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股价底部再遭阿里减持背后:压货经销商销量仍大跌 智能化优势不在百亿巨亏掣肘降价

小鹏汽车股价底部再遭阿里减持背后:压货经销商销量仍大跌 智能化优势不在百亿巨亏掣肘降价
2024年03月22日 19:07 新浪证券

专题: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昊

  3月20日,小鹏汽车披露的信息显示,阿里巴巴旗下淘宝中国计划出售3300万份小鹏汽车ADS,总价值约3.14亿美元,出售日期为2024年3月20日左右。

  就在前一天,3月19日,小鹏汽车刚刚宣布与淘宝中国终止董事委任协议,阿里战略投资部董事总经理胡晓已向董事会提出辞任公司非执行董事,当日生效。

  2023年12月,阿里曾出售小鹏汽车2500万份ADS,合计约3.91亿美元。阿里连续出售小鹏汽车股权,委任董事也从小鹏离任,两家公司在股权和日常经营层面的合作已渐行渐远。

  值得注意的是,小鹏汽车目前股价处于上市以来的历史低位,阿里选择此时再度减持,足见其态度。消息一出,小鹏股价连续两日大跌,累计跌幅超过15%。

  实际上,去年四季度放量的情况下,小鹏汽车也只完成了全年目标的7成。今年在更大的销售压力之下,小鹏开始要求经销商增加备货,即便如此,今年前两个月销量仍出现大跌,走量车型G6和P7一再降价,仍旧不被市场认可,以价换量的策略已然失效。

  面对严峻形势,小鹏汽车将希望寄托于下半年,特别对MONA寄予了厚望。然而MONA的定位决定了潜在用户对价格更为敏感,智能化并无太多用武之地。而在比亚迪等对手已大幅盈利的情况下,亏损创新高的小鹏也难以依靠价格战取胜。失去了“性价比”和“智能化”两大优势,小鹏销量和业绩或将进一步承压。

  销售压力倍增压货经销商 主力车型销量大跌以价换量策略失效

  小鹏汽车的这轮调整期始于2022年下半年。在持续一年多的沉寂后,依靠2023年第四季度6万台的单季销量,小鹏全年实现销售14.16万台,同比增长17%。不过,尽管年末冲量,小鹏汽车仍只完成了当年20万台销售目标的70%。

  2024年,小鹏汽车将年度交付目标定在了28万台,相比2023年的实际销量翻倍。为此,除了产品端发力外,在总裁王凤英的主导下,小鹏汽车打起了渠道端的主意。

  去年12月,有报道称,小鹏开始要求经销商从公司采购车辆并保留库存,每月需储备相当于其销售目标一半的车辆。

  小鹏官方对此回应称,“让经销商储备半个月的库存是为了提高交付速度和效率,确保经销商有足够库存可供销售”。

  不过,市场普遍认为,对小鹏而言,此举虽可加快资金回笼并提高销量,但无疑也将增加经销商的资金压力和风险,进而影响经销商的积极性。

  针对此事,王凤英在今年2月的经销商投资人大会上再度表示,“以往一些经销商同时代理多个品牌,其他品牌车辆积压,若不施加库存压力,他们可能不会全力推销小鹏汽车”。换言之,小鹏汽车认为,只有给经销商足够的压力,他们才能有足够的动力。

  然而,从目前的情况看似乎事与愿违。

  今年1-2月,受主力走量车型G6和P7i销量断崖式下滑的影响,小鹏汽车前两个月仅售出不到1.3万台汽车,不仅低于理想、问界、蔚来等头部新势力,甚至远低于长安深蓝等二三线品牌。

1

  面对不利的开局,小鹏汽车只得祭出降价一招。

  今年2月4日,小鹏汽车宣布,购买2023款小鹏G6全系车型,并在2月底之前完成提车的用户,即可享受2万元的现金优惠。

  3月3日,小鹏汽车再次宣布,3月31日前,小鹏G6全系车型限时立减20000元,优惠后售价为18.99万元起。也就是说,将G6原本2万元一个月的优惠期限又延长了一个月。

  除G6外,小鹏汽车其他车型也有不同程度的优惠。1月23日晚,小鹏发布了P7i车型的最新价格,其中鹏翼性能版推出了限时综合优惠价28.99万元,相比此前的33.99万元售价降低了5万元整;同时,P7i车型的起售价调整为20.89万元,相比此前22.39万元的起售价也降低了1.5万元。

  不过,降价后的小鹏汽车性价比仍未得到消费者认可。此后一周,G6的销量仅为274台,而从官方一季度2.1万-2.25万台的交付指引看,3月小鹏汽车的销量大概率不足万台,小鹏以价换量的策略已然失效。

  智能化优势或难再现 价格战下巨亏掣肘降价幅度

  面对严峻的形势,小鹏汽车将希望寄托于下半年,利用智驾优势,在第二品牌MONA上有所作为,以拉升销量。

  小鹏汽车总裁顾宏地表示,“MONA首款车型月销量将达到万台,会是小鹏最畅销的车型”。然而,MONA的表现能否如愿,似乎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众所周知,10多万元价格区间的市场不仅竞争十分激烈,并且这一区间内的性价用户普遍看重性价比,对价格更为敏感,而对智驾功能相对并不那么在意。

  此外,小鹏引以为傲的智驾,究竟有多大的优势也难以衡量。在日前举办的中国汽车百人会论坛上,余承东就公开表示,“过去在智能泊车、智能驾驶方面,国内市场做得最好的是小鹏,但如今华为要改写这个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MONA来自此前滴滴的造车项目,有分析认为滴滴或提供MONA销售的兜底措施。不过,若为了提升销量而刻意加大B端的投放量,对小鹏的品牌形象无疑也将产生负面影响。

  更重要的是,在日益内卷的行业竞争下,小鹏似乎已经没有太多牌可出了。

  最新披露的年报显示,2023年小鹏汽车净亏损达103.8亿元,较2022年增加约12.4亿元,创下公司年度亏损新高。全年,小鹏汽车毛利率为1.5%,低于2022年的11.5%;整车毛利率-1.6%,仍未重新转正,相比2022年下滑11个百分点。

  在比亚迪、理想等车企已大幅盈利的情况下,亏损创新高的小鹏显然难以依靠价格战直接取胜。失去了“性价比”和“智能化”两大优势,小鹏汽车的销量和业绩或将进一步承压。

  面对已经拉开序幕的行业淘汰赛,小鹏汽车要实现翻盘,所剩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