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元亨闯关科创板 毛利率曾低于同行11%

利元亨闯关科创板 毛利率曾低于同行11%
2019年03月26日 17:04 新浪财经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3月22日,备受关注的科创板第一批名单终于出炉。从行业来看,9家受理企业中有3家属于专用设备制造业,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元亨”)就是其中之一。

  依靠与新能源科技的合作,公司近三年高速发展,净利润复合增长率高达215%。与此同时,包含宁德时代、比亚迪在内的前五大客户合计贡献92%的营收,大客户高度集中。

  而作为锂电池制造设备商,2016年利元亨的毛利率低于同行约11%。此后公司持续加大研发力度,毛利率在2017年与同行业可比公司齐平。此外,同行业公司杭可科技、科瑞技术也处于排队上市阶段,拟登陆主板及创业板。

  前五大客户占比93%

  招股书显示,利元亨主营业务为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锂电池、汽车零部件、精密电子等领域提供高端成套智能装备和工厂自动化解决方案。主要产品包括锂电池制造设备、汽车零部件制造设备和其他行业制造设备。

  2016-2018年,利元亨营收分别为2.29亿元、4.03亿元、6.81亿元,复合增长率达72%。从营收结构看,公司八成收入来自于锂电池制造设备,且近两年集中度有所提高,占比分别为72.8%、86.4%、88.6%。

  汽车零部件制造设备和其他领域制造设备则增长不大。其他领域的营收近三年还在不断下降,2017年同比减少1763.98万元,2018年同比减少295.55万元。

  利元亨表示,公司是国内锂电池制造装备行业领先企业之一,已与新能源科技、宁德时代、比亚迪、力神等知名厂商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

  据悉,新能源科技是锂电池巨头之一,联合三星SDI、LG化学瓜分了消费锂电池60%以上的市场份额。近几年发展速度较快,2017年较2016年,新能源科技出货量从7.03亿颗上升至9.3亿颗。

  报告期内,利元亨对新能源科技整体销售收入分别为1.15亿元、3.11亿元以及4.51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0.14%、77.29%、66.19%。

  正是依靠对新能源科技的销售,利元亨业绩得以快速增长。2017年,利元亨对新能源科技的销售收入增长约2亿元,在其他领域制造设备收入放缓的情况下,带动总营收增长约1.7亿元。2018年,利元亨对新能源科的销售收入再增长约1.5亿元,占当期总营收增长的53%。

  但这同样带来大客户集中的问题。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力神等大客户在内,2016-2018年,利元亨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合计占总营收比例分别达到88%、89%、93%。

  尽管此次与利元亨同批受理的企业大部分为高新技术企业,大客户依赖并不是单一现象。但仅从前五大客户的集中度上看,天奈科技在50%-70%,安翰科技70%-80%,江苏北人在60%-70%。相比之下,利元亨前五大客户占营收比较高,且有逐年升高的趋势。

  而在大客户的销售驱动下,订单高速增长,公司存货和应收账款迅速增加,利元亨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差额不断增大。

  2016 年度,公司存货、经营性应收项目和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直接导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金额减少3842.52 万元;2017 年度,公司存货、经营性应收项目和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直接导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金额减少7384.88 万元。

  毛利率曾低于同行11%

  备受瞩目的科创板一出来,就被赋予“硬科技”的定位。在高新技术企业普遍面临的研发投入上,利元亨的投入比例不小。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其研发金额分别为2264.52万元、5294.38万元以及7838.72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9%、13.15%和11.50%。相比同属专用设备制造业的江苏北人高出不少。

  截至3月22日,利元亨拥有128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4件,实用新型专利81件、外观设计专利3件,软件著作权54件。利元亨掌握的前沿核心技术包括智能控制技术、机器视觉与人工智能技术、激光加工技术、机电联合仿真技术和机器人自动抛光打磨技术等。

  从上述信息来看,利元亨似乎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实则不然。从毛利率来看,利元亨的技术水平在近两年才赶上同行。

  上文提及,利元亨的主要业务是锂电池制造设备。由于锂电池工艺环节差异较大,大多数设备商专注于一个或多个工艺环节,公司产品以电池检测设备为主,同行业可比公司为杭可科技和科瑞技术。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0.69%、41.75%和41.67%。2016年,利元亨毛利率低于同行业约11%。公司解释称,公司主要产品的技术发展阶段与同行业公司存在差异,但通过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公司实现技术产品和升级。2017年,公司综合毛利率达到行业平均水平。

  这也就不难理解利元亨近几年高出同行约3%-5%的研发费用率。2016-2018年,利元亨产品附加值上升,锂电池设备价格从96万元/台上涨到217元/台。随着毛利率攀升到同行水平,公司净利润也实现快速增长。

  报告期内,利元亨净利润分别为1260.33万元、4158.15万元、1.29亿元,复合增长率(CAGR)达215%。净利润率从6%提高到19%。奋力追赶之下,2018年利元亨的净利润率仍然低于杭可科技,与科瑞技术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杭可科技和科瑞技术目前也在A股等待排队上市。杭可科技于去年8月首次披露招股书,2017实现营收7.7亿元、净利润1.8亿元,拟登陆上交所主板。科瑞技术于去年7月份更新招股书,2017实现营收18.3亿元、净利润3.1亿元,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

  如此看来,利元亨并不是资本市场的行业稀缺标的。在同一批受理企业中,利元亨既不属于像晶晨股份这类机顶盒芯片龙头企业,也无法像和舰芯片一般,背靠联华电子这种世界知名的芯片母公司。

  此次募资,利元亨把眼光放在了工业机器人上。公司拟发行2000万股,计划融资金7.45亿元。其中,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生产项目投资5.7亿元,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研发中心项目投资1.3亿元。

  前总经理被判刑事处罚

  招股书显示,利元亨成立于2014年末。至今也只有4年的发展历程,稍显年轻。但新浪财经仔细阅读招股书发现,其实不然。

  在同批受理企业中,利元亨是少数有过重大资产重组企业之一。事情追溯到2014年,利元亨精密总经理、法定代表人周俊豪因涉嫌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大冶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利元亨精密无法正常经营。2014 年11 月,利元亨精密的其他股东周俊雄、卢家红(夫妻关系)和周俊杰(与周俊雄堂兄弟关系)出资设立了利元亨,收购了利元亨精密与生产相关的主要资产,承接了主要业务和人员。

  此处的利元亨精密是就是利元亨的关联方,设立于 2009 年3 月,主要从事精密自动化设备、模具的生产、销售。利元亨收购前者的原材料、在产品及机器、运输等设备共7961.51 万元;承接了包括与新能源科技、比亚迪、公牛集团等客户在内的8份购销合同,总价1.5亿元。

  而利元亨精密总经理周俊豪因虚构116份增值税发票,造成国家税款流失187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利元亨精密被判处罚金25万元,此后不再开展业务。

  现在的利元亨实际控制人则为周俊雄和卢家红夫妇,合计控制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77.09%。截至上市前,公司累计获得5轮增资,注册资本由成立初的920万元增至6000万元。TCL集团、有研新材、宁德时代三家上市公司通过长江晨道(湖北)新能源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参股。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利元亨 科创板 毛利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