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日报:河南发改委:不得强行要求风、光开发捆绑产业 粤水电拟41.5亿投建富山工业园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

碳中和日报:河南发改委:不得强行要求风、光开发捆绑产业 粤水电拟41.5亿投建富山工业园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
2021年11月22日 20:56 新浪财经

  导语:投资的关键在于选对了赛道,好赛道的应该与时代背景紧密相关。在时代背景下,产业方有产业周期,企业才有企业发展周期。目前“碳中和”的大势已不可抵挡,顺应时代趋势,梳理重要讯息,剖解投资机会,《碳中和日报》做您“碳投资”路上的小秘书。

  本产品由优品投顾提供,机构编号ZX0111。

  风险提示:本产品仅供参考,不构成具体投资建议,旨在提供信息资讯服务。用户需独立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重大事件梳理:

  四部委联合印发公共机构碳达峰方案:“十四五”新建公共建筑光伏覆盖率达50%

  近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四部委联合印发《深入开展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行动促进碳达峰实施方案》,对公共机构的碳达峰行动方案给出相关要求。根据文件,为开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绿色低碳发展新局面,让有条件的地区2025年前实现公共机构碳达峰、全国公共机构碳排放总量2030年前尽早达峰。

  为加快能源利用绿色低碳转型,将大力推广太阳能光伏光热项目。充分利用建筑屋顶、立面、车棚顶面等适宜场地空间,安装光电转换效率高的光伏发电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公共机构建设连接光伏发电、储能设备和充放电设施的微网系统,实现高效消纳利用。推广光伏发电与建筑一体化应用。到2025年公共机构新建建筑可安装光伏屋顶面积力争实现光伏覆盖率达到50%。推动太阳能供应生活热水项目建设,开展太阳能供暖试点。

  科技部:统筹推进可再生能源、氢能、储能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

  近日,科技部发布政协委员关于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建议,科技部表示“十四五”期间,将加强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部署,统筹推进可再生能源、氢能、储能与智能电网、循环经济、绿色建筑等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继续加强可再生能源、氢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等相关技术的研发部署,并统筹组织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碳达峰碳中和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点专项。

  发改委印发《售电公司管理办法》 按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规定承担消纳量

  11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售电公司管理办法》的通知。《通知》提出,售电公司可以采取多种方式通过电力市场购售电,可通过电力交易平台开展双边协商交易或集中交易,按照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有关规定,承担与年售电量相对应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量。

  同时,《通知》明确售点公司注册条件要求,在资产方面,1.资产总额不得低于2千万元人民币。2.资产总额在2千万元至1亿元(不含)人民币的,可以从事年售电量不超过30亿千瓦时的售电业务。3.资产总额在1亿元至2亿元(不含)人民币的,可以从事年售电量不超过60亿千瓦时的售电业务。4. 资产总额在2亿元人民币以上的,不限制其售电量。

  另外,电网企业(含关联企业)所属售电公司(含全资、控股或参股)应当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并且独立运营,确保售电业务从人员、财务、办公地点、信息等方面与其他业务隔离,不得通过电力交易机构、电力调度机构、电网企业获得售电竞争方面的合同商务信息以及超过其他售电公司的优势权利。

  安徽第二批3.7GW风、光项目优选名单公布

  11月19日,安徽省能源局下发了《安徽省2021年光伏发电项目竞争性配置(第二批次)中选公告》和《安徽省2021年风电项目竞争性配置(第二批次)中选公告》,其中,光伏30个项目总规模为2502MW;风电6个项目总规模为1166MW。查询第二批项目业主发现,阳光新能源以600MW位列第一,国家电投以457MW排列第二,国家能源集团426.5MW第三,三峡350MW、特变电工340MW紧随其后。值得注意的是,加上此前第一批项目,阳光新能源成为安徽省两批项目开发规模做大的业主,总共900MW。

  山西:可利用的建筑屋顶原则上应全部进行光伏开发

  近日,山西省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印发《关于印发规划建设十条规定的通知》,明确表示可利用的建筑屋顶原则上应全部进行光伏开发,其中:厂(库)房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70%;党政机关、科研办公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60%;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50%;商业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40%。  

  山东青岛“十四五”能源规划:风、光新增2.6GW 配储不低于10%

  近日,山东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印发青岛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的通知》。提出了青岛市“十四五”能源发展的主要任务和建设重点。实施可再生能源倍增计划。以风电、光伏发电为重点,以生物质能、海洋能、地热能等为补充。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新增270万千瓦左右,总装机容量达到523万千瓦左右,占电力总装机的比重提升至48%左右。

  坚持集散并举,整县制有序推进分布式光伏发展。积极开发建筑一体化光伏发电系统,鼓励在特色小镇、工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园区、商场、学校、医院等建筑屋顶开展分布式光伏应用,优先采用“自发自用”消纳模式。提高太阳能综合利用率,鼓励发展太阳能耦合多种热源在建筑供暖、生活热水中的应用。到2025年,新增光伏装机规模220万千瓦,增长2倍以上,总装机规模达到320万千瓦。

  2025年前,启动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建设,实现青岛市海上风电开发建设零的突破。发挥深海资源优势,打造千亿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以海上风电开发建设为契机,推动大型风电整机装备及关键部件制造产业发展,构建海上风电设计、施工、运维、电网等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格局,全力打造海上风电母港。推进“海上风电+”行动,探索开展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制氢、储能、海洋能等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示范,推动海上风电向规模化、多元化、高效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坚持陆海统筹,有序发展陆上风电。着力推进青岛西海岸新区、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陆上风电应用示范,推动华润新能源胶州分散式风电、铁投能源平度分散式风电、沃尔莱西分散式风电等项目建成投产。到2025年,陆上风电新增装机规模40万千瓦,总装机规模达到154万千瓦。

  河南商丘:新建风光项目必须产业配套或有补偿 否则收回指标

  11月19日,河南商丘发改委发布了一则关于风光电新能源项目建设事宜的通知。要求光伏、风电项目建设必须同步配套产业以及签订碳指标协议。没有达到要求的未施工项目,继续暂停实施;达不到规定要求的企业,项目建设指标收回。

  一、目前已建成和在建的风光电项目,须签订协议,明确项目所含碳指标权限归商丘市所有。其使用、交易须经商丘市政府同意,收益归项目所在地。二、已签订开发协议目前尚未实施的风光电项目,根据原通知要求继续暂停实施。须补充碳指标交易协议和同步实施配套产业,如达不到规定要求,项目建设指标收回,市里统一调配使用,由新的项目承接方对原项目建设方前期投入给予相应补偿。三、未签订开发协议的风光电项目,各县(市)区不得单独再签订新的开发协议。市里按照资源换产业的原则,进行资源统一调配、项目统筹布局。项目落地的碳指标权限归商丘市所有,收益归项目所在地;税收、产值及补偿归项目所在地政府。四、以后的新能源项目必须配套产业或有补偿。所有新能源项目的税收、产值等补偿收益归项目所在地所有。

  河南发改委纠偏:不得强行要求风电、光伏开发捆绑产业,不得以试点为由暂停备案

  11月22日,河南发改委下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文件要求,不得以开展试点为由暂停、暂缓现有项目备案、电网接入等工作。屋顶光伏整县开发试点建设,要按照国家能源局“五个不”的原则,把握好地方主管部门的工作重点,既要在规范企业行为、保护群众利益上不缺位,也不能在项目管理法定程序、捆绑配套产业上越位。

  抓紧开展企业减负情况排查清理。各地要对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立即开展可再生能源领域企业减负情况排查,重点就是否收取资源出让费、是否强行捆绑产业投资、是否将社会公益投资转嫁给企业、是否随意增加法定程序前置条件等进行摸排,对有上述行为的文件或政策进行纠偏。后续,我委将会同能源监管部门,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此前,河南商丘发改委发布了一则关于风光电新能源项目建设事宜的通知。要求光伏、风电项目建设必须同步配套产业以及签订碳指标协议。没有达到要求的未施工项目,继续暂停实施;达不到规定要求的企业,项目建设指标收回。

  江苏2022年电力市场交易印发:光伏、风电按照不超过900小时 1800小时参与交易

  11月19日,江苏省发改委、江苏能监办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电力市场交易工作的通知》,文件指出:要求光伏发电按照全年不超过900小时、风电按照全年不超过1800小时电量参与年度市场交易。对于省内统调光伏、风电机组的绿色电力市场交易电量按照实际交易电价结算。带补贴的统调光伏、风电机组参与市场交易部分的电量,不再领取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或申请绿证,可不计入其全生命周期保障收购小时数。

  云南新核准1.54GW风电项目

  11月22日,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增核准6个风电项目,累计新增核准规模1540MW。此次新增核准项目分别为西泽风电场项目(210MW)、锦屏西风电场二期项目(530MW)、平坝风电场三期工程(马关八寨片区)项目(100MW)、盘江风电场项目(180MW)、富源西风电场一期项目(300MW)、富源北风电场二期项目(220MW),开发商包括国电电力、大唐、华能、国家电投等。此次核准的风电项目均隶属于此前云南“8+3”风电项目名单,截止目前,云南省发改委2021年共核准新增21个风电项目,累计新增核准风电项目5602MW。

  贵州:分布式整县推进2023年底前全面完成建设

  近日,贵州省能源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分布式光伏发展工作的通知》,就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的推进工作给出相关要求。根据文件,要确保试点县(市、区)项目的成功,2022年底前,大力推进项目实施,全面完成总建设规模的40%以上,及时总结经验和问题,以点带面进行推广。2023年底前,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建设任务,确保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示范县通过国家验收。

  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在大庆建成

  11月19日,位于黑龙江大庆的全球首个光伏、储能户外实证实验平台首期任务建成,标志着该平台正式开始为新能源行业提供实证、实验、检测等服务。据悉,“十四五”期间,该平台将投资约60亿元,设立光伏组件、逆变器、支架、储能产品等4个产品实证实验区,以及储能系统、设备匹配等2个系统实证实验区。规划布置实证实验方案约640种,首期已布置方案161种,今后每年还将新增当年各类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的各类实证实验。       

  近年来,随着光伏、储能技术的迅速发展,光伏电池及组件、逆变器、储能等关键设备、产品的理论研究、技术研发和实验室实验水平不断提升,但对户外实际运行的专业性、系统性研究较少,存在已建成光伏发电系统运行性能无法有效评估等问题。大庆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新能源资源富集,地势平坦,具备在同等条件下规模化连续开展户外实证实验的优势,并且平台所在区域未利用盐碱地、水面等地表环境多样,有利于开展多种复合开发应用场景户外实证。       

  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由国家电投黄河公司承担建设和运行管理任务。该公司董事长谢小平介绍,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安装了非常多的实时在线监测系统,通过对环境因素、发电量、组件、支架、逆变器运行特性等数据的监测分析,判定各类产品、系统集成技术在户外的实际效应,从而提升整个光伏储能电站在电力系统的应用扩大,支撑国家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

  广东清能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与系统制造基地正式投产

  11月22日上午,清能股份子公司 - 广东清能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清能)万台级大功率燃料电池电堆、系统及核心零部件研发和生产基地投产仪式在佛山南海区丹灶镇举行。清能股份总经理张弛首先发表讲话,他表示:广东清能作为清能股份在珠三角地区集先进技术研发、全自动化生产和国内外销售为一体的区域总部中心,占地面积达4800平方米,规划产能为一万台/年,工厂涵盖燃料电池膜电极、双极板、电堆、氢循环系统等核心零部件的自动化生产及系统集成,严格按照IATF16949汽车质量标准体系进行设计和建造,拥有先进的产线设备并配备MES、ERP等信息化工业管理软件,以确保生产效能与产品质量比肩国际综合性能指标。未来,广东清能将以卓越的研发能力,背靠南海优质的产业配套及完善的政策扶持,联动上下游伙伴,持续聚焦国内外产业链延伸,以燃料电池行业领军者姿态,深度赋能行业布局,推动能源转型。

  美国拨款95亿美元扶持氢能

  近日,美国总统拜登表示,1.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和就业法案》中将拨款80亿美元用于大型地区清洁氢中心,10亿美元用于清洁氢电解研究和开发,5亿美元用于清洁氢制造和回收。11月15日,两党“基础设施法案”签署成为法律,进一步奠定了美国氢燃料的发展方向。除了上面提到的以氢为重点的条款外,该法案还包含许多其他内容,促进氢能源和燃料电池技术将部署到全国的能源和运输系统中,努力实现各种清洁能源和脱碳目标。

  全球各个国家都已经制订或正在制订氢发展战略,美国的主要目标是利用研发投资来克服技术障碍,并通过向研发和示范项目提供资助来验证以氢能源为原型的应用。2017年,美国能源部对氢能源的公共投资被限制在每年1.5亿美元左右,而《基础设施投资和就业法案》将在2022年至2026年期间引入高达90亿美元的未来投资。美国能源部估计,如果美国能保持其雄心壮志,到2050年,美国的氢消费量将增长4至6倍,也就是说,氢能源消费需求到2050年可能会占美国总能源需求的14%。

  粤水电拟41.50亿元投建富山工业园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

  近日,粤水电公告表示拟投资约41.50亿元建设富山工业园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管理项目,建设内容包含分布式光伏项目、储能项目、综合能源管理中心、智慧停车场等。项目总投资约41.50 亿。根据园区用电情况,首期拟投资建设300MW以上储能电站,充放电2h以上,二期拟建设400MW以上储能电站,充放电2h以上。储能电站年供应电量约5.1亿kWh。

  潍柴全系列氢车跨城际高速开跑

  近日,搭载潍柴燃料电池的全系列商用车亮相全国首座高速公路加氢站,成为该服务区第一批氢气快速加注的车辆。据了解,全国首座高速公路加氢站在山东淄博建成投用,氢能重卡实现潍坊-淄博跨城际高速运营,标志着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牵头承建的“氢进万家”示范项目在潍柴助推下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按下了山东省氢能商用车高速物流配送规模化示范运营的加速键。从燃料电池到重卡、客车、物流车、商务车等,潍柴已完成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动力系统及整车全产业链平台部署,搭载潍柴氢燃料电池的车辆已广泛投入市场运营,探索出产业发展山东模式。

  海源复材投建的10GW高效电池及10GW组件项目加速推进

  11月21日上午,扬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绿色低碳新能源重特大综合项目签约仪式。该项目由江西海源复合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能江苏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华晖新能源有限公司、苏州捷得宝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共同打造,项目围绕太阳能光伏电池和组件工厂、研究中心、销售总部及光伏系统电站等开展。市委书记张宝娟致辞,代市长王进健出席签约仪式。

  早在2020年12月17日海源复材公布公司拟在江苏扬州设立项目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投资建设10GW高效光伏电池和10GW高效组件生产项目,项目拟总投资105亿元。项目预计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投资约60亿元,用地约300亩,建设10GW高效光伏电池项目;二期投资约45亿元,用地约400亩,建设10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一期投资项目计划在2022年逐步投产。海源复材表示,扬州项目符合公司未来战略发展需要;同时,借助扬州当地的政策及产业配套优势,对优化公司新能源产业布局,实现规模化发展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目前,公司与苏州捷得宝设备等产业链公司取得了很好的合作,有力地提升了公司综合竞争力。

  振华重工全球首台氢燃料电池轮胎吊投入试运行

  近日,振华重工自主研制全球首台氢燃料电池轮胎吊投入试运行,这是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系统首次成功应用于轮胎吊上,填补了氢能源电池应用在港机行业的空白,实现了设备的零碳排放,为打造绿色港机设备增添助力。

  此前,燃料电池在港机市场的应用基本属于空白,为响应国内外港口对节能减排的需求,振华重工不断加大绿色节能产品的研发力度,借助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拓展趋势,研发出适用于港机设备的燃料电池应用系统。该设备通过加氢的方式给整机提供电能,整个过程只排放纯净水,与传统使用大功率柴油机组的轮胎吊相比,以年平均120000TEU计算,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0余吨。不仅可以实现节能减排的现实需求,更对整个产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中广核及阳光电源:在光、风、储、电、氢等领域扩大合作

  11月19日,中国广核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李亦伦一行到访阳光电源,并与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亲切座谈,双方就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进一步深化合作等进行深入交流。中广核新能源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张志武,科技公司、安徽公司总经理陈勇等领导,阳光新能源总裁张许成,阳光电源副总裁吴家貌、副总裁彭超才出席会议。

  李亦伦回顾了中广核与阳光电源多年来的合作,对阳光电源在研发创新、设备制造等方面取得的发展成就表示钦佩。李亦伦并表示希望加大风电、光伏设备及项目方面的合作力度,进一步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在光、风、储、电、氢及抽水蓄能等领域扩大合作、协同创新,共同打造新能源技术创新平台,助力实现国家“双碳”目标。曹仁贤对李亦伦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广核一直以来的支持与信任表示感谢。曹仁贤表示,阳光电源与中广核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未来阳光电源将进一步加快光、风、储、电、氢协同创新,全面助力中广核新能源业务发展,共同推动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践行国家“双碳”目标责任。据悉,2019年10月,阳光电源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合肥签订制氢产业化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秉持“优势互补、强强联合、自主创新、重点突破”的方针,共同成立“PEM电解制氢技术联合实验室”。今年3月,阳光电源发布了“SEP 50”PEM电解槽。

  金刚玻璃(维权)收到关注函 要求现金支出情况是否合理匹配异质结项目投产计划

  近日,金刚玻璃收到关注函。监管称:根据你公司前期披露公告,公司1.2GW大尺寸半片超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及组件项目预计投资总额为8.32亿元,预计投资建设周期为8个月。请详细说明截至本函件回复日该项目建设具体进展,与前期回复我所关注函内容是否一致,并结合前期回复我部关注函时所披露项目盈利预测,测算2022年度该项目对N型G12光伏单晶硅片的使用需求,说明与本次预计采购数量是否匹配。

  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你公司固定资产账面价值3.35亿元,较上年末减少6.35%;在建工程账面价值0.4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29.99%;应付票据账面价值1.1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5.82%;2021年前三季度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0.3亿元。(1)请结合目前1.2GW大尺寸半片超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及组件项目的建设进度,详细说明你公司第三季度末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的账面价值变动情况,前三季度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的现金支出情况是否合理匹配该项目投产计划。(2)请结合公司主营业务变化情况、对供应商付款安排情况、应付票据到期兑付时间等,说明应付票据金额较上年末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前五大应付票据开票方是否与你公司存在关联关系,你公司是否存在逾期未支付的款项及原因。

8.××%理财券,额度有限先购先得,每位用户限购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粤水电 河南省 发改委 电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3 喜悦智行 301198 21.76
  • 11-23 洁雅股份 301108 57.27
  • 11-22 观想科技 301213 31.5
  • 11-22 芯导科技 688230 134.81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4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