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汾酒年内只能将集团酒类业务注入,其他资产处置尚无定论,李秋喜要辞职吗?

山西汾酒年内只能将集团酒类业务注入,其他资产处置尚无定论,李秋喜要辞职吗?
2019年06月26日 09:02 五谷

  6月19日,山西汾酒(600809.SH)2018年度股东大会如期举行,参会股东人数约200人,是历年来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

  在此之前,山西汾酒遭到上交所问询,四天花掉2889万会议费、应收票据接近37亿却不计提坏账准备、关联交易飙升153%却未及时履行审批业务,这一系列“问题”让山西汾酒成为资本市场的“众矢之的”,部分股民甚至担心山西汾酒财务造假!

  《五谷财经》注意到,在股东大会上,山西汾酒董秘王涛作为主持人,首先就外界对山西汾酒业绩的质疑进行了“反击”,称“公司2018年营收在同行业上市公司增幅名列前茅,汾酒的收入是不虚的,业绩是经得起推敲的。”

  但是,山西汾酒原本预计2018年日常关联交易总额不超过23.38亿元,并经2017年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但实际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金额却为29.28亿元。

  对此,山西汾酒在公告中表示,虽然关联交易金额增加,有一定的客观原因,但也暴露了公司工作中的不足,未能严格履行相关规定,未能在关联交易发生前及时履行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

  然而,据报道,王涛在股东大会上,却未就“关联交易发生前及时履行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进行详细说明和诚挚致歉,只是一味地强调“业绩经得起推敲”!

  尽管如此,在股东大会上,山西汾酒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李俊却放话,主要是品牌对标茅台,管理对标洋河,营销对标雪花。“不过,对标并不是一两天就能完成的,战略上长期对标,对标就是要补短板,对标永远在路上。”

“作为上市公司,不仅要为股东创造业绩,更要切实地提高公司的治理水平,在这一点上,李保芳掌舵的贵州茅台做得很好,比如正面、公开地回应茅台集团成立营销公司的前因后果,”一位酒业人士告诉《五谷财经》,汾酒集团(注:山西汾酒母公司)董事长李秋喜说过“谁做的好,我就向谁学习。”,那山西汾酒真应该好好学习一下贵州茅台不断提高公司治理水平,敢于直面应对外界质疑。

  另据了解,李秋喜曾经表示,汾酒集团将在2019年年底通过整体上市的方式,实现集团公司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而这也是市场较为关注的重要话题。

  但是,山西汾酒总经理常建伟在股东大会上却表示,目前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汾酒集团酒类资产将于年内注入上市公司,其他资产如何处置,目前仍在与国资委沟通当中,尚未有定论。

  目前,2019年上半年即将结束,但是,汾酒集团整体上市并没有取得全面性进展,常建伟也承认,2019年能完成的只是将汾酒集团旗下酒类资产注入山西汾酒,这意味着汾酒集团整体上市或要延期了。

  据国内主流媒体报道,2017年初,以混改为契机,李秋喜与山西国资委签订了2017年至2019年三年任期经营业绩目标考核责任书。按照上述责任书,汾酒集团三年内需完成整体上市计划。如果未能达标,李秋喜辞职走人。

  自2018年至今,山西汾酒和汾酒集团为了完成整体上市目标,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比如2018年2月,山西汾酒引入战略投资者华润创业控股子公司华创鑫睿;

  2018年6月,为了配合整体上市计划,汾酒集团先后剥离旗下两项辅业资产,即山西男篮和汾酒商务中心项目;

  2018年12月,山西汾酒分别收购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酒业发展区销售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以及山西杏花村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部分资产。

  进入2019年3月,山西汾酒再次出手,拟现金收购山西杏花村义泉涌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义泉涌酒业”)部分资产,交易金额为9945.04万元。

  对此,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表示,山西汾酒的收购行为很明显是混改之后集团整体上市的一部分,是通过收购梳理集团内部关系,优化汾酒内部产销链条的目的。

  另外,在股东大会的次日,山西汾酒发布公告,为进一步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提升白酒产能,同时进一步减少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作为山西汾酒全资子公司的山西杏花村汾牌系列酒营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汾牌公司”)拟支付现金2575.70万元收购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汾酒集团”)所持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宝泉涌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宝泉涌公司”)51%股权。

  据悉,汾牌公司与汾酒集团已就此交易于2019年6月19日,在山西省汾阳市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

  “汾酒集团有一部分企业办社会职能已经移交给地方,上市公司收购汾酒集团与汾酒工艺、产品质量要求相符的资产,这是坚定要做的。上市公司在并购集团产能的方向上是有步骤、有计划的,朝着有利于上市公司长远发展的方向在推进。”王涛称。

山西汾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