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券商一周策略】岁末年初的躁动行情有望展开!消费板块将成为中期市场最为确定的主线

【十大券商一周策略】岁末年初的躁动行情有望展开!消费板块将成为中期市场最为确定的主线
2021年11月22日 00:01 券商中国

四季度消费季 券商建议布局 看好天弘食品饮料(001631)一键购买链接>>

北交所全面上市 带领券商业绩创造新高 又一大业务板块实现 看好华宝券商ETF联接(006098)一键购买链接>>

  中信证券:蓝筹主线正逐渐清晰,围绕“三个低位”布局

  中信证券表示,进入四季度以来,经济开启了恢复期,政策处于等待期,存量投资者仍在犹豫期,市场主线进入酝酿期,随着经济恢复,政策信号明确,增量资金不断流入带动存量资金逐步加仓,蓝筹回归的市场主线会更加清晰。

  配置上,建议坚定围绕“三个低位”布局蓝筹主线,重点关注基本面预期处于低位的品种,估值仍处于低位的品种,以及调整后股价处于相对低位的高景气品种。1)基本面预期仍处于低位的品种,重点关注前期受成本和供应链问题压制的中游制造,如小家电、汽车零部件、电力设备等,逐步增配估值回归合理区间的部分消费和医药行业,如白酒、食品、免税、疫苗、血制品等;2)估值仍处于相对低位的品种,关注地产信用风险预期缓释后的优质开发商和建材企业,以及政策压制预期有所改善的港股互联网龙头;3)调整后股价处于相对低位的高景气品种,如国产化逻辑推动的半导体设备、专用芯片器件以及军工等。

  国泰君安证券:消费板块将成为中期市场最为确定的主线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跨年行情临近,结构配置上维持10月初以来“站在风格切换的起点”与“低估值收获季”判断。当前地产问题是金融板块行情启动的最大阻力,10月地产数据加速下滑、企业端融资未见企稳信号,供需存在持续下行风险。但近期地产悲观预期逐步缓解。

  消费切换:市场中期的重要主线。对于消费板块市场在担忧什么?市场认为疫情不确定性下需求侧修复节奏难以把握→需求疲弱亦使成本传导难顺畅→量价均存担忧,临近年底并非优选方向。但我们认为市场低估了下阶段CPI的上行可能:1)除需求端外,成本转嫁亦依赖于竞争格局的改善,当前中游制造与下游消费竞争格局均较过去显著改善,成本传导将较2016-2017更为顺畅;2)当前全球CPI通胀进入新阶段,美英德等国10月CPI同比分别高达6.2%、4.2%与4.5%,海外输入压力亦助推CPI抬升趋势。3)此外需求端亦不必过度担忧,三季度居民收入延续恢复性增长、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消费者收入信心/预期指数均于9月企稳回升。伴随CPI的超预期上行,消费板块将成为中期市场最为确定的主线。

  行业配置:高景气+金融反弹,中期看消费切换。1)金融反弹:券商/银行/地产;2)消费电子:高景气方向仍具稀缺性,重点关注元宇宙设备端等方向。当前元宇宙推动VR设备加速普及,Oculus Quest 2累计销量已达1000万台。据IDC预测,VR头戴设备的出货量将从2020年的约500万台增加到2025年的超过2800万台。3)中期看消费切换:逐步迈出预期底部,推荐白酒/生猪/乳业/汽车零部件等行业。

  中金公司:中期来看,偏成长风格仍是重要方向

  中金公司表示,中国稳增长的政策有望逐步发力,随着政策发力的节奏和力度,增长有望在今年四季度及明年一季度左右度过相对低迷的时期,伴随着上游价格压力逐渐释放、政策“托底”、流动性宽松预期加强,中金公司认为今年来利润和估值均承压的中下游行业有表现机会。配置上,短期稳增长的发力方向可能带来阶段性机会,并逐步注重上游价格压力缓解带来的中下游制造与消费的预期改善。中期来看,偏成长的风格可能仍是重要的方向。

  行业配置建议:配置继续向政策预期及中下游方向倾斜:1)政策边际变化或发力潜在有支持的领域,包括地产产业链、潜在的消费支持领域、金融中券商等;2)今年已经有所调整、估值已经不高、中长期前景依然明朗的中下游消费,自下而上择股,包括食品饮料、医药、家电、轻工家居、汽车及零部件、互联网与传媒、农林牧渔等;3)高景气的制造方向,包括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及科技硬件半导体,依据产业链环节景气程度变迁而择股配置,特别关注输配电环节升级、汽车零部件等环节的制造机遇。

  海通证券:岁末年初的躁动行情有望展开

  海通证券表示,①各行业相对大盘的超额收益,在不同阶段排序不同,行业配置追求在不同阶段寻找超额收益居前的行业。②RRG图可以刻画各行业超额收益的周期性规律,根据日度、周度数据分别反映2个月、2个季度左右的规律。③宽信用政策逐渐落地,岁末年初的躁动行情有望展开,结构望均衡,大金融和硬科技较优,消费跟涨。

  安信证券:政策预期加码,重点把握低估值板块估值修复机会

  安信证券认为,宗商品价格回落、美联储温和Taper、中美关系阶段性缓和为A股新一轮行情的开启奠定了基础。未来市场的主要矛盾将从“类滞胀”转换为“衰退模式”,政策导向趋于宽松,政策发力的方向预计将是:财政发力前置、货币政策“以我为主”更加灵活、信贷投放稳总量重结构。从时间上看,12月中旬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政策的定调,以及11月金融数据的披露将是经济刺激政策预期明确的关键。

  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我们即将进入以“总量稳、结构宽”为特征的新一轮“宽信用”周期,可以更加乐观的看待市场。安信证券认为,在宽信用前期,低估值板块估值修复有望成为市场行情主线,国内房地产政策边际回暖、社融增速企稳回升、年末资金对低估值板块的偏好等因素是主要原因。随着宽信用政策的确认,以宁组合为代表的高景气长赛道成长股有望接力后续行情,带动市场新一轮上涨,中小盘成长、元宇宙等主题也将反复活跃。

  配置上:当前重点把握低估值板块估值修复机会,包括低估值小盘股、以及金融地产-非银/银行/地产/建材/家电(政策边际放松,中游成本压力下降)、通信/消费电子(业务转型)、食品饮料(提价预期)等板块估值修复的机会。继续持有以“宁组合”为代表的高景气长赛道,包括光伏、新能车(汽车零部件、锂资源、锂电池)、半导体(高端芯片/设备)、军工等。

  山西证券:结构性行情延续,均衡配置中择机布局低估值板块

  山西证券表示,宏观经济层面,在全面下行压力之下,政策面“跨周期”、“稳增长”、“防风险”的重点布局愈发清晰。综合来看,边际放松是趋势,精准滴灌是方式,严控风险是底线。在此思路引导之下,新基建及科技创新或为重点发力方向,经济主体中的中小企业或为重点扶持对象,房地产市场稳定及出口稳定或为重点保障环节。

  目前A股整体流动性支撑基本保持稳定,万亿成交额似乎已成常态,板块轮动加速,资金仍在寻找进攻点。在当前经济下行叠加流动性合理宽裕的基本面之下,我们预计震荡走势的结构性行情仍将在短期内持续。同时,随着跨年行情临近、跨周期调控持续、配置型外资稳定入市,A股有望在量能放大的带动下迎来新一轮趋势性行情机会。综上,建议近期维持均衡配置以把握板块轮动中的个股机会,同时择机布局业绩及预期有望修复的低估值蓝筹标的,以及业绩确定性强、高景气有望延续的低估值赛道股。

  行业方面,(1)出于外资偏好、估值压力基本释放以及产品提价等方面的考量,再次强调消费板块或已呈现较优布局机会,建议依据板块内部的估值及景气度分化,选择盈利能力向好的低估值标的择机介入。2)新能源、半导体、光伏等板块在产业政策引导及宽信用预期的赋能下有望维持较高景气度,中长期配置价值仍然占优,但部分赛道及热门题材板块当前拥挤度过高,或将在市场风格及结构调整中持续震荡以“消化估值”,部分标的甚至已出现资金炒作迹象,回调风险较高,建议以企业具体业绩水平、财务状况以及配置风险性价比为基准,谨慎控制仓位。3)房地产板块在此前个别标的债务风险上行及“房住不炒”政策的持续加码下或已走出一定安全边际,虽市场基本面及预期的修复尚需时日,但政策面维护地产行业稳定发展的转向信号已基本打响,龙头央企或仍具配置机会,建议关注。4)在剥离房地产金融属性及金融市场深化改革的推动下,居民资金通过机构增加权益配置趋势不改,北交所的成立有望带来增量收益亦提振了券商等非银金融行业景气度,结合相关板块当前估值水平,非银金融板块或具较优性价比,建议关注。

  中长期来看,我们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三个方向。消费板块:医药、消费升级。长期优质赛道:碳中和、科技创新、新基建。稳健底仓品种:大金融。

  华西证券:聚焦高景气成长,兼顾低估值修复

  华西证券表示,当前经济偏弱增长已逐步纳入市场一致预期,近期关于房地产政策小幅、渐次放松的信号出现,但房住不炒仍具备定力,政策边际宽松更多是在满足居民贷款、房企业融资的合理需求方面。后市可沿政策“宽信用”的主线布局,在“双碳”背景下,中美有望展开合作的、受益于绿色货币政策工具支持的新能源产业链将是未来持续高景气度行业。

  投资策略:聚焦高景气成长,兼顾低估值修复。当前经济偏弱增长已逐步纳入市场一致预期,近期关于房地产政策小幅、渐次放松的信号出现,但房住不炒仍具备定力,政策边际宽松更多是在满足居民贷款、房企业融资的合理需求方面。后市可沿政策“宽信用”的主线布局,在“双碳”背景下,中美有望展开合作的、受益于绿色货币政策工具支持的新能源产业链将是未来持续高景气度行业。配置上仍建议聚焦成长,同时提防年内低估值板块逆袭、补涨的机会。具体到行业配置上,建议关注:新能源(车)(智能电网、储能、风能、光伏等)、电子、银行等;主题投资关注“碳中和内涵拓展、军工、数字经济、半导体、元宇宙”等。

  浙商证券:价值仅是修复,成长才是主线

  结合宏观环境和产业趋势,浙商证券认为,以2-3个季度来看,以消费为代表的价值股仅是修复而非反转,市场主线则在于科技成长。(1)宏观环境和风格轮动:根据复盘规律,宏观经济环境与市场风格具备较强相关性。展望后续,结合宏观组2022年展望,以2-3个季度时间维度看,预计剩余流动性有望向上改善,在此背景下风格偏向中小成长股。(2)消费修复和科创主升:对消费而言,前期超跌叠加估值修复,四季度迎阶段修复,但基于基本面背景,整体难言反转;对科技成长股而言,一方面宏观背景开始进入有利于成长股的窗口,另一方面三季报落地后以半导体和国防为代表的结构牛市显性化。

  行业配置:重视半导体和国防其一,战略重视科创牛市。半导体引领科创牛市,细分赛道关注半导体模拟设计、IGBT、设备材料。其二,积极布局国防装备。结合机械组观点,重点关注主机厂,相关公司有中航西飞航发动力洪都航空。其三,新能源链走向分化。结合产业链传导规律,后续应重点关注中下游环节,如储能、汽车智能化等。其四,传统行业结构为主。一方面以大众消费和农林牧渔为代表的CPI链,另一方面以机场、航空和酒店为代表的疫情受损板块。

  国盛证券:行情重心偏向稳增长,价值继续回暖

  国盛证券认为,回看过去一段时间的市场,虽然板块与主线轮动仍快,但前期衰退式的交易得到扭转,股市整体表现明显回暖,11月以来全A指数持续上行,创下自9月以来的新高。近期的报告中我们多次强调,未来的1-2个季度是信用回暖与稳增长发力的重要窗口,本周经济座谈会重提“六稳六保”,稳增长信号提前得到确认。11月18日,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强化“六稳”“六保”,做好跨周期调节,推动经济爬坡过坎等,自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时隔一年有余,“六稳”、“六保”再度提出。而在隔日央行三季报执行报告中,同样是时隔5个季度后,首次未有提及“管好货币总闸门”,从座谈会到央行执行报告透露出的政策信号来看,稳增长的方向提前得到确认,年底至明年上半年,跨周期调节力度有望升级。10月社融触底后,在信用企稳但经济疲弱的情境下,市场预期仍在“信用底”与“经济差”之间徘徊,尤其在政策力度上存在较大分歧,而稳增长信号的提前确认,将助力市场信心的强化。

  年末行情确认,价值继续回暖。(一)所谓估值切换,就是当期业绩对于股价的解释力度下降,股价提前反映来年的盈利和估值预期,货币、信用双稳趋势下,对于价值股维持增持建议,大消费推荐食品饮料、航空/机场/酒店,低估值关注银行、国企开发商和优质建材龙头;(二)新基建发力方向,首推新能源基建:风光、储能、特高压;(三)业绩超预期、有望实现估值切换的半导体、元件,上游成本反转的汽车零部件、机械,以及独立主线军工。

  粤开证券:紧握成长+消费双主线机会

  市场方面,本周A股主要指数走势出现震荡分化,消费板块显著回升叠加地产板块强势反弹带动沪指明显上行。成交金额环比提升但幅度不大,表明市场当前仍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板块轮动依然较快。沪指周线2连阳,周五大涨之后上方面临着季线的压制,我们认为后市有望成交量的配合之下在震荡中继续上行。继续看好成长+消费双主线。

  1)坚守高景气高成长板块的配置机会。长期来看,未来政策方向继续着重培养、扶持一批具备全球竞争优势的高端制造企业的趋势较为清晰。当前成长板块继续维持高景气度,半导体、新能源车、光伏设备等细分行业三季报业绩依旧保持高速增长,叠加四季度货币政策有望转向边际宽松,受益于长期政策支持+景气高位+流动性边际宽松,建议继续关注以新能源、半导体为代表的高景气高端制造方向的投资机会。2)着重挖掘优质低位品种,尤其是大消费板块的低吸机会。10月通胀数据再超市场预期,PPI高达13.5%,CPI为1.5%,PPI-CPI剪刀差高达12%的历史极值。随着消费板块提价潮开启,后市定价权强、具有品牌优势的企业有望率先受益,龙头公司成本端压力逐步得到缓解后,中长期有望享受原材料价格回落+盈利弹性修复的红利,2022年,消费品龙头公司有望迎来估值与盈利的戴维斯双击,建议关注alpha属性的优质大消费龙头公司。

 

8.××%理财券,额度有限先购先得,每位用户限购一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主线 券商 地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3 洁雅股份 301108 57.27
  • 11-23 喜悦智行 301198 21.76
  • 11-22 观想科技 301213 31.5
  • 11-22 芯导科技 688230 134.81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4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