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工银瑞信齐欢:食品饮料行业分析框架之调味品篇(3/4)

干货!工银瑞信齐欢:食品饮料行业分析框架之调味品篇(3/4)
2021年10月13日 10:07 新浪财经

干货!工银瑞信齐欢:食品饮料行业分析框架之初识行业(1/4)

干货!工银瑞信齐欢:食品饮料行业分析框架之白酒篇(2/4)

干货!工银瑞信齐欢:食品饮料行业分析框架之调味品篇(3/4)

干货!工银瑞信齐欢:食品饮料行业分析框架之公司分析篇(4/4)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对话基金大咖/朋朋笔记

  近日,新浪财经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工银瑞信的高级分析师齐欢进行了一次内部分享,分享的主题为食品饮料行业的分析框架,内容主要分为5个部分:

  一、初识行业:牛股多,行业好,长期跑赢指数,高端品和大众品的经典分类法

  二、行业分析:白酒、啤酒、调味品、乳制品、肉制品行业的核心特性(重点)

  三、公司分析:三力模型,以产品和渠道为基础,围绕品牌构建长期中的最强壁垒

  四、估值分析:对爆发期、成长期和成熟期公司,灵活切换估值方法

  五、选股方法:赚战略的钱和赚战术的钱

  本文为分析框架的第2部分的调味品篇,主要包括3方面的内容:1、调味品是必选消费,行业成长性高;2、我国酱油集中度有待提升,头部企业占比可达30%以上;3、调味品配置属性:周期性弱,防守型板块。

  本篇为食品饮料分析框架系列的第3篇文章,后期将分为多篇文章发布,请大家收藏并持续保持关注。核心内容如下:

  1、调味品是必选消费,行业成长性高

  从调味品的整个行业规模来看,调味品应该是在食品饮料行业中仅次于白酒的第二大的一个行业。

  调味品属于必选消费,无论经济是好是坏,人们消费的各种调料基本上都是恒定的,这个行业它内部其实有很多细分的品类,我们这张图就列示了复合调味料、料酒、料酒、蚝油、醋、酱油、酱腌菜、鸡精鸡粉、味精、盐这些调味品,有的在生活当中用得比较少,大家的感知度也没那么高。

  但是这些细分的品类,它们所处的生命周期其实不太一样。有一些复合调味品,像料酒这种,它可能还在一个早期的渗透率比较低的阶段,所以对于不同的处在不同生命周期的这种品类来说,对于公司来说,它可能要做的一些事情,或者说它的一些打法是不一样的。

  具体来看,调味品的生命周期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1)、导入期:复合调味料、料酒、耗油就处于这个时期,需要重点关注品类的渗透情况。

  2)、品类黄金周期:醋、酱油、酱腌菜和鸡精鸡粉就处于这个时期,需要重点关注消费者教育、大众的品牌意识以及品牌的集中度等等。

  3)、成熟和衰退期:像味精和盐就处在一个衰退之内,因为它现在确实没什么增量了。比如说味精可能是餐厅炒菜的时候会用,在自己家庭用的可能就比较少了。

  但随着饮食习惯的变迁和对更高品质的追求,新品类(比如酱料、复合调味料)和功能化品类(如蟹醋、蒸鱼豉油等)迭出,赋予了行业的高成长性。

  2、我国酱油集中度有待提升,头部企业占比可达30%以上

  从调味品的这些细分大类来说,现在规模最大的其实还是酱油,我们现在看到有一些耳熟能详的公司,但是实际上它们的一个市占率其实还是挺低的,比如日本酱油前5名的市场份额为76.9%,而中国国内的份额只有17.4%,对标来看的话,国内酱油市场的集中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预计头部企业市占率可达30%以上。

  酱油主要是通过线下渠道进行销售的,里面的餐饮渠道是典型的易守难攻,头部已经有了很明显的先发优势。而面对C端的市场又极为分散,每一轮成本的上涨和龙头品牌效应的增强,有望推动2C端集中度的提升,但这个速度不会太快。

  3、调味品配置属性:周期性弱,防守型板块

  酱油就是我们最开始说的必选品,它周期性比较弱,所以它更多的还是一个偏防御性的板块,在整个市场表现很弱的时候,它相对来说会更抗跌一些,短期它是未必能跑得过其他高弹性的板块,但是拉长来看的话,它从头到尾这段时间的总收益其实挺高的。不过这种短期和长期,对应了不同投资风格偏好的投资者。

  调味品因为需求的刚性和龙头引领的提价,减弱了业绩的周期性。行业通常有2种提价方式:1、间接提价,调味品企业不断扩充各价位带产品,升级产品结构;2、直接提价,消费者购买频次低、花销少,对价格不敏感,企业对成本的转嫁能力强,头部公司基本上3年提价一次。

  从2008-2018年的情况来看,调味品的CPI一直都比国内整体的CPI更高,这意味着调味品有着更高的价格弹性。

  限于篇幅,本篇为食品饮料分析框架系列的第3篇文章,主要让大家对调味品行业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后期的行业分析(白酒、啤酒、调味品、乳制品、肉制品)、公司分析、估值分析、选股方法等内容,将分为多篇文章发布,请大家收藏并持续保持关注。

干货!工银瑞信齐欢:食品饮料行业分析框架之初识行业(1/4)

干货!工银瑞信齐欢:食品饮料行业分析框架之白酒篇(2/4)

干货!工银瑞信齐欢:食品饮料行业分析框架之调味品篇(3/4)

干货!工银瑞信齐欢:食品饮料行业分析框架之公司分析篇(4/4)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食品饮料 调味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10-14 中科微至 688211 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