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员工持股计划未设业绩考核 通源石油遭质疑向董监高输送利益

“1元”员工持股计划未设业绩考核 通源石油遭质疑向董监高输送利益
2022年10月15日 14:00 界面新闻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记者 | 陈慧东

  民营油企通源石油(300164.SZ)第一次披露员工持股计划,就遭监管质疑是向董监高输送利益。

  国庆节前通源石油发布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草案显示,本期员工持股计划拟受让的股份总数不超过290万股,占公司当前股本总额的0.53%;受让价格为1元/股,股份来源为回购股份,回购最低成交价为4.3元/股;参与本期员工持股计划的员工人数为128人,其中8人为公司董监高。通源石油称,本次员工持股计划旨在回报员工,并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

  不过,深交所对此事下发关注函,关注函指出,上述员工持股计划未设置业绩考核指标。公司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12亿元,同比减少32.70%。且参加的上市公司8名董监高(含1名监事)拟认购份额占员工持股计划总份额的35.86%。

  关注函因此质疑上述员工持股计划的设定和目标,要求公司说明本期员工持股计划是否存在向特定对象输送利益的情形,是否为变相的股权激励计划,是否存在规避《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关于激励对象、授予价格、分期解除限售等相关要求的情形。

  “如果价格和行权条件没有限定的话,那么股权激励肯定是有问题的。”透镜公司创始人况玉清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表示,“授予数量、行权价格需要跟业绩目标挂钩,才能起到应有的激励作用,否则就没有必要。”

  此外,关注函还要求通源石油说明员工持股计划未设定任何业绩考核指标的主要考虑,是否能达到员工持股计划提及的“搭建公司核心员工与全体股东的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机制”的目标,是否符合公司当前业务发展和业绩提升要求;说明监事张园在你公司日常经营的具体职责,对你公司日常经营、客户拓展是否存在重要影响,并说明将监事纳入员工持股计划的原因及必要性。

  事实上,近期因员工持股计划引发市场和监管关注的案例屡见不鲜。今年以来,超亿元级别的员工持股计划不断增加,同时以低价,甚至零元实施的案例也不少。天齐锂业(002466.SZ)、福光股份(688010.SH)等公司就因“零对价”员工持股计划收到交易所下发的关注函。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通源石油的偿债压力依然较大。2020年到2022年上半年,通源石油的货币资金在0.89亿元到2.12亿元波动,而这三年的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在2.49亿元到3.8亿元之间波动。

  通源石油业绩层面的表现也并不理想。通源石油的主要业务是为石油、天然气勘探与开发提供技术支持和技术服务。伴随着上半年国际油价的飙涨,多家油企实现业绩大幅增长。但通源石油营收同比下滑11.58%至3.2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32.70%至0.12亿元。公司称,虽然国际油价回升,但油气公司勘探开发投入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和谨慎性,油服市场规模复苏还需一定时间。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泓博医药 301230 --
  • 10-18 美能能源 001299 10.69
  • 10-18 好上好 001298 35.32
  • 10-17 天山电子 301379 31.51
  • 10-17 伟测科技 688372 61.4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