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岁的德州扒鸡冲击沪市主板IPO,区域集中度高,扒鸡类产品去年卖出4.78亿元

300岁的德州扒鸡冲击沪市主板IPO,区域集中度高,扒鸡类产品去年卖出4.78亿元
2022年07月11日 08:10 独角兽早知道

  近日,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德州扒鸡”)披露招股书,拟登陆沪市主板。

  从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来看,2021年,德州扒鸡实现营收7.20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20亿元,较2020年水平均有所增长;与此同时,如何破解销售地域性明显的问题、进一步覆盖更多人群及消费场景,也是摆在德州扒鸡面前需要面对的问题。

  编辑 | Arti

  根据德州扒鸡官网的介绍,德州扒鸡起源于清康熙年间,距今已有超过300年历史。而随着四通八达的铁路网,“四大铁路鸡”之名就此流传开来。

  近年来,老字号扎堆上市。2021年9月,400岁的“刀剪第一股”张小泉在创业板上市;今年年初,101岁的五芳斋首发申请已通过。

  根据招股书,德州扒鸡主要从事以扒鸡产品为主,其他肉熟食为辅的卤制食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及山东省德州市内的食品超市经营业务。

  从财务数据来看,2019年-2021年,德州扒鸡分别实现营收6.87亿元、6.82亿元和7.20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22亿元、9455.92万元和1.20亿元。

  而扒鸡类产品作为其核心产品,在2019年-2021年实现收入4.58亿元、4.38亿元和4.78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7.22%、64.66%和66.80%。

  针对2020年扒鸡类产品收入下降,招股书称,公司在2019年底采取产品提价策略,2020年度产品平均单价增加5.00元/千克,同年度公司受疫情影响,扒鸡类产品销量相比上一年度下滑989.52吨,下滑12.16%,综合导致当年度扒鸡类产品收入相比上年下滑4.36%。

  2019年-2021年,德州扒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3.66%、44.33%和42.70%,而扒鸡类产品毛利率分别为53.81%、55.73%和52.61%。招股书解释,扒鸡类产品2020年度毛利率增加主要是因为2019年底采取产品提价策略,对扒鸡类产品的出厂价格进行了调整,而2021年度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毛鸡成本和运输费用略有增加。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招股书,2019年-2021年,德州扒鸡大力开拓互联网渠道销售业务,加大和各大电商平台的合作,同期德州扒鸡电商渠道收入分别为2294.11万元、4095.48万元和7180.58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达到了3.36%、6.04%和10.03%。

  根据招股书披露,崔贵海、陈晓静夫妻及二人之子崔宸合计控制德州扒鸡60.06%的表决权股份,为德州扒鸡共同实际控制人。

  崔贵海目前为德州扒鸡董事长,崔宸出生于1989年,担任德州扒鸡副董事长、总经理。

  “我一开始在门店售卖扒鸡,后来又去了生品车间,基本上各个环节都待过。生产力都在一线,我学到了很多的东西,这是坐办公室学不到的。” 2021年,崔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

  而眼下摆在崔宸及他的同事面前的课题之一,就是德州扒鸡销售地域性明显的问题。

  招股书提到,因为德州扒鸡以低温鲜品为主,对产品保鲜及物流配送要求较高。德州扒鸡目前的主要生产加工配送中心位于山东,为保证产品品质,线下销售区域主要覆盖山东与京津冀地区,国内其他地区可销售的产品种类与数量相对较少。

  此次冲击IPO,德州扒鸡拟募资7.58亿元,其中4.50亿元用于德州扒鸡(苏州)有限责任公司新建食品加工项目。招股书称,未来,随着德州扒鸡苏州基地的开建,公司将以苏州为长三角中心辐射更多地区,开拓新市场,降低区域集中度。

  此外,招股书还提到,公司核心扒鸡类产品为高品质佐餐卤制品,其目标群体主要为家庭,适用场景主要为正餐菜品以及礼品馈赠,相比煌上煌、周黑鸭、绝味食品等可作为日常零食的休闲卤制品的目标群体、适用场景较为单一。

  招股书称,德州扒鸡已陆续推出部分休闲卤制品产品拓展市场,但仍需继续投入研发推出新的产品系列,并加强新品牌的推广力度,以覆盖更多人群及消费场景。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德州市 沪市 元和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39.08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7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