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秦泰:2020财政政策扩张潜力大 货币政策低调配合

申万秦泰:2020财政政策扩张潜力大 货币政策低调配合
2019年12月11日 17:14 新浪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新浪财经讯 申万宏源“继往开来”2020资本市场年会于12月11日至13日在武汉召开,申万宏源分析师秦泰发表《求索大国转型:道、势、策》主题演讲,他认为2020年经济政策:进击的财政分配,低调的货币配合。

  货币政策:从台前到幕后,低调配合。货币政策的效果,与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密不可分。94年以来,货币政策经历被动宽松——主动宽松——趋于中性三大阶段,只有在地产基建拉动经济增长的阶段,主动的货币宽松周期能够与地产基建周期形成共振,而17年以来,各类投资增长中枢内生性趋于放缓,货币政策进入趋于中性的阶段。短期来看,我们测算的“双支柱”信用扩张指数显示,18年下半年以来信用环境改善明显,降准等数量型工具操作的边际宽松幅度已经接近15-16年。预计2020年仅需降准100BP即足以支撑较高的信贷增长,而中小银行资本金补充不足,已经成为更为现实的约束,预计20年需补充1.15万亿以上。

  财政政策:扩张潜力大,优化居民分配。19年减税降费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同时财政支出事关最终消费,维持较高水平。财政收支缺口扩大,是否可持续?我国财政政策已经从两大思路上提供了较大的扩张空间:其一是新型央地关系的重构,基建融资更多依赖专项债,政府性基金预算能够更大比例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其二是国企利润“第二支柱”的运用,19年部分国企已经为非税收入高增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中期国有企业利润上缴比例仍有普遍抬升的空间。我们预计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赤字率或小幅扩张至3.0%,新增专项债3-3.2万亿,以广义财政的扩张进一步支持减税降费、消费补贴等工具,以增加居民收入,支持居民消费。

  地产政策:坚持长效机制,满足内生需求。因城施策的本质是对部分城市支持内生需求的有序释放,而其他城市对供给节奏进行合理调控。预计长效机制将会坚持,地产政策不会转向。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