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假帮凶需严惩!东北证券被立案调查,遭巨额索赔已不可避免?

造假帮凶需严惩!东北证券被立案调查,遭巨额索赔已不可避免?
2023年02月23日 08:48 市场资讯

  文|翠鸟资本

  全面推行注册制的大背景之下,资本市场更需防范那些帮助上市公司造假的“帮凶”。

  近日,东北证券(000686.SZ)收到监管部门的立案告知书。

  此前,在执行豫金刚石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中,东北证券涉嫌保荐、持续督导等业务未勤勉尽责,所出具的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从这方面来说,东北证券日前被证监会立案的消息,在这个时段似乎更具有“祭旗”象征意义。随着调查进展,东北证券参与造假的恶劣行为一旦做实,市场希望看到的是“帮凶”也被依法严惩,同时,投资者向东北证券发起的索赔应该也是不可避免的。

  参与7年前豫金刚石造假

  东北证券的此次立案原因,始于7年前的一起定增。

  2016年11月,豫金刚石非公开发行新增股份5.27亿股,发行价每股8.7元,募集资金总额45.88亿元,该项目于2016年11月进行。

  转折来自于2019年。

  在2019年10月,豫金刚石突然称该定增项目因故终止,宣布将剩余募集资金9.99亿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随后,2020年4月豫金刚石业绩“变脸”,大幅下修2019年全年业绩,由预计盈利8040万元下修为巨额亏损51.5亿元。

  一时间,豫金刚石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

  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豫金刚石进行立案调查。2020年4月7日,豫金刚石收到调查通知书。

  经过大半年的调查,证监会通报了豫金刚石的信披违法案件调查情况。

  内容显示,“经查,豫金刚石涉嫌重大财务造假,2016年至2019年财务信息披露严重不实。一是连续三年累计虚增利润数亿元,二是未依法披露对外担保、关联交易合计40亿余元。调查还发现,在上述期间,实际控制人累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23亿余元。”

  经查明,豫金刚石通过虚构销售交易及股权转让交易,虚增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导致2017年至2019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通过虚构采购交易等方式,虚增存货、固定资产、非流动资产,导致2016年至2019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通过虚构采购业务、支付采购款、账外借款及开具商业汇票等形式向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提供资金,未按规定披露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关联交易,导致2016年至2019年年度报告存在重大遗漏。

  2022年11月,中国证监会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对豫金刚石给予警告并处罚款500万,相关人员罚款1500万至30万不等,公司总经理、时任财务总监分别采取10年市场禁入措施,对财务总监采取6年市场禁入措施。

  2021年4月,豫金刚石2020年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2年4月,公司2021年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22年6月,公司股票终止上市被摘牌。

  作为该项目保荐机构的东北证券,自然难逃干系。而且,在全面注册制推行的时点,东北证券被证监会立案。

  频出问题的东北证券

  东北证券和豫金刚石有着常年的合作关系。

  东北证券成立于1992年,前身为吉林省证券公司。2000年6月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经过增资扩股成立东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随后,锦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六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回购股份,以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东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并更名为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8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在2016年豫金刚石的定增保荐书中,东北证券表示,“有充分理由确信发行人申请文件和信息披露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愿意“承担相关保荐责任”。 

  当时,东北证券为豫金刚石定增主承销商,非公开发行的对象为郭留希、郑州冬青企业管理中心(普通合伙)、北京天证远洋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北京天空鸿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和朱登营,共计5名特定发行对象。

  在豫金刚石东窗事发后,东北证券自然难逃帮凶之嫌。对此,东北证券也表示,在该项目中涉嫌保荐、持续督导等业务未勤勉尽责,所出具的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根据豫金刚石2016年的定增募集材料显示,东北证券负责这笔业务的是于国庆、葛建伟,另外还有方键等项目组成员2人。但如今,几人都已经离职。

  豫金刚石的造假案,并不是东北证券的唯一污点。

  2020年9月东北证券公司董事因涉嫌违纪遭立案调查;2021年12月东北证券控股公司因涉嫌操纵期货合约遭立案调查。

  此外,在债券市场上,东北证券曾暴过雷。

  2021年5月,东北证券披露收到了山东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作为如意债的受托管理人,东北证券未充分履行督导发行人履行信披义务的职责,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库。 

  山东如意集团如意集团的债券2020年宣告违约,而债券发行主承销商是东北证券。

  问题累累的东北证券,业绩也较为一般。

  根据公司日前披露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东北证券实现营业收入50.81亿元,同比减少32.05%;实现净利润2.3亿元,同比减少85.81%。

  业内观点认为,随着全面注册制的推行,无疑对市场的法治建设与事后的监管约束提出更高要求,券商作为中介机构的“看门人”,责任则更重,针对类似东北证券这种有“前科”券商,更需要制定出严格的处罚措施。

  毕竟,唯有改善环境,整个中国的资本市场的生态才能繁荣。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北证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
  • 02-24 铁大科技 872541 3.38
  • 02-24 茂莱光学 688502 69.72
  • 02-23 绿通科技 301322 131.11
  • 02-23 凯大催化 830974 6.2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