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君风险”员工违规被训诫vs“海通资源”内控缺陷被处罚

“国君风险”员工违规被训诫vs“海通资源”内控缺陷被处罚
2022年06月21日 19:1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券业行家

  位于同城的两家头部券商: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在比拼了多项指标之后,竟然因为旗下期货子公司的监管罚单,一争高下。

  中期协连续更新自律罚单

  自今年年初以来,断更数月的中国期货业协会(简称:中期协),近期更新发布了六份罚单。

  略看之下,这些罚单主要是针对违规的从业人员。并且提到了其任职的机构。作为全国期货行业的自律组织,中期协处罚的“分量”可想而知。

  其中两家机构的名字让行家有些惊讶:国泰君安风险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君风险)和上海海通资源有限公司(简称:海通资源)。

  这两家是什么机构?与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是否有什么关系呢?

  业务经理与好友对敲带来风险

  其中一份罚单,涉及时任国君风险农产品事业部业务经理董长海。

  中期协查明,当事人作为期货经营机构工作人员,利用工作职务之便,使用公司账户与其好友孙某实际控制的个人账户相互交易对敲,向对方输送不正当利益。

  中基协指出,其行为违反了《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业务试点指引》第二十四条第(三)项和《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实施细则》第十六条第(二)项的规定。 

  在申辩材料中,董长海主动承认了违规事项,并称因好友多次要求,自己未从中获利;事后已积极配合调查,主动赔偿公司损失。当事人表示,已深刻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保证此后将杜绝任何违规行为、违法交易的发生,严格遵守中期协及交易所的各项规章制度,希望中期协给予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

  有鉴于此,中期协根据《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业务试点指引》《中国期货业协会纪律惩戒程序》的相关规定,给予董长海“训诫”的纪律惩戒。

  股权穿透信息显示,国君风险唯一一家股东为国泰君安旗下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期货有限公司(简称:国泰君安期货)。也就是说,国君风险是国泰君安的全资孙公司。

  场外衍生品业务暂停半年

  另一份罚单,涉及海通资源及两名管理层人员,篇幅要长很多。

  中期协查明,海通资源在开展场外衍生品交易过程中,依照客户福建省宽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宽客投资)指令使用保证金,将对冲头寸出售给客户指定的第三方——方阜擎天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简称:方阜擎天)。在与方阜擎天的部分交易结算时,交易结算价未挂钩交易确认书约定的标的资产价格,内控存在严重缺陷。 

  许同林作为海通资源时任总经理,分管场外衍生品部门,未按照规定履行职责,有效指导、监督下属遵守有关自律规则,对海通资源的违规行为负有管理责任。

  周晅作为海通资源时任场外衍生品部负责人,全程参与了相关交易,在接受客户委托开展业务时未能秉持审慎原则,准确识别交易性质,警惕潜在风险,对海通资源的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 

  为此,中期协给予海通资源“公开谴责同时取消场外衍生品业务备案,6个月内不再受理其场外衍生品业务备案申请”的纪律惩戒;对许同林、周晅双双给予“公开谴责”的纪律惩戒。

  值得一提的是,行家此前就曾点评过的宽客投资,因“瞒报案情”“资料灭失”“止损不力”等违规行为,已被中基协依法注销私募资质。在相关诉讼中,海通证券与宽客投资均作为被告方,列入了执行名单。

  与国君风险类似,海通资源为海通证券旗下控股孙公司。股权穿透信息显示,海通资源唯一一家股东为海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通期货);海通期货则是海通证券持股66.67%的子公司。

  海通期货还有一份罚单

  再往前翻,作为海通证券子公司、海通资源母公司的海通期货,今年年初还有一份自律罚单。

  中期协指出,海通期货未建立有效的风险控制制度,违规开展资产管理及投资顾问业务,未有效控制和防范风险。吴红松作为公司总经理,姚弘作为公司分管资产管理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对公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辛昭园作为公司首席风险官,未切实履行职责,也负有责任。

  为此,中期协依据《期货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准则》等相关规定, 给予海通期货、吴红松、姚弘及辛昭园“训诫”的纪律惩戒。 

  国君vs海通期货业务

  回过头来说说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作为两家齐名的沪上券商,2021年度净利润排名分列第二和第四,其余各项指标几乎都位居行业前列。

  那么,在期货领域,两家的实力是否相当?

  据国泰君安年报,国泰君安期货注册资本40亿元,2021年末总资产为904.06亿元,净资产为66.15亿元。全年营业收入为112.98亿元,净利润为7.43亿元。从同比来看,成交金额较2020年增长42%,市场份额为5.07%,同比提升0.33个百分点。其中,金融期货成交额市占率为9.74%,同比提升2.26个百分点,跃居行业第1位;期末客户权益规模78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8.9%,排名行业第2位。

  国泰君安表示,国泰君安期货聚焦金融科技、财富管理和风险管理核心能力建设,加强机构客户服务,金融及商品期货份额稳步提升,风险管理业务盈利能力显著增强;着力推进国际化发展,正式成立新加坡子公司。

  据海通证券年报,海通期货注册资本13.015亿元。2021年底总资产为562.34亿元,净资产32.41亿元;全年营业收入70.03亿元,净利润为4.03亿元。

  海通证券表示,海通期货各项业务稳步推进,经营业绩创历史新高,净资产收益率达13.3%;代理交易金额市场份额7.4%,保持行业第二;客户权益504.1亿元,同比增长55.2%。资管业务规模180亿元,同比增长11.1%;报告期内,海通期货取得基金代销业务资格,正式开展基金销售业务。

  实力如此强劲的两家,更应该比拼的是合规。行家希望,此类罚单不要多多益善。不要让沪上双雄,成为屡被监管点名的“双熊”。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41.52
  • 06-22 恒进感应 838670 20
  • 06-22 德明利 001309 26.54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14.62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19.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