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教育超30亿并购“触网” 转设费致净利润下降62.03%

民生教育超30亿并购“触网” 转设费致净利润下降62.03%
2021年03月26日 17:00 新浪财经

投资研报

【券商荐股精选】4月哪些行业上涨概率大?这些行业依然是高景气赛道,买点已现

【新能源汽车每日动见】电解液龙头公司年报和Q1业绩预告发布 股价涨停背后有哪些看点?

【碳中和动态分析】国家能源集团“十四五”规划新能源装机1.2亿千瓦,广西出台“能源网”建设2021年工作推进方案总投资443亿

【硬核研报】“敏感肌”的救世主真的来了!颜值经济时代,皮肤美容消费暴增900%!“国货之光”市占率已跃升第一,碾压欧美大牌

  近日,民生教育公布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全年业绩公告。2020年,民生教育实现营业收入11.07亿元,同比增长10.12%;毛利润5.67亿元,同比增长9.79%;经调整净利润4.32亿元,同比增长12.0%。

  经调整净利润是指对不能反映集团经营表现的项目调整后的期间净利。财报显示,调整项目主要包括云南大学滇池学院转设一次性的补偿费用、收购励德集团产生的认沽期权负债的利息以及因综合入账而摊销无形资产。调整之前的净利润为1.27亿元,同比降幅为62.03%。

  另一方面,民生教育在报告期内付出超过30亿元人民币的对价完成对TCL教育网、都学网络等的收购,对电大在线及其全资子公司奥鹏教育持股比例升至100%。

  以上收购均指向在线教育领域,涉及业务广泛,包括但不限于学历教育、教师继续教育、证书培训等。

  研究表明,虽然一次性计提分手费 2.32 亿元对本期净利润造成不利影响。但随着未来此项影响减弱,以及奥鹏教育和都学网的相继并表,民生教育的业绩有望在2021年增厚。

  转设费致净利润下降62.03%

  民生教育在2020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12%至11.07亿元,去年同期为10.05亿元;毛利润同比增长9.79%至5.67亿元,去年同期为5.16亿元:经营溢利腰斩50.13%至2.12亿元,去年同期为4.26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62.03%至1.27亿元,上年同期为3.34亿元。

  财报显示,经调整净利润4.32亿元,同比增长12.0%。调整的主要项目包括云南大学滇池学院转设一次性的补偿费用2.32亿元等。

财报财报

  教育部2020年5月份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总体安排把独立学院转设作为高校设置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创造条件推动完成转设。到 2020 年末,各独立学院全部制定转设工作方案,同时推动一批独立学院实现转设。

  在2020年,包括民生教育、中汇集团、中教控股等多家港股上市教育企业持续推进旗下独立学院的转设工作。依照现有规定,民办教育企业需向原“母体”学校缴纳一定的转设“分手”费用,转设完成后无需再缴纳合作办学费用。

  云南大学滇池学院的一次性转设费用为2.8亿元,本年确认了2.3亿元。云南大学滇池学院转设预计每年为将集团节省4000万费用。

  除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外,民生教育旗下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转设事宜已经获得重庆政府批准。相关研报显示,预计分手费为0.45亿元,转设完成后每年为将集团节省1000 万费用。

  “老司机”超30亿并购布局在线教育

  报告期内,民生教育进行了多项并购。

  具体来看,2020年3月,民生教育以对价4.2亿美元收购TCL教育网有限公司100%的已发行股本从而通过电大在线持有奥鹏教育50%股权、通过深圳TCL持有丝绸之路80%股权;10月份,民生教育又以对价2.484亿元人民币收购都学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60%股权;12月份,民生教育以对价4.1亿人民币收购电大在线剩余50%股权。

  以上收购均指向在线教育领域,涉及业务广泛。公司通过电大在线、奥鹏教育、慕课网、都学网络、MBA China、丝绸之路、民生在线等品牌,建立起来覆盖专、本、硕学历教育、职业教育及培训、教师继续教育、汉语水平考试等领域的在线教育平台。

  截止12月31日,民生教育在线教育本专科在籍学生约117万人,职业教育用户2000多万人。

  据披露,都学网络及电大在线/奥鹏教育已经分别于2020年12月及2021年1月完成并表,预计将增厚未来业绩。

  民生教育在2020年中期报告发布演示PPT中曾给出线上收入增加20亿元的预期目标。

官网ppt官网ppt

  其实,2020年并非民生教育首次大举并购。自上市以来,公司一直在进行持续并购,堪称并购“老司机”。有媒体指出,民生教育上市两年时间时便有6次大并购。

  持续并购也让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发生变化。财报显示,2020年商誉账面价值为17.83亿元,占总资产的比重为19.57%。资产负债率由2019年同期的16.8%上升至42.3%。

  民生教育报告期内通过银行借款和股份配售囤积了大量现金。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由2019年同期的14.05亿元大增至26.24亿元。(文/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何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民生教育 财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03-26 智明达 688636 34.5
  • 03-26 智洋创新 688191 11.38
  • 03-26 中洲特材 300963 12.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