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预警突发!超大寒潮"发货",全国2/3地区将进入"速冻"模式!已有上市公司遭冲击,影响有多大?

三大预警突发!超大寒潮"发货",全国2/3地区将进入"速冻"模式!已有上市公司遭冲击,影响有多大?
2021年11月22日 00:01 券商中国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图源:图虫创意图源:图虫创意

  秋裤又有点要上热搜的意思了!

  11月21日,中央气象台寒潮、暴雪、海上大风三警齐发。据中国天气网消息,至23日,今冬第三轮寒潮将席卷我国大部地区,安徽、江苏、江西等地局地累计降温可超14℃。23日早晨,0℃线将抵达长江中下游一带,我国三分之二领土将被寒潮速冻。

  从上市公司公告来看,此前的寒潮已经给企业带来了损失。中粮糖业11月18日晚间公告称,2021年10月以来,受拉尼娜极端天气影响,公司的经济损失将影响公司本年度净利润人民币1.8亿元至3亿元(包括食糖减产、成本上升、采收机非正常损耗等带来的直接损失和其它或有损失)。与此同时,从10月份的经济数据来看,受极端天气影响,食品和非食品价格皆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行。

  那么,极端天气究竟会带来多大的影响?是否又存在投资机会呢?

三大预警

  中央气象台11月21日18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寒潮影响,11月21日20时至23日20时,我国中东部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东部和南部、东北地区东部、黄淮及以南地区气温普遍下降6~10℃,其中黄淮东南部、江淮、江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局地14℃以上。23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位于长江中下游至四川盆地北部一带,江南南部最低气温将降至4℃左右。东部和南部海区先后有7~9级、阵风10~11级大风。

  同时发布了暴雪黄色预警:预计11月21日20时至22日20时,吉林中东部、黑龙江中东部、川西高原等地有大到暴雪,其中,黑龙江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雪、局地特大暴雪(30~45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新增积雪深度8~20厘米,局地可达30厘米以上。

  还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预计,受寒潮影响,21日夜间至22日白天,渤海、渤海湾、莱州湾、渤海海峡、黄海大部海域、山东半岛沿岸海域、东海大部海域、长江口附近海域、浙江沿岸海域、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南海北部部分海域、北部湾将有8~9级、阵风10~11级的大风。

  今冬第三轮寒潮将席卷我国大部地区,安徽、江苏、江西等地局地累计降温可超14℃。23日早晨,0℃线将抵达长江中下游一带,我国三分之二领土将被寒潮速冻。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表示,预计11月22日至23日,将是本轮寒潮过程大风降温影响最为广泛、也最为猛烈的时段,20个以上省区市将受影响。

  从中国天气推出的全国冰冻线进程图可以看到,从20日起,之后的三天,冰冻线将不断向南推进。具体来看,11月21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最前端将抵达华北中南部及四川北部一带,北方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将降至冰点或以下。城市中,乌鲁木齐、西宁及哈尔滨等地最低气温将降至-10℃以下,哈尔滨是今年首次跌破-10℃,北京明早气温也将在冰点左右。11月23日早晨,我国大部地区的气温降至本轮寒潮过程中的最低点,冰冻区域将扩展到长江中下游地区。城市中,合肥、武汉、南京都将是今年下半年来首次跌破冰点。22日至23日,19个省会级城市将创今年下半年来气温新低。目前冬天的前沿在中东部地区推进到了安徽、江苏一带,这次寒潮过程也将推动长江中下游一带的入冬进程。中东部很多城市将会冷如隆冬,气温水平接近常年12月甚至1月。

影响多大?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指出,这次寒潮过程影响范围大,冷空气移动速度快,天气系统也更加复杂。此外,这次没有相应的水汽被输送到华北地区,即使温度已经降到很低,也没有明显的降雪。方翀建议,相关部门应注意降雪、降温、大风对交通、农业、城市运行、能源供应等的不利影响。受寒潮影响,中东部大部气温将显著偏低,随后气温又将持续回升,近期气温震荡多变,公众应及时调整着装,谨防感冒。

  胡啸提醒,此次寒潮天气过程存在低温冷害可能,需要做好蔬菜保温、防风工作,农民应及时给作物加盖草毡棉被,有条件可采用加温设备。此外,此次寒潮影响范围广,降温“待机时间”长,南方的小伙伴也要翻出羽绒服等冬装,及时添衣保暖。

  其实,在上一轮寒潮过程当中,已经出现企业受灾的情况。11月18日晚间,中粮糖业公告称,2021年10月以来,受拉尼娜极端天气影响,公司所属甜菜制糖企业中粮屯河博州糖业有限公司、新疆四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原料采收期间雨雪天气频发,尤其是2021年11月4-5日,北疆区域经历了近45年来最强寒潮天气过程,其中伊犁昭苏区域甜菜地块实测温度-27℃。本轮气温骤降致使公司所属制糖公司甜菜原料受损严重。

  根据初步统计和核查,此次灾害造成约9.6万亩甜菜受灾(即因冰冻导致无法采收或原料质量严重受损),约占产季原料面积的20%,给公司带来的经济损失将影响公司本年度净利润人民币1.8亿元至3亿元(包括食糖减产、成本上升、采收机非正常损耗等带来的直接损失和其它或有损失)。最终实际损失以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为准。目前原料抢收工作仍在进行当中。

  11月19日,该公司股价大跌超6%。从中粮糖业的情况可以看出,受寒潮影响较大的地区的农业公司可能面临较大困难。另外,北方基建、工程等行业可能因此出现短暂停顿,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

是否存在机遇?

  任何一个危背后都会有一个“机”!以糖为例,霜冻天气在今年7月席卷巴西产糖区,对甘蔗形成了极大破坏。在那之后,糖价蹿升至四年高位。不过,比较意外的是,在中粮糖业“冻伤”公告发出之后,郑糖期货不但没有涨,反而大幅杀跌。市场对于这种“机遇”似乎已无太多兴趣。

  其实,从今年10月份的数据来看,蔬菜价格受天气影响较大。10月北方地区长时间的阴雨天气对蔬菜生产的各个环节产生不利影响,受到双峰拉尼娜影响,10月份气温比往年同期气温偏低,蔬菜生长速度缓慢。10月份蔬菜价格上行16.6%,这种涨幅远超历史水平,达到了春节的水平。

  银河证券认为,由于天气仍然具有不确定性,同时2021-2022年冬季气温可能低于平均水平,使得12月份蔬菜价格再次走高,那么会使得12月份和1月份CPI环比上行加快。某些地方的某些蔬菜价格甚至超过了肉价。这个时候可能出现消费替代。

  另外,从抗寒的角度来看,取暖、御寒、除冰等公司的产品可能会受到市场的关注。从传统的经验来看,取暖首选是燃气,御寒则是服装消费。除冰则包括了铲雪、扫雪和融雪剂等,在市场上都可以找到相应的公司。当然,由于天气寒冷可能引发疾病,在当前疫情尚未结束的情况之下,医药或许会再度受到市场的关注。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寒潮 气温 大风 中东部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亚虹医药 688176 --
  • 12-24 国芯科技 688262 --
  • 12-22 汇通集团 603176 1.7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57.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