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两年非住宅物业有并购机会 海外机构把持传统商业

未来两年非住宅物业有并购机会 海外机构把持传统商业
2020年04月01日 10:18 新浪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疫情之下物业公司股价波动加大,是否迎来布局良机?3月31日,新浪财经“资本+”系列分享会之“物管行业的机遇与发展“在新浪财经云会议端线上举行。新浪财经特邀佳兆业美好董事会主席及总裁廖传强、上投摩根中国世纪基金经理王丽军、招商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赵可,硬核解读疫情之下物业管理行业的机遇与发展。

  与会嘉宾包括佳兆业美好集团主席及总裁廖传强,上投摩根中国世纪基金经理王丽军,招商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赵可。在谈及物管公司在大力拓展非住宅类的物业项目方面,三位嘉宾分别从自身专业的视角阐述了各自的观点。观点提炼如下:

  佳兆业美好从一开始就对非住宅情有独钟,不是一开始就看到它有高毛利和高的收入,刚开始就是一种配套。随着时间的积累,公司发现在非住宅上面除了可以不断提高公司的知名度之外,还可以确保比较稳定的利润和现金流。2019年佳兆业美好的非住宅面积占比达到27%。

  非住宅的管理难度并不高,但是对品牌推广的传播力度比较大。通过时间的积累,无论是单价平米,还是非住宅的持有面积都会越来越大。

  非住宅及物业管理本身是一个消费升级的过程,REITs是房地产的一种终极形态,就是资产管理,物业属于这两者之间的形态。

  国内的一些顶级的物业,包括商业、写字楼,它应该已经有比较好的管理者了,这一块很难有比较大的突破。

  非住宅物业更应该关注行业周期和经济周期的变化,非住宅其实受经济的影响危与机是并存。明年开始往后再看两、三年,因为从经济下行的角度和短期疫情催化的角度来讲,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的物业、写字楼以及其他特殊的商业价格最近有一些下行的趋势,甚至还在延续。

  明年可能是一个周期底部,过程中有增长诉求的物业管理机构来讲是一个比较好的时间点,因为在这个点上可能有比较好的替代效应。很多企业裁员或者更换员工的行为,这种降低费用的行为,通常会发生在这个阶段。所以,在这个阶段就是好的物业管理公司出手并购的时间点。

  传统意义上的写字楼确实机会不多,因为有传统的海外四大行或五大行在把关。所以,大家更多看的是区域购物中心,类似于社区型的购物中心,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消费升级,区域运营。另外,还有机构的社会化改革,就是我们理解的医院、学校,包括城市公共服务的机场、地铁,类似于这样的公共服务职能管理公司或平台。

  传统的住宅物业是资金低消耗的行业,而且是一个轻资产的行业,对资金的占用不多。但是非住宅类是资本消耗的行业。住宅物业是相对比较稳定的行业,不管有没有疫情,现金流都要很好,但是到了商业以及跟基础设施相关的行业,周期性就会明显加大。

  跟传统的住宅类相比,非住宅物业管理对于专业化的运营能力要求会很高。有这种能力的公司,首先护城河就高一点,获取这样项目的能力就强一点。非住宅物业管理会有一个分化,不是说你想做就能做的,因为你有钱大家都有钱,除了需要你有专业的运营能力,还需要你有资源获取能力。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