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证券--机械设备行业周报:光纤激光器成本拆分及降本空间分析【行业研究】

国盛证券--机械设备行业周报:光纤激光器成本拆分及降本空间分析【行业研究】
2019年08月06日 10:30 金融界

原标题:国盛证券--机械设备行业周报:光纤激光器成本拆分及降本空间分析【行业研究】 来源:金融界

本周主题研究:本文旨在对光纤激光器中的核心零部件(泵浦源/芯片组件、光纤、光纤光栅、合束器等)的国产化率、自产化率、自产成本、采购成本及未来的降本空间进行全面分析。锐科和创鑫已经在过去三年间逐渐实现了泵源和COS芯片的全面自主封装,但我们认为未来仍存在进一步降成本的空间。一是凭借规模效应要求供应商降价;二是采购Bar条,自行切割;三是培育国产芯片供应商;四是研发更高功率的芯片。锐科和创鑫已经在过去三年间逐渐实现了光纤的国产替代,但我们认为未来仍存在进一步降成本的空间。对锐科而言,主要是加大从睿芯光纤的采购以及加强有源光纤研发,尽快实现对进口产品的全面替代。对创鑫而言,则是培育国内合格供应商,加快国产光纤替代进程。锐科激光于2018年已实现光纤光栅的自产,创鑫激光则有望于年内实现光纤光栅的自产。光纤光栅环节进一步降本空间有限。合束器/激光输出头/隔离器/模式匹配器和剥离器,创鑫和锐科均实现了自主配套生产。大型厂商规模效应带来的成本节约体现在三方面,一是采购量的增加提升了与上游供应商的议价能力;二是生产量的持续提升进一步降低了单位制造成本;三是大规模生产过程中流程优化、模块化设计等降低成本。关税是把双刃剑,零部件成本提高的同时激光器整机价格优势扩大。

本周核心观点:中报季临近,超预期的板块仍然围绕两大方向,一是以工程机械为代表,龙头企业在资产负债表修复下的利润弹性,重点关注三一重工,徐工机械等;二是景气度确定性朝上,业绩确定性高的成长性板块,重点关注光伏和锂电设备、特种机器人等,核心标的捷佳伟创晶盛机电先导智能以及亿嘉和等。核心资产有望继续享受估值溢价,重点关注美亚光电恒立液压等;前期跌幅较多的标的中,线性驱动控制系统龙头捷昌驱动、纺服自动化设备杰克股份以及燃气物联网表龙头金卡智能目前估值处于历史/绝对低位,三季度订单/业绩是重要观测期,值得关注。

一周市场回顾:本周机械板块上涨3.09%,沪深300下跌2.62%。年初以来,机械板块上涨23.29%,沪深300上涨27.97%。本周机械板块涨跌幅榜排名前五的个股分别是:宇环数控(24.13%)、五洋停车(21.67%)、昌红科技(20.11%)、杭氧股份(13.90%)、四方科技(13.36%);涨跌幅榜最后五位个股分别是:易世达(-14.06%)、融捷股份(-9.80%)、*ST天马(维权)(-9.63%)、日月股份(-9.57%)、大族激光(-9.09%)。

风险提示:基建投资不达预期,制造业周期性下滑风险。

国盛证券 机械设备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