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拒绝50岁退休索要赔偿 长江证券:非管理人员

员工拒绝50岁退休索要赔偿 长江证券:非管理人员
2019年11月20日 16:35 新浪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法说资本

  新浪财经讯 证券公司员工与单位的劳动纠纷时有发生,近日,裁判文书网一则判决书显示,长江证券一名助理总经理拒绝50岁退休,称非管理人员退休年龄,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长江证券支付其终止劳动合同赔偿、工资等共计88万元。长江证券表示该员工的岗位非管理岗,法院审理后驳回了其请求。

  1999年1月,李某入职湖北证券并在上海业务部工作,2000年2月,湖北证券更名长江证券,2007年12月长江证券工商登记变更为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9月,李某与长江证券签署自2004年2月1日起的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2001年1月至2005年7月期间,李某先后任长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番禺路证券营业部综合部经理、行政部经理;2005年8月起,李某在长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上海代表处工作,任行政经理;2015年1月李某任长江证券助理总经理。2017年4月起,李某申请病假,并移交手头所有工作于他人,直至离职。

  2018年8月7日,长江证券向李某发出终止劳动合同通知,载明李某已于2017年7月31日达到法定退休年龄,鉴于李某延迟退休而时至今日,故公司将依法与其终止劳动合同。如不配合,公司将依法单方面履行用人单位的权利义务,由此可能引发个人原因致其退休待遇受损。

  李某认为自己是管理人员,尚未到退休年龄,长江证券应给予补偿同时支付李某社保被封存期间产生的医药费。

  2018年10月16日,李某向上海市黄浦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申请仲裁,要求长江证券支付违法终止劳动合同赔偿金125万、2018年9月及10月工资3万、车贴1.8万、饭贴0.48万、节日礼金0.3万、精神损失费1万及医药费1万。该会以申请人已到达法定退休年龄为由,于2018年10月19日出具《不予受理通知书》。李某遂诉至一审法院。

  李某向一审法院提出申请,要求长江证券支付其违法终止劳动合同赔偿金75.47万;支付2018年9月至2019年5月期间的工资13万元及医疗费0.3万元;要求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福州路证券营业部对上述给付承担连带责任。

  庭审过程中,李某提供了保卫师技师二级证书、保安员一级证书及长江责任公司上海代表处于2016年4月出具的证明。长江证券对此称,李某是行政经理,是支持性、辅助性、事务性岗位,李某从未从事技术性岗位工作,也未在安保部门任职,李某不属于公司的管理或技术人员。

  长江证券提供了2017年3月公司出台的岗位管理暂行办法,其中载明,管理职务分为总裁助理;一级部门总经理和副总经理、分公司总经理、分公司执行总经理、分公司副总经理;二级部门经理;营业部总经理和副总经理。李某对该办法不予认可,称不知晓该文。

  李某认为2018年10月至2019年2月期间的医疗费应由长江证券支付,因为公司提前终止了合同并封存了其医保账户。长江证券表示李某可以享受退休待遇并享受医保,因此李某产生的医疗费与公司无关。

  一审法院审理后认为,企业女职工年满50周岁时是否仍从事管理或技术岗位人员,成为判断其是否应当55周岁退休依据。保安员本身不属于系争的技术人员范畴,李某担任的经理或助理总经理不在长江证券管理人员范围内,因此李某主张的赔偿金及医疗费,一审法院不予支持。

  李某不服一审判决结果提起上诉,庭审过程中,李某提交了2015年度工作总结、公司要为其办理内退的聊天记录等材料。

  二审法院审理后认为,这些材料无法证明李某主张,且李某未能证实其真实性,因此二审法院不予采纳,同时驳回其诉讼请求维持原判。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长江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