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机构盘点 | 百度:BV百度风投押注人工智能 集团2023年长期投资收益1.98亿

CVC机构盘点 | 百度:BV百度风投押注人工智能 集团2023年长期投资收益1.98亿
2024年03月22日 18:46 新浪证券

  出品:新浪财经创投Plus

  编辑整理:shu

  企业风险投资(CVC,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是指企业成立的独立风险投资部门或风险投资机构,使用自有的非金融资金投资母公司战略发展目标或者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以配合企业长期战略发展和创新扩张。

  随着一级市场募资难度增加,退出通道收窄,越来越多的初创企业将目光转向了资金雄厚、资源丰富且颇有耐心的CVC机构。而组建CVC机构的企业也寄希望于沿着产业链上下游孵化、培育更多同阵营公司,实现优化协同,掌握更多的话语权。

  据CB Insights最新研究显示,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2023年全球共计新增162家CVC机构,创下近6年以来新低。CVC机构投资事件数同比下降31.79%至3545起,投资金额约为551亿美元,较2022年近乎“腰斩”,仅为2021年同指标的31.59%。

  而据睿兽分析2014-2023年数据显示,中国股权投资一级市场上每年约有10%-20%的投资主体是CVC机构,大额融资事件(单笔融资金额超1亿美元)中CVC机构参与度稳定在38%以上。2023年,国内共有619家活跃CVC机构,平均单笔投资金额约为3.7亿元,同期行业整体平均单笔投资为2.3亿元。

  经过多年演变,国内的CVC机构逐渐分化出内部运作和独立运营两种模式。前者遵循传统的CVC机构职能,即所有资金来源于母公司,投资基本以母公司业务发展策略为导向;后者则形成独立品牌,依托母公司参与市场募资,投资兼顾战略布局和财务回报。也有不少公司兼备两种模式,新浪财经创投Plus将围绕募资、投资和退出三个方面盘点梳理这些关键玩家。

  BV百度风投:三期基金合募7亿美元 AI获投企业占比超1/4

  据其官网显示,百度风投是百度集团在2017年发起设立的独立风险投资机构,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和探索,覆盖人工智能产业链、自动驾驶、医疗、生命科学、机器人、先进计算等细分方向。

  基于天眼查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披露的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百度风投截至2021年9月完成第三期基金募集之际,资本管理规模量已超过7亿美元。2017-2018年期间,百度风投先后设立了3只创业基金和1只股权投资基金,注册出资额合计23.76亿元。

  其中,只有广州百度风投人工智能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实现独立对外募资,基金出资方除了母公司百度,还有前润母基金及旗下的广开前润人工智能专项母基金、凯德金控,分别持股38.29%、9.57%、6.38%。值得一提的是,广开前润人工智能专项母基金的主要出资方之一,是广州区级政府主权基金南粤基金。

(来源:天眼查)(来源:天眼查)

  截至2023年底,百度风投共参与了223起股权投资事件,2018年表现最为活跃,共出手61次;与母公司内部的战略投资部联手投资了极米科技、首汽约车、趣医网等8个项目。投资策略整体偏好早期阶段,种子轮、天使轮、Pre-A轮及A轮获投项目占比约70%。

  遵循基金设立初衷,百度风投的投资组合中超26%的项目为人工智能企业,智能机器人和AI芯片合计占比该细分领域37.29%。而2021年基础大模型概念被提出后,百度风投约有78.57%投向了AIGC、通用应用、AI芯片等细分领域。被投项目数排名第二的医疗健康赛道,生物制药企业占该赛道比例近50%,其中约四分之一为海外药企。

  据不完全统计,在获投的171家企业中,有9家已经倒闭或经营异常,2家被收购,仅有极米科技一家“独苗”顺利登陆资本市场。据最新业绩预告显示,极米科技2023年未经审计总营收约为35.58亿元,同比下降15.7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录得7160.77万元,较2022年同期大幅减少83.80%。截至发稿日,极米科技最新市值较最高点已蒸发逾85%。

  在未上市的投资组合中,也只有1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公开信息披露,百度风投曾于2018年天使轮和2021年B+轮参投智能驾驶汽车技术研发商希迪智驾。该公司由“大疆教父”李泽湘教授创办,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V2X技术已实现无人矿山、干线物流、城市公交等场景商业化落地。

  百度战投:2023年长期投资收益1.98亿 多轮领投威马已破产重整

  与大多数企业相似,百度战略投资部(下文简称:百度战投)的资金全部来源与公司内部。

  据天眼查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23年底,百度战投共参与了237起股权投资事件,2016年表现最为活跃,共出手28次。2015年、2018年和2020年投资频次也稳定在25起左右,自2021年以后百度战投节奏逐渐放缓。

  最新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23年百度(不包括爱奇艺)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支出为486.57亿元,较2022年同期增长1055.75%。结合投资节奏来看,这意味着单笔投资金额大幅增加。2023年第四季度百度因投资产生的其他亏损净额为25亿元,全年其他亏损净额合计58亿元。其中,长期投资公允价值收益1.98亿元,而2022年该指标为亏损39亿元,长期投资减值减少22亿元。

  相较百度风投,百度战投偏好中早期,C轮以前(包括C轮)获投项目占比约52.32%,战略融资和并购事件分别占比19.41%、11.39%。企业服务和汽车交通是关注重点,百度风投押注的人工智能仅排在第四名。就细分领域而言,数据服务和视频直播项目数量最多。在被投的人工智能项目中,AIGC、AI芯片、大模型通用应用、计算机器视觉等占比56.52%。

  据不完全统计,在获投的209家企业中,有28家已经倒闭或经营异常,包括内部孵化的团购服务平台百度糯米。母婴电商独角兽蜜芽于2022年正式停运,影院运营商星美控股也于同年因债务危机退市清盘。曾跻身“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威马汽车坠落神坛,2023年申请破产重整。

  另有20家被百度或其他公司收购,25家企业已成功登陆资本市场。2023年新上市的3家公司,都交出了不错的首份“成绩单”:途虎养车全年实现营收136亿元,经调整后净利润录得4.8亿元,首次扭亏为盈;禾赛科技核心产品激光雷达2023年交付量约22.21万台,同比增长176.1%,搭载量稳居行业第一;药师帮总GMV同比增长24%至469.1亿元,月均活跃买家和付费买家双双同比提升约20%。

  此外,百度战投目前未上市的投资组合中,美国的比特币跨境转账服务商Circle和电梯广告服务商新潮传媒跻身独角兽之列,最新估值分别折合人民币370亿元、210亿元。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