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大跌7%:接盘估值缩水近百亿的格力钛 空调命脉已被压制、董明珠还在舆论场“风口浪尖”上

格力大跌7%:接盘估值缩水近百亿的格力钛 空调命脉已被压制、董明珠还在舆论场“风口浪尖”上
2023年12月20日 18:22 新浪证券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坤

  一纸公告,让格力电器股价“一日回到解放前”。

  2023年12月20日,格力电器开盘即大跌6%,当日收盘价为30.80元/股,跌幅达7.09%,与去年底股价基本持平。站在当前节点看今年上半年的股价上行,似乎是“空欢喜一场”。

  大跌背后的直接缘由,或是格力电器在前一交易日晚间发布的增持格力钛并有意100%控股的相关公告。但这一动作究竟为何会招致市场如此质疑,除了格力钛本身估值大幅缩水、业绩仍陷于亏损之外,格力电器近年来多元化动作频繁却大多出师不利、命脉产品空调被美的反超并进一步拉开差距、灵魂人物“金句”频出惹舆论争议等问题,或是更深层次的原因所在。

  格力钛估值持续缩水 格力电器、董明珠还要马不停蹄接盘?

  12月19日晚,格力电器发布公告,公司拟与12名交易对方分别签署《股份转让协议》,通过受让12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格力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钛”)27,072.32万股股份(占格力钛总股本的24.54%)增持格力钛,交易作价101,533.28万元,董事长董明珠女士持有的格力钛股份不参与上述交易。

  受让完成后,格力电器将合计控制格力钛79,959.26万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占格力钛总股本的72.47%,其中公司直接持有格力钛55.01%股份,董明珠持有17.46%股份。

  此外,除上述12名交易对方外,公司董事会授权管理层在未来十二个月内,以不超过本次交易估值,择机开展公司协议受让格力钛合计不超过30,374.28万股股份(不超过27.53%)事宜,实际成交价格以届时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约定的为准。

  换句话说,格力电器不仅当下要花10个亿增持格力钛,在未来一年内也有打算通过其他股东受让等方式将格力钛成为100%控股子公司。

  将格力钛全部纳入麾下,究竟为何招致市场如此质疑?

  格力钛成立于2009年,主营业务为钛酸锂电池核心材料、电池、智能储能系统、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动力电池回收梯次利用。其钛酸锂电池相较于其他电池更为安全,常用于商用车、专用车等产品中。

  实际上,早在几年前,格力电器就有了布局新能源的野心,而且似乎对银隆新能源(格力钛更名前)格外执着。2016年,格力电器曾为筹划重大资产收购事项停牌,彼时曾经试图以130亿元收购银隆新能源,并向8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96.94亿元,用于收购之后的投资建设,但最终并非获得董事会通过。自此之后,董明珠开始以个人资金不断入股银隆新能源,持股比例不断增加。2021年,格力电器终于在竞拍方式以起拍价收购银隆新能源30.47%股权,交易对价18.28亿元,即银隆新能源估值彼时仅为60亿元,相比几年前的130亿元已缩水超过一半。

  而当前的增持背后又对应格力钛多少估值?以交易作价10.15亿元增持24.54%股份来看,当前格力钛估值仅剩41.38亿元。

  公司业绩方面,据公告显示,2023上半年,格力钛实现营业收入14.40亿元,而与去年全年的25.87亿元相比收入规模增长并不明显;上半年实现营业利润-1.42亿元,净利润-1.71亿元,依然陷于亏损之中。更何况,2022年一年中格力钛净资产从21.47亿元缩水90%至仅为2.38亿元,负债率超过99%,2022年格力电器对格力钛计提商誉减值1.52亿元,

  短短几年时间估值缩水近70%、业绩难增长仍陷于亏损,格力钛这一标的显然难言优质,而格力电器与董明珠还要马不停蹄地“接盘”,也难怪投资者会“用脚投票”。

  空调命脉被美的压制 灵魂人物董明珠还在舆论场 “风口浪尖”上

  不止是新能源,一直以来格力电器对于多个领域都进行了多元化的探索,但往往是收效甚微,市场也并不看好。

  简单举例,2015年的董明珠要做手机,曾经扬言“分分钟超过小米”、“我的手机世界第一”,但智能手机的红海市场上却始终没有格力手机的一席之地。尽管几年间迭代了6款产品,但为数不多的“出圈”时刻却恐怕是格力员工晒出来年终奖是自家手机。近年财报中,格力电器也不再提及手机业务相关字眼。

  频繁“折腾”背后,是格力电器难掩疲软。

  在连续4年上榜《财富》世界500强之后,2023年格力电器却悄然落选。而在今年的榜单中,中国共计有142家公司上榜,格力电器的老对家海尔与美的均稳列其中。

  跌出《财富》世界500强最直接反映出了格力电器的业绩疲软。2022年以来,格力电器的营收、归母净利润均只有个位数的增长,与今年前两位数的持续强劲增长相比明显逊色。

  横向对比来看,在白电三巨头的角逐中,格力电器在逐渐掉队。

  2023年前三季度,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收入1558.12亿元,同比增长5.03%,实现归母净利润200.92亿元,同比增长9.77%。而对比同时期的美的集团海尔智家来看,格力电器营收、净利润增速及营收规模均垫底,仅归母净利润规模超过海尔智家。回顾2022年的业绩表现,三者之间对比也基本相似。不论是在规模、增速背后的成长性、市值等多指标来看,格力电器在白电三巨头中已经基本垫底。     

  更值得关注的是,格力电器一直以来的业绩支柱空调业务似乎不再是市场的独宠。

  空调业务作为格力电器的命脉,近年来支撑了格力电器70%的收入来源。2023年上半年,格力空调产品实现收入700亿元,仅微增1.82%,而其他非空调业务虽然部分实现了高速增长,但由于规模较小,对业绩贡献非常有限。

  而格力主业空调,已经多次被美的反超。2023上半年同期,美的空调业务实现920亿元,收入占比46.71%,同比增长10.54%。在美的集团半年报中,上半年美的家用空调品类产品线下市场份额36%,线上份额35.7%,均排名第一。可以看出,美的来势汹汹,不仅是反超,更是进一步拉大差距。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命脉产品被竞对反超并一步步拉大差距的同时,格力灵魂人物董明珠却更加活跃在社交媒体的舆论场上。

  近年来,董明珠上热搜的次数已经数不胜数,销冠出身的“铁娘子”显然深知流量密码。不仅是直播带货,也是女秘书从“接班”到“离职”再到“怒斥”,更是各类话题各类场合下发言的“金句”频出,每一次董明珠的出现似乎都能引来舆论的激烈探讨。流量是真、成为格力不用花一分钱的代言人是真,而社交媒体上出现了从公众人物到普通网友对董明珠乃至格力的不解与指责也是真。而在这背后,格力电器本身及管理层又是否存在企业文化与管理问题?

  舆论的起起伏伏,对于格力而言,是将有所助力,还是会被反噬,还需要时间证明。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48.94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16.8
  • 12-18 莱赛激光 871263 7.2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