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款刚到期浩沙国际崩盘 海通国际向施洪流讨1亿港元

借款刚到期浩沙国际崩盘 海通国际向施洪流讨1亿港元
2019年09月24日 16:5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法说资本

  新浪财经讯 港股上市公司浩沙国际受做空报告影响停盘1年有余,市值缩水86%。浩沙国际的突然崩盘,让与其相关的债权人开始尽力维护自己的利益。近日,裁判文书网披露了海通国际起诉施洪流来讨回自己出借给浩邦投资的1亿港元借款。而施洪流已经因各类担保产生12亿连带欠款,被列入失信人名单。

  浩邦投资向海通国际借1亿

  债务到期9天后浩沙国际崩盘

  浩邦投资欲进行收购及继续持有上市证券,2017年12月21日,浩邦投资向海通国际申请了1亿港元贷款。浩沙集团董事长施洪流为该笔贷款签订了授信函提供担保。

  浩邦投资以其持有的港交所上市公司浩沙国际股票作为担保,约定贷款期限为浩邦投资首次提款日起第7个月到期。利息方面,双方约定一般利息为汇丰银行最低贷款利率+3%,按季度结算。滞纳利息为一般利息+汇丰银行最低贷款利率+8%。若继续违约,海通国际可继续依照相同基准重新确定相关利率,按日计算复利。同时,浩邦投资同意向海通国际支付50万港元(相当于贷款额度的0.5%)作为手续费。

  2017年12月22日,海通国际向浩邦投资支付了9950万港元贷款,并于2018年1月2日扣收了50万港元手续费。之后,浩邦投资于2018年4月9日偿还了2017年12月22日至2018年3月21日期间的利息197.14万港元,于2018年6月21日偿还了2018年3月22日至2018年6月21日期间的利息202.42万港元。

  截至2018年6月20日,授信函项下的欠款已到期,浩邦投资未能如期偿还债务。而9天之后,浩沙国际就因做空报告而致使股价崩盘。

  2018年9月24日,浩邦投资及施洪流出具了债务确认函,确认尚未清偿的本息为1.03亿元,该数额双反均已确认,欠款利息按14%年利率计算复利至今。经海通国际计算,截至2018年11月7日,浩邦投资共欠息532.32万。

  由于浩邦投资和施洪流未按授信函约定清偿债务,海通国际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

  1、施洪流对浩邦投资所欠的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偿还本金1亿元及利息(暂计至2018年11月7日为港币532.32万元,实际应按银行最优惠利率+9%的年利率计复利至全部欠款清偿之日)。

  2、施洪流承担海通国际为实现本案债权而产生全部费用,包括律师费人民币30万元、翻译费人民币1600元、公证转递费1万港币及财产保全保险费人民币7.48万元等。

  3、承担本案案件受理费、财产保全费等诉讼费用。上述诉讼请求折合人民币共计9356.03万元(欠款利息的复利暂计至2018年11月7日,实现债权费用暂计至起诉状之日,港币折算汇率按照中国人民银行2018年11月7日汇率中间价1港币对人民币0.88181元计算)。

  法院审理后认为,双方事先约定适用香港法律,授信函中约定的欠款利息不违反香港法律的规定,现海通国际资源请求按银行最优惠利率+9%的年利率计至全部欠款清偿之日,属对自己民事权利的处分,法院予以支持。上述费用是海通国际为了实现自己的债券而支出的合理费用,施洪流理应承担。

  法院判处施洪流对浩邦投资所欠的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即偿还欠款本金港币1亿元及利息(暂计至2018年11月7日为港币532万元,此后的利息按银行最优惠利率+9%的年利率计至全部欠款清偿之日止)。支付海通国际为实现本案债券所产生的全部费用,包括律师代理费30万港元,文件翻译费1600港元,公证转递费1万港元及财产保全费7.48万港元。

  案件受理费50.96万元、财产保全申请费5000元,由海通国际承担1601.46元,施洪流承担案件受理费50.8万元、财产保全费5000元。

  浩沙国际面临退市危机

  实控人欠款12亿入失信人名单

  据了解浩邦投资是浩沙国际的控股股东,而施洪流是浩沙集团的董事长,也是浩沙国际的实际控制人。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施洪流直接或间接持有浩沙国际8.3亿股,占49.81%的股份,是浩沙国际的第一大股东。后施洪流多次直接或被动减持了浩沙国际大量股份。港交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15日,施洪流持有浩沙国际的股份已减少至总股本的41.69%。

  浩沙国际成立于1983年,是一家位于香港的运动健康产业集团,主营业务包括浩沙服饰和浩沙健身。截至2017年,浩沙健身房全国大小城市几乎都有浩沙健身的身影,线下健身房已超过160家。

  近年来,运动健身近年来已成为中国居民的新爱好,带动了一大批健身俱乐部的兴起,也带动了相关服装、设备等产品的销量。从这两方面来看,浩沙国际似乎占有绝对优势,拥有较为广阔的前景。但是2018年年中,浩沙国际遭遇了上市以来最大的危机,似乎昭示着退市的可能。

  2018年6月29日,浩沙国际从10:30开始遭遇大笔抛售,半小时内股价较上一交易日暴跌86.19%,最后报价0.29港元30亿港元市值蒸发,公司紧急停牌。

  此后,做空机构Bonitas Research发布了对浩沙国际的做空报告,指出浩沙国际伪造收入和盈利,夸大营收,过去6个月推高股价,认为浩沙国际的股价内涵价值为0。

  虽浩沙国际作出了解释,市场仍未买账,令浩沙国际再无回旋余地。公司从2018年9月3日开始停盘,时隔一年仍无法摆脱厄运。经营危机爆发导致多家店铺突然关闭,不少教练员和工作人员被拖欠工资,16万持卡会员或将面临损失。

  今年5月,泉州市中级法院公布失信人名单,施洪流因欠款超过12亿而榜上有名。同时上榜的还有其胞弟施鸿雁。海通国际的这笔债务看来不过是施洪流债台的冰山一角,可见这条追债之路充满艰辛。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浩沙国际 海通国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