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援引外媒:如此伟大的美国 北京肯定当笑话看

环球时报援引外媒:如此伟大的美国 北京肯定当笑话看
2019年08月03日 08:22 环球时报

  “如此伟大的美国,北京肯定当笑话看”

  让中国“输”,“我们”不会“赢”。这些所谓的“重商主义”经济理论几百年前就被批驳了。

  美国市场观察网8月1日文章,原题:特朗普说中国的坏话,却连基本经济事实都搞错了  听说了吗?特朗普把中国逼到墙角。这位总统先生发推文称“中国节节败退,美国做得很棒”。他还称“过去3年来,我们的经济变得比中国经济大很多……”听起来,他的强硬谈判立场相当奏效,是吧?听起来,他的关税也起作用了。中国人陷入困境,马上要崩溃了。只是有一个问题。这些纯粹是胡说八道。我不知道是谁告诉特朗普总统,美国经济“在过去3年里变得比中国经济大很多”。反正不是查看了实际数字的人。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算,按美元计算,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是美国的60%。现在呢?呃,67%。哇,果然少了一些!

  这还是对美国有利的计算版本,它把一切都按国际汇率换算成我们的货币。这会让中国经济看上去要比实际小,因为中国的许多东西价格比美国便宜。然而,一杯咖啡就是一杯咖啡,不论什么价格。如果使用常用经济标准,即“购买力平价”计算实际产出,中国的经济规模现在要比美国的大28%。且自特朗普成为总统以来,这种领先幅度是扩大而非缩小了。IMF表示,中国占到全世界经济的19%,而美国仅占15%。

  诚然,关税和贸易争端对中国经济是有影响的。但有多大呢?自特朗普当总统以来,美国经济增长率一直是中国的一半左右。实际上,现在中国的经济比特朗普就职时IMF预测的表现要更好。换言之,比美国发动贸易战和加征关税之前更好。特朗普引述经济学家的话称,贸易争端可能使中国损失500万个就业。当然,这是猜测。没人知道具体数字,中国政府也不知道。但最准的猜测是目前在中国有近8亿就业岗位。同时,IMF估计中国的失业率不到4%,要低于奥巴马在任时。如果这就是所谓要崩溃的节奏,看起来压根没人在乎。

  然而,特朗普最近有关贸易的评论,不只是这个问题。比如,他真的理解经济不是零和游戏吗?让中国“输”,“我们”不会“赢”。这些所谓的“重商主义”经济理论几百年前就被批驳了。

  他也没意识到中国持有1.1万亿美国国债,若中国人决定抛售,会带来极大的破坏性吗?如果他真认为美国经济“很棒”,为什么不断要求美联储减息呢?最后,他有没有意识到,身为美国总统不停地公开抱怨中国人没有买够我们的……大豆,这样不可悲、丢脸吗?嘘嘘……如此伟大的美国。我敢打赌,北京肯定把这当笑话看。▲(作者布雷特·埃伦兹,乔恒译)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