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资管把A50ETF按季分红作为卖点,基金专家七大理由批驳:营销噱头,意义不大,ETF不适合宣传分红

摩根资管把A50ETF按季分红作为卖点,基金专家七大理由批驳:营销噱头,意义不大,ETF不适合宣传分红
2024年03月12日 18:38 新浪基金

  近期,ETF分红成为部分基金公司宣传卖点,引发热议。例如,摩根中证A50ETF每个季度进行分红,万家中证红利ETF可以每个月进行分红。此举引起了争议,尤其是万家红利ETF,宣传的可以每月分红,被专家认为是噱头,意义不大。主要原因是,ETF分红目的是为了降低跟踪误差,并且ETF分红的资金来源是上市公司的分红。所以ETF不适合宣传分红。

  万家中证红利ETF(159581)成立于3月6日,规模3.17亿元,该基金设定了可以月月分红的机制。也就是说只要满足条件,每个月都可以分红。万家基金宣传材料描述如下:“本基金每月对基金相对标的指数的超额收益率进行评估,当超额收益率大于0.01%时可进行收益分配,每年最多可分配12次。”  

  摩根中证A50ETF(560350)成立于3月5日,发行规模20亿元,在基金合同中对分红条款做了一个特别的设计,即每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ETF相对标的指数的超额收益率为正时,会强制分红,收益分配比例不低于超额收益率的60%。

  对此,多位专业基金研究人士认为,宣传在ETF产品20周年之际,对于ETF的分红,并不是一个好的宣传点,并总结了7大原因。

  第一,因为ETF成立后,是用一揽子股票申购,ETF产品资产里面,现金很少,除非是持仓股票分红了,也就是说,ETF分红的资金来源,主要是股票分红收益。

  第二,ETF分红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控制跟踪误差,主要目的并非是给基民福利。

  第三,ETF为被动产品,一般情况下,ETF分红的资金来源,并不是来源于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所创造的收益。

  第四,ETF持仓成分股,上市公司分红有一个密集分红期,通常来看,股票分红的高发季节,是每年的3月到8月。绝大多数公司,是在5-7月这段时间分红,选择在6月分红的企业是最多。其他时间分红的上市公司数量相对较少。而万家中证红利ETF宣传每月分红,显然与实际情况,有一定的差异。

  第五,ETF产品每年都有一个跟踪误差范围,多数设置为年化跟踪误差阈值2%,可能存在这个月跟上了标的指数,进行了分红,下个月没跟上标的指数,就没有分红。宣传月月可分红,并不可取。

  第六,摩根资产在宣传摩根中证A50ETF分红时,提到了超额收益,这可能涉嫌违规,因为如果ETF偏离了跟踪误差很多,就可能不符合基金合同契约规定。

  第七,基金分红是要除权的,基金分红后,净值跌了,相当于持有人左右到右手,没有本质变化。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