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亚军"云腾投资老鼠仓 泰信原基金经理帮赚4千万

"私募亚军"云腾投资老鼠仓 泰信原基金经理帮赚4千万
2020年03月06日 16:53 新浪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新浪财经讯 近日,裁判文书网曝光了与泰信基金原基金经理柳菁相关的一起私募基金“老鼠仓”的判决结果。而操作“老鼠仓”的则是8年前勇夺“私募亚军”的云腾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12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公布了注销第十二批公式期满三个月且未主动联系协会的试炼机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名单,在这份名单中有着昔日“私募亚军”的上海云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赫然在列。

  “私募亚军”这个称号来自于2012年私募排行榜。彼时云腾投资旗下的“云腾一期”投资收益达53.59%,与排名第一的银帆投资54.44%收益率相比,而当年上证指数的涨幅为3.17%。与冠军仅差1%的收益率,也赋予了这个“私募亚军”似乎更高的含金量。但彼时“云腾一期”的基金经理在业内并无名气,因此这一业绩也震惊了业内。

  而这家已经关门的私募基金,近日又被揭露出昔日的“云腾一期”收益获得的并不那么光明正大。近日,裁判文书网的一则判决书曝光收益的来源竟然是“老鼠仓”,而助其登上神坛的则是泰信基金原基金经理柳菁。

  2010年12月,姜维君设立云腾投资。2011年3月,姜维君设立“云腾一期”私募基金,并通过该私募基金从事证券交易。

  2009年4月至2015年1月,柳菁担任泰信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管理泰信蓝筹基金,负责该基金的运营和投资决策。2010年12月28日至2015年9月30日柳菁同时担任泰信基金研究部总监。

  根据判决书显示,2009年4月至2013年2月间,姜维君频繁与柳菁交流股票投资信息。柳菁明知姜维君经营股票投资业务,仍将利用职务便利所获取的泰信蓝筹基金交易股票的未公开信息泄露给姜维君;或使用泰信蓝筹基金的资金买卖姜维君向其推荐的股票,并继续与姜维君交流所交易的特定股票,从而泄露相关股票交易的未公开信息。

  柳菁称,姜维君经常向她打听股票情况,包括“海南海药(维权)”、“重庆路桥”等十余只股票,她让公司调研员进行调研,会及时跟姜维君反馈调研结论。姜维君通过向她咨询,既能掌握第一手的股票信息,还能从交流中判断出她控制的蓝筹基金的投资计划。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海南海药”。姜维君向她询问这只股票后,她就马上联系研究员调研。研究员反馈情况不错,她就用掌管的蓝筹基金买了很多,也把调研结果及时告诉了姜维君,

  姜维君利用从柳菁处获取的未公开信息,使用所控制的证券账户进行股票交易。在这段时间内,姜维君控制的“杨某某”、“金某”、“叶某”证券账户及“云腾一期”私募基金证券账户与泰信蓝筹基金账户趋同买入且趋同卖出股票76只,趋同买入金额7.99亿余元,趋同卖出金额6.08亿余元,获利4,619万余元。

  其中,“杨某某”个人证券账户双向趋同交易的股票买入金额1.93亿余元,卖出金额1.56亿余元,获利1,708万余元。“金某”个人证券账户双向趋同交易的股票买入金额0.47亿余元,卖出金额0.40亿余元,获利336万余元。“叶某”个人证券账户双向趋同交易的股票买入金额1.35亿余元,卖出金额1.29亿余元,获利1,566万余元。知名的“云腾一期”私募基金证券账户双向趋同交易的股票买入金额4.22亿余元,卖出金额2.82亿余元,获利1,006万余元。

  2015年11月,柳菁在接受证券监管部门调查时如实供述了主要犯罪事实。姜维君在一审庭审后认罪。姜维君、柳菁在一审期间分别退缴违法所得300万元和150万元。

  一审后,法院认为姜维君利用从柳菁处获取的未公开信息,在姜个人控制账户及私募基金账户进行趋同交易,两人的行为均构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且系共同犯罪。依法判处姜维君有期徒刑6年6个月,并处罚金4000万元;判处柳菁有期徒刑4年6个月,并处罚金620万元;对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一审判决后,二人均提起上诉。姜维君方面认为,自己一、二审期间检举揭发他人犯罪均构成立功;且二审期间其亲属代其退出违法所得200万元,请求从轻或减轻处罚。柳菁方面则提出,亲属代其退出违法所得150万元,请求从轻处罚。

  二审法院审理查明,姜维君检举揭发多起他人犯罪或不属实或目前尚未有查证结果等,依法不构成理工;二审期间,其检举揭发他人诈骗犯罪,经公安机关查证属实,依法构成立功;其检举揭发他人职务犯罪目前尚无查证结果,依法不构成立功。鉴于二人签署代其退出违法素的,可依法在两人原判技术上从轻处罚。

  因此二审判决结果在维持违法所得追缴的基础上,改判姜维君判处有期徒刑5年9个月(减刑9个月),并处罚金4000万元;改判柳菁有期徒刑4年(减刑6个月),并处罚金620万元。(法说资本 恢恢)

责任编辑:王曦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