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尊电商连亏3年、利润端仍承压 “接盘”下坡路上的GAP大中华区业务是笔好生意吗?

宝尊电商连亏3年、利润端仍承压 “接盘”下坡路上的GAP大中华区业务是笔好生意吗?
2024年03月29日 16:36 新浪证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新消费主张/cici

  近日,宝尊电商发布了截至2023年底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这也是公司收购GAP后交出的第一份全年成绩单。2023全年,公司的净收入为88.12亿元,同比增长5%;净亏损2.78亿元,已连续三年亏损。单独看第四季度业绩,公司Q4总收入为27.8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低于Visible Alpha一致预期的9.8%;non-GAAP归母净利润为0.3亿元,对应non-GAAP归母净利率1%,逊于Visible Alpha一致预期的2.1%。

  分业务来看,报告期内营收占比较高的产品销售收入和服务收入在低基数上进一步下滑,其中产品销售总净营收为20.92亿元,同比下降21%;服务收入为54.55亿元,同比下降5.2%。公司2023年整体净收入小幅增长主要是因为对于GAP上海的收购带来的新业务线,即宝尊品牌管理的产品销售收入带来的增量贡献。

  从公司财报来看,2023年,宝尊电商品牌管理业务创收12.65亿元,但该业务的开展也使得公司多项经营开支增长,其中,由于2023年一季度对GAP上海的收购,使得公司产品成本增加了5.81亿元,销售及营销费用增加了3.39亿元。收入及相应经营开支增长的情况下,2023年品牌管理业务的经调整经营损失为1.88亿元。因此,收购GAP大中华区业务对于宝尊电商而言是否为一笔好生意,或仍需进一步观察。

  归母净利润连亏三年 “创收主力”服务、电商业务营收不同程度下滑

  宝尊电商创立于2007年,主要提供以品牌电子商务为核心的一站式商业解决方案,设计店铺运营、数字营销、IT解决方案、仓储配送、客户服务等内容。旗下主要包含三大业务线,分别是宝尊电商、宝尊品牌管理、宝尊国际,覆盖全品类产品。

  2021年以来,宝尊电商投资并购活动更为频繁,深度布局服饰、奢饰品品类。2021年,宝尊电商收购若干互补性业务,包括高端奢侈品咨询公司FullJet、时尚行业电商解决方案提供商奕尚,数字营销供应商莫凡和供应链公司宝连通、宝必达;除此之外,宝尊电商于2023年初完成对GAP中国的收购。

  但是广泛开启投资并购后的宝尊电商,业绩表现却较为一般。2021-2023年,公司总营收分别为93.96亿元、84.01亿元、88.12亿元,2023年在去年的低基数上微弱增长,但尚未恢复至2021年水平。赚钱效应更是不容乐观,近三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均处于亏损状态中,分别亏损2.2亿元、6.53亿元、2.78亿元,三年累计亏损高达11.5亿元。

  分业务来看,2023年宝尊电商“创收主力”电商业务、服务收入创收都有所下滑。其中,电商业务产品销售总净营收为20.92亿元,同比下降21%,营收占比由32%下降至24%。在电商业务产品销售中,我们可以看到,除了美容化妆品外,小家电、电子产品的净收入均有所下滑,其中小家电净营收同比下降29%,电子产品净营收同比下降56%。

(资料来源:公司财报)(资料来源:公司财报)

  对于宝尊电商业务而言,天猫平台为其收入的主要渠道,随着抖音、快手等直播电商及拼多多等低价电商的影响,天猫平台销售GMV增速放缓。宝尊电商营收增速放缓,甚至出现了负增长一定程度或也受此影响。

  另外,报告期内,宝尊电商的服务收入为54.55亿元,同比下降5.2%。在服务业务中,线上店铺运营、仓储物流、数字营销和技术服务营收都有所下滑,分别同比下降1%、8%、1%。

(资料来源:公司财报)(资料来源:公司财报)

  在“创收主力”业务营收纷纷下滑的状况中,宝尊电商仍能保持着营收微增主要得益于新业务的开展即收购GAP大中华区业务后形成品牌管理业务。2023年,品牌管理的产品收入主要包括GAP上海业务所产生的零售收入,包括线下门店销售收入和线上销售收入。2023年品牌管理产品销售收入为12.65亿元。仅从营收的角度来看,新业务确实为公司营收带来了增量贡献,但是接盘下坡路上的GAP大中华区业务,对于业绩本就陷入颓势的宝尊电商而言,真的是一笔好生意吗?

  接盘下坡路上的GAP大中华区业务是笔好生意吗?

  说起GAP品牌,相信很多80、90后消费者并不陌生,该品牌和ZARA、H&M、优衣库等一度被称为“快时尚界的鼻祖”。但受国货崛起、疫情对实体店影响较大、服装设计与亚洲人身材适配度等因素影响,主打“美式休闲”的GAP在中国区很显然已经走在下坡路上,甚至有数个城市的GAP门店宣布清仓关店,随意走进一家GAP门店,都不难发现“打折、促销”的字样,这与其刚进入中国市场时的风光景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走在下坡路上的GAP上海却吸引了宝尊电商的注意,2023年2月,宝尊电商以4000万美元完成了对GAP大中华区(包括中国内地和港澳)业务的收购。本次收购后,GAP大中华区的线上及线下门店运营皆由宝尊操盘,包括产品设计、生产、物流、仓储等。

  收购GAP上海后,宝尊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仇文彬表示:“此次成功收购具有里程碑意义,将推动宝尊向着技术驱动型、全渠道商业运营商加速推进,进而更有效地赋能全球品牌在中国释放其增长潜力”。那么,从2023年财报来看,接盘GAP大中华区业务,是笔好生意吗?GAP上海又如何影响正宝尊电商2023年业绩?

  首先从创收角度来看,收购GAP上海后,也为公司收入做出增量贡献,公司品牌管理的产品销售收入主要包括GAP上海业务所产生的零售收入,包括线下门店销售收入和线上销售收入。2023年,宝尊电商品牌管理业务创收12.65亿元。

  在公司财报中,宝尊电商也将2023年营收同比增长4.9%主要归因于GAP上海的收购带来的新业务线,即宝尊品牌管理的产品销售收入带来的增量贡献。

  但收购GAP上海后,公司多项经营开支有所增长,2023年财报中,公司将产品成本、销售及营销费用、管理及行政费用的增长也主要归因于GAP上海的收购。其中,由于2023年一季度对GAP上海的收购,使得公司产品成本增加了5.81亿元,销售及营销费用增加了3.39亿元。同时,该收购也使得公司管理及行政费用增长,以及如创意内容事业部、品牌管理等战略投入相关管理费用增加。

  综合收入增长及相应经营开支增长,2023年由于GAP上海的收购,并未提升宝尊中国的盈利能力,相反品牌管理业务的经调整经营损失为1.88亿元。至于收购GAP上海对于宝尊电商而言是否为一门好生意,或还需要时间去验证。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