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增量 改革存量 “两手抓”全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优化增量 改革存量 “两手抓”全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2019年08月03日 10:42 中国金融新闻网

原标题:优化增量 改革存量 “两手抓”全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优化资本市场生态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当前的经济形势,对未来的经济工作着力点进行部署和调整。在此次政治局会议中,对资本市场的工作要求首次提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意味着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被提升到了新的战略高度。

此前,在5月11日举办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作了题为《聚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夯实有活力、有韧性资本市场的基础》的讲话。他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企业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持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具体来说,在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问题上,要立足增量优化,坚持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杜绝“病从口入”。而在存量方面,要把好入口、拓宽出口,平稳化解存量风险。

严把入口关防止“病从口入”

资本市场最终落脚点在于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这使得如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成为历久弥新的话题,也成为近两年资本市场改革的着眼点和关键点。

严把IPO关口是实现增量优化的第一步。今年4月,证监会表示,将坚持新股常态化发行,严格按照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对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企业进行审核,主要从公司治理、规范运行、信息披露等多个维度对首发企业严格把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科创板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下,如何把好入口关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上交所对科创板申报企业的问询重点放在了企业核心技术和持续经营能力上,在逐渐深入的问询中,申报企业的“美颜”被一层一层冲刷掉,露出最真实的面貌。

7月以来,有4家科创板企业先后主动撤销材料终止审核。上交所表示,发行人和保荐机构申请撤回发行上市申请后,上交所终止审核,是正常的审核机制和结果。坚持公开化问询式审核,依法终止4家发行人的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是上交所按照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改革要求,切实贯彻“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审核理念,更好地履行审核职责、努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具体体现。

除科创板改革之外,主板对上市公司IPO也保持着从严监管态势。2018年上半年,我国主板IPO经历了“史上最严”审核时期。在严审的态势下,一些不符合条件的公司主动撤回材料,极大地缓解了A股IPO“堰塞湖”,提高了IPO通过率。2019年以来,主板IPO进入常态化发行阶段。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共有64家企业完成上市,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A股整体过会率达到82%,相比2018年同期的53.5%提高了近30个百分点。

完善并购重组制度深化存量改革

让实体经济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得到更快的发展是资本市场发展的要义所在。去年以来,证监会着力于消除或协调所有并购重组机制的障碍,完善破产重整相关规定,取消或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创新监管方式,旨在降低交易的制度成本,提升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资本市场配置资源、资产定价和缓释风险的重要作用。

今年上半年,上交所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提升自身发展能力效果显著。数据显示,沪市公司披露各类并购重组交易470余单,涉及金额达到3500亿元;在重大资产重组方面,沪市共披露重组方案45单,涉及金额近1340亿元;共实施完成重组方案25单,涉及金额近1000亿元。上交所表示,沪市并购重组继续围绕实体经济这条主线,产业并购依然是主流。基于同行业、上下游整合的重组逻辑成为市场主旋律,前几年比较盛行的盲目跨界、跟风跨界现象进一步减少。

并购重组在助力国企实现产业技术升级、盘活国企资产注入新动力方面起到了巨大的作用,民营企业也积极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产业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还通过并购“走出去”,深化国际布局,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此外,今年上半年,通过部分股权转让、控制权变更、资产处置或注入等市场化并购重组方式,沪市部分前期陷入困境的控股股东的流动性已明显改善,质押平仓风险隐患进一步缓解,有效避免了局部风险的扩大。

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始终贯穿于并购重组监管理念的始终。上交所表示,要继续把并购重组作为释放市场活力、增强市场韧性、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资源配置方式。对于符合产业逻辑、回归实体本源、契合国家战略等并购重组交易,依法依规给予必要的支持;对于涉及“三高类”“忽悠式”重组,继续加大监管问询力度,必要时进行多次问询,严防并购重组成为不当套利或利益输送的工具。

拓宽出口实现退市常态化

近年来,实现退市常态化、加大退市力度,已成为市场共识。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认为,A股市场中存在一些低质量、低效率企业,这些企业已经不具备成长价值和行业引领作用,却长期盘踞A股市场,不仅占用了资金和上市指标等资源,更扭曲了资本市场的估值和定价体系,影响了中国股市的活力和韧性。

资本市场有进有出,才能保证市场“源头活水”源远流长。对不符合继续上市交易条件的上市公司实现常态化退市,是保证市场公平,提高市场效率的重要手段。监管层对于股市的“出清”力度也在加大。易会满认为,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退市、一退到底,促进“僵尸企业”“空壳公司”及时出清。

在此背景下,A股淘汰出清速度明显加快。2019年5月17日,上交所决定,依法依规对*ST海润、*ST上普两家公司的股票实施终止上市。同日,深交所也对*ST华泽、*ST众和两家公司股票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此外,*ST长生(维权)乐视网(维权)千山药机(维权)*ST保千(维权)等9家企业被暂停上市。而2018年全年仅有4家企业退市。

投资者炒ST股的热潮也渐渐冷却,“不死鸟”的神话即将终结。7月以来,*ST雏鹰(维权)股价不断下跌,期间两日遭炒作股价涨停,但并未持续,最终连续20个交易日股票收盘价格低于面值。8月1日,公司公告称,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自8月2日开市起停牌,深交所自公司股票停牌起15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李稻葵建议,严格淘汰低效、无效上市公司,完善并坚决执行退市制度,同时,鼓励盘活壳资源,支持高质量企业以买壳、并购等多种方式从低质量企业手中获得上市资源。经过这样一轮“腾笼换鸟”般的改革,倒逼存量上市公司常怀忧患意识,努力提高公司治理和盈利水平;加上新进入A股市场的高质量企业的带动和辐射,上市公司整体的质量自然就会提高。

资本市场 上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