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兰生物上半年业绩平平 未获新冠疫苗临床批件市值已破千亿

华兰生物上半年业绩平平 未获新冠疫苗临床批件市值已破千亿
2020年08月12日 13:17 新浪财经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近日,华兰生物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作为抗疫公司,交出的成绩单却表现平平。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87亿元,同比减少1.15%;归母净利润为5.12亿元,同比增长0.94%;扣非归母净利润为4.65亿元,同比增长0.7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72亿元,同比减少12.63%。

  疫情推动静丙销量增加 营业收入却微降

  公司业务包括血液制品业务、疫苗制品、创新药和生物类似药研发、生产三类业务。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59.74%,同比增长0.49个百分点。其中,血制品毛利率为59.99%,同比增长1.22个百分点;人血白蛋白毛利率为57.24%,同比增长2.71个百分点;静注丙球毛利率为62.15%,同比增长1.5个百分点;其他血液制品毛利率为60.3%,同比减少1.68个百分点。

  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几乎全部来自血制品,血制品业务已经覆盖了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静丙)、人免疫球蛋白、人凝血酶原复合物、人凝血因子VIII、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等11个品种。

  新冠疫情的暴发促使血制品行业受到关注,人免疫球蛋白(IVIG)被列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型、危重型病例诊疗方案(试行第二版)》,对于危重患者可以酌情使用。恢复期血浆也被用于早期新冠肺炎患者。

  静丙可以增强机体抗感染能力,在国外的免疫治疗过程中具有类激素的作用,是很好的免疫调节剂。此外还可以降低肺炎患者炎症水平。根据钟南山院士研究数据,新冠患者13.1%使用了静丙,其中非重症使用比例为9.3%,重症使用比例为33.5%;新冠肺炎中有98%的患者出现血清白蛋白下降,深圳的诊疗原则表示可以协同使用白蛋白;很多重症患者会出现多器官损伤,可能出现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要使用纤维蛋白原。

  上半年公司的血液制品表现不一,人血白蛋白实现营业收入4.6亿元,同比减少9.81%,营收占比33.2%;静丙实现营业收入5.25亿元,同比增长11.21%,营收占比37.89%;其他血液制品实现营业收入4.01亿元,同比增长0.36%,营收占比28.95%。

  虽然疫情期间患者的治疗拉动了静丙的销量,但是其他产品因为医院流量的减少受到冲击,导致销量下滑,最终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微降。

  血液制品主要以健康人血浆为原料,采用生物学工艺或分离纯化技术制备的生物活性制剂。产量受到上游采浆量供应不足的影响存在瓶颈。受疫情影响,公司一季度采浆也受到影响,二季度逐渐恢复。报告期内,贺州、博白、武隆的许可证到期均按时换发新的采浆许可证,为血液制品的稳定增长奠定了基础。

  根据西南证券数据,2020年1-7月静丙批签发量为86.55万支,同比增长65.89%,单看7月静丙批签发量为17.36万支,同比增长18.02%,经计算1-6月批签发量为69.19万支,同比增长84.7%;另一大品种人血白蛋白2020年1-7月批签发量186.18万支,同比增长50.55%,仅七月批签发量为44.46万支,同比增长218.41%,经计算1-6月批签发量为141.72万支,同比增长29.18%。不难看出,上半年受到新冠患者治疗需求的拉动,静丙批签发量增速较大。人血白蛋白因医院门诊量下降增速较低,7月份显著增长,可以促进下半年销量增长。

  新冠疫苗处于临床前研究 借助新冠疫苗概念市值已破千亿

  公司除了血制品业务,还布局了疫苗、创新药和生物类似药,是我国最大的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生产基地,上半年血制品表现平平的情况下,投资者对下半年流感疫苗和四价流感疫苗的放量有所期待。

  公司2005年成立华兰生物疫苗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分拆疫苗公司上市,可以通过创业板融资增强资金实力,加快破伤风疫苗、狂犬病疫苗以及新冠疫苗的研发进度。目前已上市的疫苗有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汉逊酵母)。

  公司参股的华兰基因工程有限公司主要开展创新药和生物类似药的研发、生产,目前已取得曲妥珠单抗、利妥昔单抗、贝伐单抗、阿达木单抗、德尼单抗、帕尼单抗和伊匹单抗的临床试验批件,正在按计划开展临床试验。

  公司2019年全年疫苗实现营业收入10.43亿元,营收占比28.19%。由于流感病毒疫苗具有季节性,疫苗的批签发集中在下半年,2020年上半年公司疫苗的营业收入为-579.07万元,同比下降148.37%,出现营业收入为负数的情形或许是因为退货导致。

  目前全球各大药企在各技术路线展开新冠疫苗的研发竞赛,华兰生物也同样布局了新冠疫苗的研发,包括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目前为止,公司未披露任何进展,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公司表示两个疫苗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在获得新冠疫苗临床批件之前,随着疫苗概念不断升温,公司的股价屡破新高,8月4日盘中达到76元/股,截至8月11日收盘,公司股价为59.8元/股,年内涨幅122%,同时跻身千亿市值行列。(文/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小飞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华兰生物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2 长鸿高科 605008 10.54
  • 08-12 海晨股份 300873 30.72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2 蒙泰高新 300876 20.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