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70年 云南曲靖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新中国成立70年 云南曲靖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2019年08月04日 16:53 同花顺

原标题:新中国成立70年 云南曲靖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8月2日,记者从“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建国以来,曲靖市产业体系不断完善,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农业基础地位得到巩固,加快推进工业与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工业化进程取得重大进展,服务业也蓬勃发展。

目前曲靖市正着力发展六大重点产业,把高原特色农业和生物资源加工、有色金属深加工和液态金属、军民融合现代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现代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和高原体育放在首位。

建国初期,曲靖的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发展落后,属于典型的农业社会。经过70年的发展,三次产业结构比由1952年的61.2:15.7:23.1调整为2018年的17.9:38.6:43.5,经济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农业生产从“靠天吃饭”向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转变,农业经济从“以粮为纲”向粮食、经作、畜牧、渔业多点并重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曲靖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建成全国最大的优质烤烟生产基地,粮食、油料、蚕茧、肉类产量稳居全省第一位。

同时,曲靖市工业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建国初期仅有为数不多的火柴厂、小电厂、小铁厂以及农副产品加工的小手工作坊,发展到富有地方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煤炭、钢铁、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绿色水电铝、绿色水电硅、液态金属等新兴产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建成集电解铝—铝合金新材料—铝电化学应用为一体的绿色水电铝产业链,驰宏锌锗成为全球铅锌联合冶炼及渣处理工艺流程最全、最完善的企业,并实现冶炼渣的无害化处理,生态环境保护指标在全国成为行业“领跑者”。

2015年曲靖制定实施加快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的意见,重点推进现代商贸物流业发展。推进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提高文化产业融合度,建设世界爨文化传播中心,打造知名的精品文化旅游路线,优化旅游产品结构和基础设施,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业发展。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2年331.7亿元增长到2018年656.1亿元,年均增长12%,增速持续居全省第一。接待游客从2012年的872.51万人次增长到2018年的3926万人次,增长4.5倍;旅游总收入从2012年的63.7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439.8亿元,增长5.9倍。

当前,曲靖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加快产业发展作为稳增长的根本举措,决定在巩固提升传统支柱产业的基础上,着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和生物资源加工、有色金属深加工和液态金属、军民融合现代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现代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和高原体育六大重点产业,提高产业发展层次与水平,构建支撑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先后出台六大产业实施意见及五年行动计划,制定实施六大产业发展规划,推动一大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

据悉,2018年全市六大重点产业实现增加值968.84亿元,同比增长8.23%,其中:高原特色农业和生物资源加工产业实现增加值401.62亿元、同比增长6.6%;有色金属深加工和液态金属产业实现增加值39.56亿元、同比增长3.3%;军民融合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实现增加值15.84亿元、同比增长15%;精细化工产业实现增加值27.45亿元、同比增长13.1%;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实现增加值329.98亿元、同比增长5.4%;文化旅游和高原体育产业实现增加值154.39亿元、同比增长21.1%。(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高原 军民融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