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医院巡查将开始!已有68位院长被查(附名单)

大型医院巡查将开始!已有68位院长被查(附名单)
2023年04月18日 10:00 市场资讯

  来源: 赛柏蓝

  2023-2026年度大型医院巡查,将开始

  近日,2023年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基层、应急和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明确了2023年医疗应急工作要点。

  其中提到,稳步推进行风建设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全链条整治收受“红包”、回扣以及医药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以零容忍态度坚决反腐肃贪。持续推进《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全国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行动计划(2021—2024年)》落地见效。

  启动2023~2026年度大型医院巡查工作,分期分批开展医院巡查工作。

  大型医院巡查即将开始。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在《全国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行动计划(2021-2024年)》中提到,自2021年至2024年,集中开展整治“红包”、回扣专项行动,加大监督检查、执纪执法力度,对违反行业纪律的医务人员,批评教育一批、通报处理一批、严肃清理一批,对涉嫌利益输送的各类机构,严肃惩处、移送线索、行业禁入,持续保持对“红包”、回扣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

  可以看出,医院巡查,整治“红包”、回扣是重点,直接对医务人员进行严格规定。

  面对大巡查,有些医院往往会加强监管,各项工作的要求都会更加严格。有媒体曾报道,此前有医院巡查组入驻时期,正好赶上药事会,一百多个品种,初筛只过了一半,最终过会的只有十多个,要求严格。

  今日,国内某药企高管告诉赛柏蓝,近段时间来,医药反腐败力度一直很大,尤其是安徽、广东等省,且对于医药代表的监管越来越精细化。

  本次将对大型医院进行分期分批巡查。从此前国家卫健委对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巡查的各方面来看,对巡查的方式、时间、涉及重点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例如,采用自查结合实地巡查方式,天数原则上不少于7天等,主要涉及公立医院的三大板块,分别是医院党建、行业作风建设、运行管理。

  大型医院的巡查可以对医院的整体工作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地评价,同时加强行业行风建设,进一步规范医院的管理和医疗行为等。

  02通报、清理违纪医务人员,医院院长等需注意

  大型医院巡查,医务人员作为主要对象,将是被监督的重点。

  据赛柏蓝不完全统计,截至今日(4月17日)今年已有至少68位医院院长、书记被查,涉及多家二甲、三甲医院。

  分不同省份来看,四川、广东的医疗反腐力度尤其大,在已被通报的68位院长、书记中,有17位来自四川,占目前被查院长总数的四分之一;10位来自广东,约占总数的15%;另外,安徽、云南、贵州、湖南也各有5位以上医院院长被通报。

  对比往年来看,2022年全年约有75位医院院长、书记被查,2023年的前4个月里,被查院长数量已达到上年度全年的90%。

  院长作为医院“一把手”,一旦腐败,容易导致“全链条”失守。长期以来,在医药购销的决策环节上,医院院长作为购药领导小组组长对涉及购药的相关事宜拥有最终决定权,也常常是不法药商争相拉拢、腐蚀的对象。

  紧盯“关键少数”,强化“一把手”监督,发挥“头雁效应”很有必要,对关键岗位、重要环节把关,有利于强化内部管理和内控制度建设,消除监管空白点。

  除院长外,医药代表作为与医院、药企关系密切的人员,其行为也被逐渐规范。

  本月起,《RDPAC行业行文准则》(2022年修订版)正式生效,其中对医药代表的餐标提出了明确的规范,支出按当地标准应当是中等适度和合理的,这个“中等适度和合理的”应解释为每人每餐不超过人民币300元。在极少数特殊情况下需超出上述用餐标准的,须得到会员公司总经理或其特别授权的代理人的批准和认可。

  另外,在“服务费”方面,按照公平市场价值及服务费管理,原则上,当讲者与其他参会人员来自同一科室时,禁止支付讲课费。

  03监督手段不断升级,大数据、信息化..

  2023年医疗应急工作要点明确指出,持续强化医疗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医疗监督行为,推动建立健全以大数据为基础的信息化监督手段,建立典型案例通报机制。强化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主体责任,实施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将记分结果作为医疗机构校验依据,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医疗监督手段不断升级,利用大数据为基础的信息化手段监督,更加透明。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杭州推进医疗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靶向治理建设清廉医院》指出,杭州市公立医院共有219人主动说明违纪问题,上交红包及礼品礼金59万余元。

  在杭州市的医疗反腐中,大数据起到了重要作用。例如,杭州富阳区第一人民医院一名医生被院纪委约谈,对医生线上用药申请自动报警的,是富阳区刚刚上线的“智廉医院”3.0平台。

  多地纪检监察机关还在不断探索实施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例如,江苏省张家港市纪委监委推动相关部门建立多个数据库,将存在商业贿赂不良记录的医药企业和供应商、代理商纳入医疗机构采购“黑名单”等。

  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纪委监委则利用大数据技术监测并督促违纪单位整改,“经过大数据对比,发现你单位存在对患者过度检查、过度用药和超标准收费等违规问题,现要求限期整改。”

  大数据技术应用到执纪监督工作之后,丹凤县纪检检查机关先后向有关医疗单位下发17份整改通知书,针对其存在的违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追缴违规医保基金47.86万元,立案6件,处分6人。

  医疗反腐力度加大、监察手段不断升级,腐败已经无处藏身。

  附:今年来被通报医院院长名单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