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多宗股权质押引仲裁 相关业务正在收紧

中信建投多宗股权质押引仲裁 相关业务正在收紧
2018年11月14日 16:10 投资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该公司四笔股权质押业务出现逾期,其中涉及自有资金1.869亿元,占其去年净资产约0.42%,有计提减值的必要

  《投资时报》记者  冯锦浩

  11月12日,在A股市场获利好消息支撑整体上扬背景下,因卷入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601066.SH,下称中信建投)股权质押业务仲裁纠纷熬过凄风冷雨一周的首航节能(002665.SZ),终于觅得罕见的喘息机会。不过,当日其股价仍然萎靡,全天也只以1.16%微涨报收。

  至于事件中另一位主角,中信建投该日表现略显高光。但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这仅仅是凛冬前的小阳春,对双方而言麻烦或才刚刚开始。

  11月12日之前的一个交易周,事实上这亦是首航节能停牌5个多月复牌的首周,这只被作为质押标的向中信建投融资的股票,在5个交易日内出现四个一字跌停,即使唯一没有跌停的那个交易日,全天跌幅也达到9.45%。

  首航节能仅是中信建投股权质押业务诸多问题的一个缩影。《投资时报》记者从该公司方面了解到,由于身陷多个股权质押仲裁,该公司正在收紧相关业务,而后续一系列影响将陆续而来。

  近2亿自有资金涉仲裁

  不久前,中信建投发布多个涉及诉讼、仲裁事项的公告,其中四项涉及股权质押。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有两项与北京首航波纹管制造有限公司(下称首航波管)和首航节能实控人联席股东黄卿乐质押的首航节能股票融资有关。值得注意的是,中信建投均以其自有资金承接了该业务。

  据悉,作为首航节能彼时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联席股东,首航波管和黄卿乐分别在2017年4月10日和4月27日与中信建投签订了两份股票质押式回购协议,且均以首航节能股票为质押品。数据显示,首航波管质押3421万股取得中信建投1亿元融资款;而黄卿乐本人则质押4295万股取得1.112亿元融资款。

  《投资时报》记者发现,在黄卿乐和首航波管与中信建投签订股票质押回购协议期间,首航节能股价一度出现大幅拉升,特别是2017年4月12日及13日更连续两天一字涨停,至4月14日股价触摸涨停板后回落,当日10.88元的最高价由此成为至今未能企及的“天花板”。截至11月13日收盘,其3.55元/股股价较该点位大挫67.4%,较52周高点亦回落53.3%。

  而其间发生的故事令各方记忆深刻。比如2018年5月28日下午开盘后不到十分钟,首航节能股价即直奔跌停而去,虽然当天收盘前几分钟其股价从跌停板“拉起”,最终以下跌7.78%报收,但正是这次下跌拉开了连锁反应的帷幕。

  记者在首航节能2018年5月29日发布的公告中看到,首航节能于2018年5月28日收到控股股东首航波管、大股东黄文佳的说明函,称由于股票价格异动,上述股东持有的部分公司股票总计16643万股触及平仓线,面临平仓风险,且从5月29日起首航节能股票停牌。《投资时报》记者此后在首航节能6月5日的公告中看到,早在5月12日,黄卿乐已然解除2195万股首航节能股票的质押。

  在作为质押品的首航节能股票因价格大跌不得不停牌阶段,中信建投与首航波管和黄卿乐分别签订了相关补充协议。在补充协议里,中信建投与首航波管调整了购回期限且变更利率;与黄卿乐则约定其及一致行动人首航波管的任何违约行为均视为黄卿乐本人违约。问题是,尽管签订了补充协议,但在7月25日首航波管的质押融资到期时,黄卿乐及首航波管还是未能履行回购义务。最终,中信建投以构成违约等事由在8月10日向北京仲裁委员会申请立案。

  中信建投9月2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公司进行仲裁申请后,被申请人黄卿乐做了部分还款,并提供其他财产为其债务增信,而双方已于2018年9月3日再次签署协议,三日后中信建投向仲裁委提出撤回仲裁申请,仲裁委则在9月10日准予撤回。

  尽管双方已不再剑拔弩张,但首航节能11月复牌首周股价出现近50%的下跌仍为后期带来重大变数。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黄卿乐为债务增信的额度没有向外界公布,首航节能股价出现的下跌能否被覆盖还未知。或者说首航节能股价的下跌再一次为融资方能否正常履约带来了很大不确定性,不排除后期中信建投会对此案再次提起仲裁”。

  股权质押业务影响正在显现

  除了本次仲裁,中信建投同时公告了该公司与北京印纪华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印纪华城)涉及的两起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纠纷仲裁。不过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上述仲裁涉及的并非中信建投自有资金。

  根据公告,中信建投作为“中信建投证券龙兴578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的管理人,按定向计划委托人鑫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资指令,分别在2015年12月28日及2016年2月24日与印纪华城签订了两份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印纪华城通过股票质押式分别融资6亿元和5亿元,质押品为印纪传媒(002143.SZ)股票。由于相关方未能按期履约购回股票,上述资管计划有9.8亿元本金及不少于3368.95万元的利息未能偿还。目前,北京仲裁委员会已受理此案。

  《投资时报》记者从中信建投相关人士处获悉,该公司股权质押回购业务虽未完全停滞,但已经有所收紧。“各方面资质审查非常严格,门槛也有所提高。”该人士称。

  不仅相关业务发展受到影响,股权质押回购交易接连踩雷也给中信建投未来业绩蒙上一层阴霾。在前述涉及其自有资金的仲裁中,该公司与首航波管和黄卿乐纠纷标的合计达1.869亿元,这一款项占中信建投2017年末审计净资产的0.42%。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从理论上讲中信建投需要对此计提减值。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