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婚男女朋友可作为共同还款人!农行推出的“连心贷”会带来哪些风险?

未婚男女朋友可作为共同还款人!农行推出的“连心贷”会带来哪些风险?
2023年02月23日 07:25 界面新闻

  记者 | 曾令俊

  继“百岁贷”、“接力贷”之后,银行针对购房者又推出了新的贷款产品。

  近日,雄安新区首个商品房华望城面世。农业银行雄县支行针对雄安购房者的商业贷款推出了“连心贷”。据了解,“连心贷”主要以未婚男女朋友作为共同还款人。

  据农业银行工作人员介绍称,“连心贷”是为了明确婚前财产的归属或者增强还款能力,未婚男女朋友作为共同有权人,由双方或者一方申请的住房贷款。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不仅是雄安分行,去年年底农业银行贵阳分行在相关宣传资料中也提到“连心贷”——“如借款人收入还贷比不足,我行有特色贷款品种‘连心贷’。”

  当时的资料提到,“连心贷”是指强为增强还款能力,未婚男女朋友作为共有权人,由双方或者一方申请的住房贷款,双方收入均可纳入贷款测算。

  “连心贷”是农业银行总行的统一政策,还是分行制定的?界面新闻记者联系该行相关负责人,但未得到答复。据媒体引述农业银行工作人员的说法,“该业务是总行的业务,由各分行进行实施。”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14年7月,农行官网上就曾刊发一篇名为《个人住房贷款“贷“出品质生活》的文章,提及了“连心贷”。

  其中写道,“郑志在农业银行咨询‘家装贷’时,也了解到农业银行新推出了一种‘连心贷’的房贷产品,可以加强贷款人的还款能力。未婚的男女朋友可以作为共有权人一起申请贷款,并一起作为新房的所有权人。这样的贷款产品,也可以让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更加平等明晰,少了不少还款方面的压力。客观上,也能减少不少日后可能产生的矛盾。“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对界面新闻记者分析称,“连心贷”和近期讨论的百岁贷有相似性,其都涉及到房贷偿还有多个还款人的情况。其中连心贷实际上是把未婚男女朋友作为共同还款人,其目的就是增强购房者的贷款额度、减少贷款方面的违约风险。

  他表示,此类事件的讨论焦点是,若是夫妻或家庭成员作为共同还款人都可以理解,但是未婚男女朋友作为共同还款人,实际上还是很容易引起大家的顾虑和质疑。

  “连心贷”有哪些风险?“未婚男女朋友作为共同还款人,那么若是对象分手或情感有问题,那么此类还款方面是有一定的问题的。关键是要防范中间产生了合同纠纷和违约的事件,最终使得贷款出现违约。”严跃进说。

  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创始人戴金花表示,男女朋友在购房过程中,从签约到交房,再到实际居住等期间时间比较长,可能会发生一些其他的变故,因此,需要提前设定好房屋处置决策,利益分配等机制。因此,共同购房人还需要明确约定相应的违约责任以及风险承担问题,以保障共同购房合同的继续履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
  • 02-24 铁大科技 872541 3.38
  • 02-24 茂莱光学 688502 69.72
  • 02-23 绿通科技 301322 131.11
  • 02-23 凯大催化 830974 6.2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