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酒业增收不增利:产品结构降级次高端以上增长不乐观 管理费用率高企高管薪酬遥遥领先

舍得酒业增收不增利:产品结构降级次高端以上增长不乐观 管理费用率高企高管薪酬遥遥领先
2024年03月22日 17:25 新浪证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2023年舍得酒业实现营业收入70.81亿元,同比增长16.93%;实现归母净利润17.71亿元,同比增长5.09%,扣非净利润增长5.61%。净利润增速降至2016年以来的最低点,并且出现明显的增收不增利。

  造成增收不增利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产品结构降级,在白酒行业整体消费走弱的大背景下,高举老酒和次高端旗帜的舍得酒业也不得不转向大众品,这使得去年中高档酒吨价下降幅度超9%。

  去年舍得的业绩增速远低于此前股票激励设置的业绩目标,而公司的管理费用率一直排在行业前列。2022年原董事长张树平和联席董事长、总裁蒲吉州薪酬均在290万元左右,在上市白酒企业中仅次于口子窖董事长徐进356万元的年薪,远超其他酒企。2023年董事长蒲吉州薪酬进一步增至352万元。

  舍得酒业产品结构降级 增收不增利

  舍得酒业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是,去年营业成本和销售费用均在大幅增长,导致毛利率同比减少了3.22个百分点,净利率同比减少了3.05%。

  公司披露称,营业成本涨幅超过营收涨幅原因为原材料等生产成本增加所致,事实上还有产品结构降级的因素。

  2023年白酒行业整体消费不及预期,批价走弱,库存问题凸显。大众价格带增长较好,次高端价格带则比较弱势。此前打出次高端和老酒战略的舍得酒业,开始转向中低档产品。

  根据东吴证券研报估算信息,2023年算沱牌盒装酒通过招商扩张实现显著增长,舍之道实现 50%+ 同比增长,品味增速慢于整体,藏品及以上产品下滑较多。目前在京东平台上,52度500ml舍之道售价258元,属于中端白酒。品味舍得售价在400元以上,处在次高端价格带,藏品则属于高端价格带。这说明次高端以上销量增长情况并不乐观。

  从吨价来看,2023年贡献了86%收入的中高档酒吨价从上年的32.66万元降到29.61万元,下降9.34%。与此相对应,中高档酒毛利率下降2.76个百分点。普通酒吨价则从2.95万元提升至3.71万元。由于普通酒销量占了总销量的56%,拉升了总体吨价。

  从销量来看,普通酒销量去年减少了7.63%,中高档酒销量则增长了27.92%,中高档酒销量增速超出收入增速近12个百分点。这与券商研报 “大众和中端价位产品获较好增长”的判断相吻合,同样可以证实公司的产品结构降级。

  早在去年下半年,券商就在陆续调低舍得酒业全年的净利润增速。现在来看,产品结构降级对舍得酒业净利润影响比预计的大。

  经销商频繁变动 产销量增速降低情况下为何加大原材料采购?

  去年16.93%的营收增速背后,也有经销商扩张的因素。去年舍得酒业经销商数量达到2655家,在经历了2022年的停滞后,继续开始高增长。去年净增了497家,与2021年增加数量持平。

  另一方面,公司经销商仍在频繁变动,2022年新增796家,退出890家,退出家数占初期经销商总数的40%;2023年新增897家,退出400家,退出家数占19%。对厂商来说,经销商频繁变动一直属于负面因素。

  在营收增长16.93%的情况下,合同负债反而下降了7.05%至2.77亿元。应收账款和票据则同比增长93%至4.79亿元。在白酒市场需求减弱的背景下,舍得酒业一定程度上放松了经销商打款要求。今年2月4日,接受机构调研时,舍得酒业管理层透露,通过建立多个共享仓库、降低经销商单次打款要求等方式,减少经销商资金占用,提升经销商盈利水平。

  从回款率上看的更清楚,去年舍得酒业回款率相比2022年有所提升,但是跟2020年及2021年相比,仍出现大幅下滑。

  回款率降低,经营活动支付的现金增加(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大幅增长51%,再加上广告宣传市场开发费用等经营活动支出增加),导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减少了31%,创出2020年以来的最低值。

  只有存货在大幅膨胀,去年舍得酒业存货一举增长23.47%达到44.24亿元,而销量仅增长5.2%。

  在产销量增速均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为什么舍得酒业要加大原材料采购呢?

  2023年业绩低于股票激励业绩目标 高管薪酬在白酒行业“遥遥领先”

  从2022年起,舍得酒业销量就进入了低速增长,2022年及2023年分别增长5.73%及5.2%。在销售增速降低,产能增长的情况下,2023年产能利用率相比2022年降低4个百分点至64%。此前高调推出的70多亿元的扩产能项目进度缓慢。

  根据原来的规划,该项目总投资70.54亿元,建设工期预计5年,建成后预计新增年产原酒约6万吨,当时产能为6万吨,相当于产能扩张100%。该项目2022年开始投建,到2023年底工程进度仅为10%。舍得酒业的产能利用率本来就不高,未来新增产能能否消化是个很大的问题。

  舍得酒业股利支付率一直比较低,2020年到2022年均值仅为25.58%,这导致大量现金沉淀在账面上。截至2023年底,账面货币资金24.21亿元,扩产能项目投资金额是货币资金的近3倍。管理层这笔巨额投资能否获得预期回报同样是个问题。

  2022年10月,舍得酒业推出过一期股票激励计划,设定的考核目标是2022年到2024年,营收增速目标分别为19.54%、24.75%、35.22%;净利润增速目标分别仅为12.36%、12.14%、30.57%。2023年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大幅低于预期。

  当时设定的目标并不算高,较低的增速目标已经反映了管理层对未来的预期,没想到2023年的实际增速比当初预期的还要低。

  事实上,近几年舍得酒业为了拉动增长,在渠道扩张的同时,还在不断提高营销投入,销售费用率从2020年的10.51%提升至2022年的16.78%,2023年进一步提升至18.21%。不断攀升的销售费用率与不断降低的营收增速形成鲜明对比。                 

  另一方面,公司的管理费用率一直居高位,2022年达到10.95%,排第5名,同规模酒企管理费用率一般在5%左右。

  从人均创收这个指标来看,舍得酒业2022年只排到倒数第五,经营效率明显较低。而公司的高管薪酬则遥遥领先,2022年原董事长张树平和联席董事长、总裁蒲吉州薪酬均在290万元左右,在上市白酒企业中仅次于口子窖董事长徐进356万元的年薪,远超其他酒企。用金额前三的高管薪酬这一指标衡量,舍得酒业以741.18万元的薪酬总额排第三,仅次于古井贡酒水井坊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