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过二!首个农企上会专场结果今天出炉,过会企业已突破180家!券商:密集发行期新股承压带来逢低布局机会

二过二!首个农企上会专场结果今天出炉,过会企业已突破180家!券商:密集发行期新股承压带来逢低布局机会
2022年12月08日 22:31 证券时报

  原创:北证资讯

  北交所首个农企上会专场结果今天出炉:田野股份和一致魔芋过会,至此,本周以来已有5家企业成功闯关北交所,其中和创科技成为北交所首家成功过会的亏损企业。

  目前北交所过会企业已突破180家,而北交所新股发行、上市也都明显在加速。开源证券北交所研究中心诸海滨团队认为,历史经验表明,在新股发行密集期,新股表现短期或承压,这给投资人带来逢低布局优质新股的时机。

  两家农企携手过会

  今日召开的北交所上市委员会2022年第78次审议会议,也是北交所首个农企上会专场。审议结果显示,田野股份和一致魔芋两家农企过会。值得一提的是,两家企业的业务均涉及新茶饮行业,近年盈利能力也不俗。

  田野股份此次IPO拟募资4.76亿元,用于海南自贸港智能工厂(一期)建设项目、海南达川热带特色产业扩产项目。

  田野股份主要从事热带果蔬原料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原料果汁、速冻果蔬、鲜果等。公司原料果汁产品包括浓缩果汁、NFC、调配果汁等多种形态和规格,掌握芒果、西番莲、荔枝等四十多种果蔬加工工艺,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参与制定国家农业行业标准《非浓缩还原果蔬汁用原料》,在热带原料果汁细分行业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据披露,公司是奈雪的茶、茶百道、沪上阿姨等知名连锁茶饮品牌的原料果汁主要供应商,也是农夫山泉、可口可乐、娃哈哈等食品饮料企业的供应商。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年底,奈雪的茶向田野股份投资3864万元,获得其4.4%的股份;同时,沪上阿姨也投资了322万元。

  一致魔芋则是国内第一家“魔芋概念”公司,若此次成功上市,将成为A股魔芋第一股。其此次IPO拟募资2.63亿元,用于魔芋精深加工智能制造生产线改扩建技改项目、魔芋食品深加工技改项目、研发中心大楼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一致魔芋的主营业务为魔芋精深加工以及魔芋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魔芋亲水胶体(魔芋粉)、魔芋食品、魔芋美妆用品等,其中魔芋亲水胶体主要应用在凝胶食品、素食、肉制品、休闲食品、保健品、宠物食品等领域。目前,一致魔芋已取得71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3项,为国家级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经过多年发展,一致魔芋与美国嘉吉公司(Cargill)、比利时绿赛集团(Nuscience)、德国特尔集团(Ter)、百草味、劲仔集团、三只松鼠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此外,一致魔芋还自主开发了魔芋晶球生产线,目前已取得沪上阿姨、KOI Thé等茶饮品牌商的魔芋晶球订单。

  业绩方面,2019-2021年,一致魔芋实现营收3.66亿元、3.79亿元、5.01亿元,归母净利润3863.72万元、4435.45万元、5935.27万元;田野股份实现营收2.90元、2.66亿元、4.59亿元,归母净利润2432.09万元、2100.17万元、6517.76万元。

  北交所首家亏损企业闯关成功

  随着田野股份、一致魔芋相继过会,本周以来已有5家企业成功闯关北交所。

  其中,和创科技成为北交所首例成功过会的亏损企业,因而备受瞩目。本次和创科技拟募资5.8亿元,资金将用于PaaS 核心能力升级项目、工程项目管理SaaS产品升级项目、本地化服务体系建设项目。

  和创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SaaS云服务研发的供应商,公司致力于为建筑工程、装备制造、泛快消等行业的企业级客户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公司深耕SaaS领域十余年,始终坚持以自主研发作为发展的核心驱动力,经过 多年发展,不断实现产品的迭代、升级,目前主要产品包括红圈CRM+、红圈营销+、红圈通等。公司已被认定为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客户方面,2021年和创科技前五大客户分别是奥的斯电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碧朗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铂略企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2019年-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26亿元、1.08亿元、1.45亿元,归母净利分别为-2346.92万元、-847.27万元、-1914.5万元。

  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表示,和创科技虽是亏损企业,但其选择的上市申请标准不是标准四而是标准二,即“预计市值不低于4亿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1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30%,最近一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

  而北交所上市标准四是,预计市值不低于15亿元,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不低于5000万元。而周运南介绍,在北交所前身的精选层时期,有唯一的一家公司采取的第四套标准上市,即处生物医业行业的诺思兰德。目前,北交所还有一家亏损生物医药企业对标四在排队,即3月29日获受理的康乐卫士。

  加上已转板的3家公司在内,目前北交所过会企业已突破180家,达到181家。从12月9日至12月14日,北交所还将举行5场审议会议,即第79次至83次审议会议,安达科技、东和新材、海达尔等9家企业上会。

  发行、上市也明显加速

  事实上,临近年底,不仅是上会,新股发行、上市也都明显在加速。北交所网站显示,目前总共有18家企业正处于发行状态,其中今天的最新安排是,华密新材雷神科技将于12月13日启动申购,12月19日发布发行结果。

  12月5日启动申购的国航远洋今晚发布北交所IPO发行结果,网上打新的有效申购投资者户数约为7.68万户,有效申购数量9.84亿股,冻结资金约51亿元,申购倍数10.43倍。最终,4.64万户投资者获配股票,获配比例为9.59%。

  战略配售方面,公司引入7家战投,其中万家基金获配288.4614万股,海南立轩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获配471.1538万股,舟山易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均获配384.6152万股,福州市榕金海洋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厦门博芮东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兴业证券分别获配571.1538万股、192.3076万股、1037.693万股。

  国航远洋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国际远洋、国内沿海和长江中下游航线的干散货运输业务,终端客户包含国家能源集团、BHP、大唐、华电、宝钢等知名企业。

  而被称为“国产盾构刀具第一股”的恒立钻具今天登陆北交所,成为北交所第136家上市公司。其上市首日跌12.82%,成交额5738.47万元,换手率17.75%,总市值为7.59亿元。

  恒立钻具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票14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6132.71万股,发行价格14.20元/股,新股募集资金总额1.99亿元。公司主营业务为工程破岩工具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同时为客户提供刀具选型、定制化生产及售后维修等一体化服务,满足客户因地质环境和装备机型的不同而对工程破岩工具提出的差异化要求,其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7亿元,净利润4853.33万元。

  近期大多数北交所新股上市首日破发,业界认为与近期北交所新股密集发行有关。

  诸海滨团队认为,历史经验显示:随着发行量快速提升,新股上市后短期有一定承压。其认为,市场发行加速时,投资者短时间内对于所发行新股的内在价值认识不充分,或股票发行时因同期公司过多导致估值大幅低于内在价值的情况增多,这给投资人带来逢低布局的时机。以骏创科技为例,其为汽车行业“以塑代钢”轻量化的重要企业,于5月24日在北交所上市,上市之际市场当时环境低迷且投资人对公司认识不足,被当成传统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上市5日下跌20.64%,但8月后随着骏创科技预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投资人开始重新认识公司价值,其后三季报净利润增速达264.60%,而市场也在短期内完成了对骏创科技的重估,股价至今涨幅45.70%。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12-08 奔朗新材 836807 7
  • 12-08 基康仪器 830879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