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的东软教育终于赴港上市 资产负债率飙升成为难题

20岁的东软教育终于赴港上市 资产负债率飙升成为难题
2020年08月20日 08:0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出品|每日财报

  作者|刘雨辰

  近日,东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东软教育)再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在此之前,东软教育曾在2019年7月递交过招股书,但随后资料失效,今年6月15日,公司再次递表,却在几天后撤回了资料。

  东软教育创办于2000年,是一家民办IT高等教育服务提供商,目前旗下共有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成都东软学院、广东东软学院三所应用型大学,提供全日制高等教育、继续教育、教育资源与数字工厂三种类型的服务。目前,东软控股和刘积仁(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为东软教育的控股股东。

  从教授到软件教父,回顾刘积仁的创业之路

  东软教育原为东软集团的教育分支,始于2000年成立的大连东方信息学院,此后在2003年成立成都东软学院和广东东软学院。要想了解东软教育,还要从公司实控人刘积仁的创业之路谈起。

  1988年,刘积仁已经成为东北大学最年轻教授,当时改革开放的春风已经在全国刮起,“不安分”的刘积仁与另两位青年教师在东北大学的一间半研究室里,以三万元经费、三台286电脑,创建了计算机软件与网络工程研究室。

  在那个充满机会的年代,虽然很多政府机关的人士选择下海经商,但在中国人的眼里,高级知识分子从商是一种学术上的失败和精神上的“堕落”,所以刘积仁在创业初期要面对很大的社会舆论。就在研究室成立的第二年,也就是1989年,日本阿尔派株式会社访问东北大学,他们看中了刘积仁的团队和科研能力,给予了刘积仁团队30万美元的资金支持,这是刘积仁获得的“第一笔融资”。双方随后组建了沈阳东工阿尔派软件研究所,后来又成立了东北工学院开放软件系统开放公司,这就是东软集团的前身起点。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随着苏联解体,长达几十年的美苏冷战终于结束,美国军方将互联网向民间开放。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互联网行业如雨后春笋快速崛起,业内公司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东软集团也逐渐从当年三台286电脑撑起的小小研究室,摇身一变成为国内软件外包的开创者和代名词。1996年,东软集团低调的登陆A股,成为中国软件的第一股,其创始人刘积仁也因此被视为中国软件业的教父。

  2000年,人类正式进入了新世纪,凭借着多年的从业经验,刘积仁判定中国的IT市场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如果这一判断成立,那么国内对于IT从业人员将会有巨大的需求,因而将旗下的业务版图开拓至IT教育领域,在大连成立了大连东方信息技术研修学院,随后于2003年陆续成立了成都东软学院及广东东软学院,2004年,刘积仁与东北大学合作,创办独立二级学院“东软学院”,也就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前身,开始正式介入学历教育。

  2008年,东软学院与东北大学脱钩,转设为独立办学的民办学院。截至2014年,大连、成都及广东三所学校均已合资授出高等本科学位,至此,东软教育业务架构已经基本成熟。

  学生不涨学费涨,负债不低毛利低

  《每日财报》注意到,东软教育在近三个财年取得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持续增长的良好业绩,2017到2019年间,营业收入由7.31亿元增长至9.58亿元,归母净利润由1.14亿元增长至1.39亿元。

  一般来说,驱动教育行业业绩的核心因子主要包括两个:收费水平和学生人数。从近几年的数据来看,东软教育下属三所大学的整体收费水平逐年攀升,学生人数却无明显增长。学费方面,大连学院本科入学新生学费由2016/2017学年的1.6万元-1.8万元,连续提升至2019/2020学年的2万元-2.8万元;广东学院本科入学新生学费由1.8万元-2万元,连续提升至2019/2020学年的2.4万元-3万元;只有成都学院的收费水平近年来未发生变化。

  学生人数方面,2016/2017学年到2019/2020学年里,报读东软教育全日制学历高等教育的人数分别为3.40万人、3.46万人、3.41万人和3.6万人,并没有出现跨越式的增长。这背后的根源很可能是中国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鉴于疫情的影响,未来在校学生人数可能会进一步下滑,拖累主营业务的收入。这一点,东软教育也在其招股书中进行了重点披露。

  我们都清楚,在非垄断行业,涨价不可能持续进行,如果没有学生人数的扩充,蛋糕就不会做大,单纯的依靠提高学费来维持业绩增长很难长久持续下去。

  另一方面,公司的利润率水平在港股上市的同行业高教公司中处于较低的水平,2017至2019年,东软教育的毛利率分别为32.1%、31.9%、33.7%,较为平稳,净利率19.6%、19.2%和18.3%,有小幅下滑。

  数据显示,2019年,在港股上市的希望教育、银杏教育、21世纪教育、建桥教育、中国科培等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50.66%、40.78%、51.78%、55.82%、67.45%,和这些公司相比,东软教育的利润率水平要逊色的多。

  但毛利率较低负债率却不低。自2017年起至今,东软教育的资产负债率在稳步上升。2017-2019年,东软教育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7.96%、70.15%、72.11%,截至2020年3月31日,东软教育的总资产为30.02亿元,总负债为22.46亿元,资产负债率进一步提升为74.81%。而且公司的短期偿债压力不小,截至2020年3月31日,东软教育需要在一年内偿还的银行贷款为4.75亿元,结合东软教育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额来看,公司的流动资金比较紧张。

  因此对于东软教育来说,赶赴港股上市成为公司获得现金流补充的重要来源。至于东软教育能否借助上市,提升公司整体实力还有待持续观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莱伯泰科 688056 24.8
  • 08-21 盛德鑫泰 300881 14.17
  • 08-21 山东玻纤 605006 3.84
  • 08-20 瑞联新材 688550 113.72
  • 08-20 新亚强 603155 31.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