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奇,私募法拍公告牵涉獐子岛,这一回要跑的是股东?

离奇,私募法拍公告牵涉獐子岛,这一回要跑的是股东?
2023年03月01日 21:5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券业行家 

  正在进行的一则司法拍卖,颇为少见的提及了一家私募机构,更是牵涉到经常“扇贝跑路”的獐子岛。

  法拍开启公告

  进入3月,阿里法拍平台如期开启了一项司法变卖,为期60天。标的为“和岛一号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份额10010010份”。评估价5,435,435.44元,变卖起价370万元,相当于打了6.8折。目前,这一项目已有数百次围观,但未有出价。

  河北省宜昌市中级法院(简称:宜昌中院)在法拍公告中披露,该基金管理人为北京吉融元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吉融元通),登记机构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信证券)。其中还有这一句——“该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股票,持有的股票短期内不能变现”。

  或许是因为没有别的估值依据,法拍公告中附带了一份署名“北京吉融元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并加盖有公章的函件。实拍照片显示:某位投资人在吉融元通发行的“和岛一号”缴纳出资份额为1001.001001万份;截至2022年8月31日,其投资的基金净值为5,435,435.44元。

  看到这里,行家心下不免嘀咕。要知道,私募产品的初始单位净值为1元,在评估时只剩下了0.543元,亏损接近一半。

  那么,这家私募是否有什么事情发生?

  唯一一只产品

  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吉融元通成立于2015年10月,同年11月完成登记。2018年1月,吉融元通成为中基协的观察会员。

  吉融元通唯一股东为上海和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和襄投资),股权穿透显示,和襄投资由自然人控股。

  这家私募机构现有一条诚信信息:根据《关于加强经营异常机构自律管理相关事项的通知》(中基协字〔2022〕37号),该机构为经营异常机构,处于被要求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期间。另有一条红字提示:存在长期处于清算状态基金,即提交清算开始后超过6个月未完成清算。

  行家对此颇为疑惑。成立已有七年多时间,唯一一只产品为“和岛一号证券投资基金”。

  据川谷数据显示,吉融元通2016年以来有多次规模激增和锐减,2022年初,一度接近8亿元。这是否来自其唯一的产品“和岛一号”?

  据备案信息,和岛一号成立于2016年6月,同年7月备案。目前,应披露年报7条,未披露1条。

  那么,这只“和岛一号”,是否也就是中基协红字提示中提到的“提交清算开始后超过6个月未完成清算的私募基金”?

  如果是,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短期内不能变现,是否是清算逾期的原因?

  而这又是哪家上市公司呢?为什么短期内不能变现?难道存在抵押和冻结?

  主要股东关联

  查询公开信息,行家有了意外发现。

  因多次发生“扇贝跑路”事件,在A股赫赫有名的獐子岛(全称: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东方中出现了“北京吉融元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岛一号证券投资基金”。

  据ST獐子岛(维权)(002069.SZ)2022年三季报披露,和岛一号为其第二大股东,持有57,162,685股,占比8.04%。獐子岛表示,和岛一号所持股份无冻结和质押情况,与其余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

  2021年报披露,獐子岛于2016年8月29日召开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董事、监事、高管及员工参与认购“和岛一号证券投资基金”计划(草案)》。截止2016年8月31日,已完成新余市海无界信息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新余市海上大寨信息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新余市养海万年信息咨询中心(有限合伙)的设立,上述3个合伙企业已分别同北京吉融元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管理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基金托管人)签订《和岛一号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及《和岛一号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之补充协议》,并缴纳了认购资金。本投资计划筹集资金总额为6,780万元。

  往前翻查,自2016年9月起,和岛一号就已经是獐子岛的第二大股东,彼时的持股数量为59,161,200股,占比8.32%。

  2017年9月,獐子岛发布股东减持公告称,根据和岛一号基金的产品要素,基金管理人决定通过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交易等合规的减持方式在基金存续期结束前有效完成投资退出。计划减持不超过3%。2017年11月至12月,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199.85万股,和岛一号实际减持比例0.28%。

  行家注意到,獐子岛多位现任高管和前任高管的履历显示,“通过持有北京吉融元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岛一号证券投资基金份额间接持有公司股份”。

  比如,2022年8月,常务副总裁唐艳女士,总裁助理、董秘阎忠吉女士,总裁助理黄万成先生的履职公告披露,分别持有300万元、60万元和60万元份额。

  而由常务副总裁“调岗”为副总裁的刘明先生,未直接持有公司股票。但在2020年7月,他担任董事时的履职公告显示,通过持有“和岛一号”90万元份额间接持有公司股份。

  同样是2020年,獐子岛的几份重磅辞职公告显示:时任财务总监刘坤除员工持股计划外,还通过“和岛一号”15万元份额间接持股。时任海外贸易业务群执行总裁勾荣女士,除直接持股和员工持股计划外,通过“和岛一号”60万元份额间接持股。

  公开反对无效

  在查看獐子岛董监高名单时,行家发现了一位颇有传奇色彩的悲情人物。

  高管履历显示,罗伟新当时在吉融元通的全资股东和襄投资任职。也就是说,他应该是这家“二股东”派驻到獐子岛的董事。

  2019年到2020年期间,身为董事的罗伟新,多次在董事会决议中投下了反对和弃权票,并曾表示“对公司现任的管理层也是失去信任”。

  然而,反对无效,相关决议照常通过不说,其本人还因为董事身份受到了牵连。

  2020年6月,证监会公布了对獐子岛的处罚,并且连用多个严重:“违法情节特别严重,严重扰乱证券市场秩序、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为此,证监会对獐子岛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重大违规的四名主要责任人被罚款和禁入,曾在虚假记载的2017年报中签字的董事成员全数担责。

  在本案的调查和听证中,这些董事集体喊冤,称对违规行为不知情,无法查证财务真实性,要求减轻处罚。罗伟新本人更是提出抗辩,称已多次公开反对董事会决议。

  经复核,证监会回应称,“已充分考虑了当事人的职务、具体职责、专业背景、主动调查获取决策所需资料以及是否存在主观故意等因素,对部分责任人员的罚款金额进行了调整”。最终,罗伟新等8位董事被罚款4万元。

  行家注意到,这位自2016年履职到2021年辞职,期间的年薪(折算)均为6万元。对监管处分表示不满,或许也情有可原。

  2021年1月,罗伟新因个人原因辞职,还收到了来自董事会的衷心感谢。

  撤资继以撤退

  另一方面,吉融元通近期出现了一些变动,这让行家感到有撤退的意味。

  2022年3月29日,吉融元通的注册资本由10000万元降为1000万元,减资比例为90%。

  2023年2月22日,朱源健不再担任吉融元通执行董事、经理,由钱胜红担任执行董事、经理、财务负责人。同日,吉融元通的法定代表人从“朱源健”变更为“钱胜红”。

  二股东减资九成,重要高管变动,以及涉及司法拍卖。已成为“ST獐子”的这家上市公司,是否预示着新的“跑路”。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