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联科技冲刺创业板:利润过山车外销占近9成 禁塑令倒逼转型

家联科技冲刺创业板:利润过山车外销占近9成 禁塑令倒逼转型
2020年09月18日 08:1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出品|每日财报

  作者|刘雨辰

  日前,宁波家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家联科技”)创业板IPO获得受理,8月18日开始接受发审委问询。此次IPO家联科技拟募集资金4.67亿元,主要用于产能、研发中心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每日财报》了解,家联科技主要从事塑料制品及生物全降解制品的生产与销售,是塑料餐饮具制造企业,主要产品包括餐饮具、耐用性家居用品等,应用于家居、快消、餐饮、航空等领域。

  随着“禁塑令”时代的到来,主要依赖传统产品的家联科技,未来或将面临较大的生存困境。由于其外销占9成,业绩较为依赖税收优惠与政府补助。如不能在可降解领域有所作为,其生存空间将面临被压缩的困境。

  利润过山车,业绩依赖税收优惠及补助

  根据《每日财报》的统计,2017年到2019年,家联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08亿元、9.48亿元、10.20亿元,同比增速从17.3%到0.08%,下滑明显。

  与此同时,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93.72万、1054.63万、7484.49万,2018年较2017年下滑41.2%,但2019年较2018年翻了6倍多,波动之大堪比坐上了过山车。

  外界因此有一种说法,认为家联科技存在两个年度之间调节利润的可能,以此造成2019年业绩大幅上行的现象,为IPO造势。

  虽然家联科技没有披露上半年的业绩,但经营最为相近的同业可比公司,茶花股份已披露了中报。数据显示,茶花股份2020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9亿,同比下降22.1%,实现归母净利润1887.2万,同比下降46.8%,以此为鉴,家联科技上半年的业绩也难言乐观。

  还有一个问题值得关注,家联科技的很大一部分盈利来源于政府的补助和税收优惠。2017-2019年,家联科技获得的税收优惠主要为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金额分别为627.18万元、443.93万元、1130.62万元。

  同期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123.45万元、477.39万元和841.13万元,税收优惠与政府补助两项合计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41.8%、87.4%、26.3%,如果扣除这部分收益,家联科技的盈利能力将大打折扣。

  另一方面,家联科技的利润率水平也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值。2019年,富岭环球、茶花股份、家联科技的毛利率分别为24.89%、29.14%、24.13%,净利率分别为9.88%、8.75%、7.33%,家联科技处在劣势。

  外销占近9成,“限塑令”升级倒逼转型

  从销售区域的分布来看,家联科技主要依赖于海外市场,公司产品出口销售收入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33%、92.89%和 89.15%,境外销售主要为北美、欧洲、大洋洲等发达国家或地区。

  其中出口美国的销售收入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超过50%,出口北美占比分别为78.81%、68.83%、65.03%。如此依赖美国市场,一旦外销环境以及外部政策出现变动,对家联科技或造成巨大影响。

  同时,家联科技部分原材料从境外采购,原材料采购合同、产品境外销售合同主要以美元计价结算,人民币价值的波动将影响公司主要原材料的采购成本和产品的价格竞争力。汇率波动产生的汇兑损益也将影响公司经营成果。

  塑料是现代工业最重要的基础材料之一,但仅有不到2%被回收利用,这对于环境造成了巨大的污染。早在二十一世纪的第一个十年,爱尔兰、意大利等部分欧洲国家就已经开始出台各种类型的“限塑令”。

  美国也于2002年,推出了“限塑令”,要求各州必须制定生物可降解农用塑料使用计划,并于2009年立法推广可降解塑料。而我国也自2008年起就开始立法,有偿使用塑料购物袋,在限塑政策上与欧美国家接轨。

  此后,各国的“限塑令”逐渐升级为“禁塑令”,“限塑令”主要采取了对塑料袋征税、有偿使用塑料袋等较温和且可选择的方式执行,本质上是把成本转嫁到消费者。

  而“禁塑令”则不同,其适用的范围更广、程度更深,通过禁止生产、销售、使用等方式对传统塑料进行禁用。

  2020年1月,中国发改委《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明确了禁塑限塑的时间点,到2020年,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

  到2025年,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基本建立,替代产品开发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重点城市塑料垃圾填埋量大幅降低,地级以上城市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 30%,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可降解制品营占比低,产能利用率不足

  目前,家联科技在国内市场中的主要产品为应用于外卖的一次性餐饮具及家居用品,也在被限制和禁止的范围内,长周期来看传统业务已经不具备发展前景。

  在此背景之下,可降解产品迎来了发展良机,可降解塑料产品分类中,光降解、水降解、光-生物降解塑料因降解过程受限及技术不成熟,产品较少。

  而生物降解塑料降解过程受环境限制小、并能完全降解,而成为可降解塑料的主流产品,家联科技目前拥有的产能便是生物降解塑料,但营占比很低。2017年-2019年,家联科技生物全降解材料制品的营占比分别为0.75%、2.42%和 3.55%。

  淀粉基、PLA和PBAT是三大主流可降解材料,2019年,全球生物降解塑料年产能为107.7万吨,其中PLA为26.9万吨,占比25%;PBAT为25.85万吨,占比24%,淀粉基降解塑料为40.93万吨,占全球生物降解塑料产能的38%。

  从目前的发展格局来看,由于存在壁垒,头部公司掌握了较大话语权,全球PLA产能最大的 Natureworks 公司的可降解塑料产能为15万吨,全球市占率为11.0%,淀粉基塑料产能最大的Novamont公司的可降解塑料产能为15万吨,全球市占率为 11.0%,全球PBAT产能最大的公司为BASF,目前产能为7.4万吨/年。

  本土企业中金发科技金丹科技瑞丰高材等企业走在前列,家联科技也想切入这一领域,本次募集资金的很大一部分就是在厂区建设生物降解材料制品及高端塑料制品生产线,但公司目前的产能利用率却还处在不充足的状态。

  报告期内公司生物全降解材料制品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3.15%、86.93%、82.45%,销量分别为216.35吨、510.58吨、846.02吨,这和万吨级别的公司有本质上的差距。

  “限塑令”升级之下,国内塑料行业或将迎来产业“阵痛期”,同时还需面对持续紧迫的出口贸易形势,而业绩依赖税收优惠与政府补助,全降解材料制品占比极低的家联科技未来又将行至何处呢?《每日财报》将持续关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09-18 共创草坪 605099 15.44
  • 09-18 世华科技 688093 17.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