交易未进行有效对账等原因被罚1030万,成为本月银监机构开出的最大额罚单。

  甬银保监一天开出39张罚单

  根据胜泰智慧统计的数据显示,7月银监机构共计开出199张罚单,银行机构共计被罚没6541万,其中银行机构被罚6342.734万元,个人被罚199万元,13家机构收百万以上罚单。

  

  除上文提到的意大利裕信银行外,

  -7月5日,温州银行因对主要股东、关联方授信集中度管理严重不审慎;对关联方融资业务管理不到位;对单一集团客户授信余额管理严重不审慎;为企业收购商业银行股权提供融资支持;虚增存贷款;以“明股实债”形式为房开企业提供用于缴纳土地款的融资支持被罚330万;

  -7月22日,浦发银行因违规通过存贷易业务进行返利吸存;借助第三方网络借贷平台,违规吸收存款及收取中间业务费用;个人消费贷款流入房市、股市;对贷款用途审查监控不力,流动资金贷款回流借款人,挪作他用;违规为土地储备提供融资;要求和接受地方政府担保承诺,通过经营性物业贷款渠道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被罚277.296万。

  从罚单数量的分布来看,7月5日,监管部门发布的罚单数量最多,达到了49张,梳理发现,当天有10张罚单由监管分局开出,其余的39张均由宁波银保监局发布,光大银行、广发银行、华夏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悉数被罚,其中华夏银行接到8张罚单,宁波分行因流动资金额度测算存在数据编造、员工行为管理严重不审慎、内控管理不到位等原因罚没230万。

  从处罚决定看,199张罚单中有105张罚单处罚到相关负责人,占当月罚单总数的52.8%,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的9人,这一数据较6月的5人有所增加,意多伦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和中国银行巴彦浩特分行各有两人被禁。

  从处罚地区看,有18个省级行政区的机构单位被罚。其中浙江、云南、安徽的罚单数比重较大,分别为49、38、26张,各占7月总罚单数的25%、19%和13%。

  股份制银行领32张罚单占1/3

  (本部分仅统计各家银行机构收到的罚单,不包含个人的)

  7月公布的199张罚单中,99张开给了机构,其中工商银行收到的罚单数量最多,共计8张,云南省分行、大连中山广场支行、大连瓦房店支行、大连春柳支行、上海市第一支行等分支行悉数被罚,从被罚原因看,涉及信贷业务的罚单占比较大,个人消费贷违规流入楼市、股市,贷后管理不到位,住房按揭贷款管理不规范等成为被罚首因。

  值得一提的是淮北烈山支行因允许保险公司员工派驻银行网点,参与代理保险销售被罚7万元,其实早在2010年银监会下发的《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在商业银行网点直接向客户销售保险产品的人员应是持有保险代理从业人员资格证书的银行销售人员,不再允许保险公司人员派驻银行网点。

  除工商银行外,光大银行收到6张罚单,浦发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各收到5张罚单。

  

  本月开给机构的99张罚单中共涉及了包括股份制银行、农村金融机构、非银机构、外资银行等59家监管单位,其中股份制银行收到32张罚单,占比超三分之一。

  非银机构共计收到6张罚单,包括华融资管、信达资管、华信信托、华澳国际信托、交银金融租赁以及南航财务被罚。

  东亚银行、意大利裕信银行以及韩国产业银行三家外资银行被罚,其中意大利裕信银行因分行员工无指令办理部分账户资金的对外支付、未完整准确记录部分资金划付交易信息等六大原因被罚1030万,成为7月开出的最大额罚单。

  

  多家银行因贷款流程管理不审慎被重罚

  信贷业务违规一直是银行机构被罚的重要原因,本月仍有多家银行因此原因被重罚。

  -7月5日,宁波银行因违反信贷政策等原因被罚270万。

  -7月18日,云南寻甸农村商业银行因贷款资金挪作他用、贷款“三查”不尽职等多个原因被罚175万。

  -7月14日,绥江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因贷款三查不尽职,导致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违规发放仓单质押贷款形成不良等原因被罚100万。

  除信贷业务违规外,本月也有不少银行因信用卡管理违规被罚的银行。

  -7月17日,上海监管局开出7张20万到40万罚款不等的涉及信用卡违规的罚单,建设银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招商银行以及兴业银行的信用卡中心,工商银行上海市第一支行,上海农商银行,悉数被罚,罚款原因主要为未遵守总授信额度管理制度,对部分信用卡申请人资信水平调查严重不尽职,对申请人收入核定严重不审慎。

  -7月5日建设银行宁波分行因财务顾问及咨询类收费质价不符、违规变相提高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违反信贷政策、贷后管理不严、违规办理信用卡业务并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等被罚125.829万。

外资银行 支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